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踐行“四力” 主流媒體走進福建閩東茶鄉

2019-07-02 19:4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陳洪亮):6月27至30日,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新聞工作者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即“四力”),由中央、省、市主流媒體組成的採訪團走進福建閩東茶鄉,深入寧德市蕉城、古田、福安、壽寧、柘榮、福鼎、霞浦等縣市。媒體記者們在烈日中深入大山裏風景秀麗的茶區、星羅棋佈的茶園和熱火朝天的茶企,並與茶農、茶人面對面交流,領略了融匯山、海、川、島、湖、林、洞的閩東獨特景觀;領悟白茶製作工藝的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底蘊;感受寧德作為傳統支柱産業、民生産業、富民産業、綠色産業的制茶業正在奏響的新一輪發展;記錄了寧德市正大步推進的精準扶貧、鄉村振興和美麗鄉村建設的實施進程。在四天中,媒體記者們用生動鮮活的語言、文字和畫面,用創新的形式、手段、方法,共同為推進閩東茶産業發展造勢助威。

  採訪團走進茶企茶園,深入了解茶産業展,茶寧德白茶紅茶品牌效應日益凸顯穩佔國內市場高地。品品香、六妙白茶在國內市場大放異彩,仙洋洋集團已成為中國濃縮茶第一品牌……寧德白茶紅茶品牌效應已日益凸顯,前來寧德考察的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翁昆高度肯定了寧德茶葉品牌的市場地位,他説:“寧德白茶已是國內不爭的老大,紅茶也佔有著非常重要的位置,兩者均穩佔國內市場高地。”

【 閩東茶鄉專題最新消息】【cri看福建 列表】踐行“四力”   主流媒體走進福建閩東茶鄉

  被茶業界稱為第一茶窖的六妙茶窖 供圖 寧德市海峽茶業交流協會

  6月27日至30日,寧德市海峽茶業交流協會和國線在線福建頻道聯合主辦的“中央、省市主流媒體走進閩東茶鄉”采風活動在寧德市區舉行,十余家主流媒體先後深入蕉城、古田、福安、壽寧、柘榮、福鼎、霞浦等縣市區茶鄉采風。

【 閩東茶鄉專題最新消息】【cri看福建 列表】踐行“四力”   主流媒體走進福建閩東茶鄉

  供圖 寧德市海峽茶業交流協會

  采風中,媒體記者們發現寧德除了目前大家目前耳熟能詳的知名茶企外,還有一些不太為人所知的茶企品牌近年來也異軍突起,在細分茶葉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有些甚至還是隱形冠軍。

  福建仙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類和天然植物中間體提取物研究、生産、銷售、服務為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其主要生産茶粉、茶濃縮液,植物中間體提取物等,産品廣泛應用於茶飲料、茶食品、茶冰品、茶日用品、茶醫藥保健食品等企業,該公司還是茶粉、茶濃縮液及商務出口國家標準主要起草單位。

  福建大寶峰茶葉股份有限公司在赤溪鎮依託龜山山高、霧幻、集自然之靈氣的生態條件,建成了集茶葉種植、加工、展示、體驗、觀光等功能于一體的茶旅融合示範基地。

【 閩東茶鄉專題最新消息】【cri看福建 列表】踐行“四力”   主流媒體走進福建閩東茶鄉

  供圖 寧德市海峽茶業交流協會

  福建雋永天香茶業有限公司作為一家集種植、生産、加工、研發、銷售、出口及茶文化推廣于一體的省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公司技術人員自行研發14項實用新型茶機專利,創新開發的兩套全自動封閉式智慧清潔除塵的生産流水線(其中除塵設備是全省首例),而且2003年-2018年連續16年福安市農業納稅大戶。

【 閩東茶鄉專題最新消息】【cri看福建 列表】踐行“四力”   主流媒體走進福建閩東茶鄉

  供圖 寧德市海峽茶業交流協會

  致力於打造中國莊園茶第一品牌的六妙白茶不僅建立了中國最大的白茶窖,還成立了福鼎白茶交易平臺,茶窖每日門庭若市,前來參觀的茶人絡繹不絕。

  被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評定為中國白茶十強企業的福建省大沁茶業有限公司,把精準扶貧帶動當地茶農脫貧致富作為己任,公司在磻溪鎮投資建設了面積3000多平米的福鼎白茶茶青交易市場,修建了總里程16.5公里的水泥公路,解決了磻溪鎮、山湖崗村、湖林村等村鎮茶農出行難、茶青交易難、增産不增收的問題,同時還幫助周邊100多貧困戶解決了就業脫貧問題。

  主要生産福鼎白茶的福建康來顏茶業有限公司已與世界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建立了長期穩定的貿易合作關係。2017年,公司更是在眾多茶企中脫穎而出,成為了廈門金磚會議的專供茶及國禮茶。

  福建省高山香白茶産業城有限公司自有2000多畝平均海拔700多米的綠色茶園基地,並擁有3000多平方米的現代化粗精加工廠房及800多平方米的陽光萎凋房,年加工茶葉100多噸。

  福建新坦洋集團生産的桂香茶坦洋工夫紅茶和福建雋永天香茶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雋永天香牌坦洋工夫紅茶(墨玉天香)榮獲第二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金獎。僅福安全市便有大小茶葉加工企業600多家,其中規上企業27家,省級重點龍頭企業18家;國家級茶業專業示範社2家、省級2家。目前,有6家茶企擁有自營出口權,獲得國際雨林認證1家、ISO認證4家。福建新坦洋集團有限公司被評定為2017年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星級“五星級”的示範企業,全國僅77家,成為福建省唯一入選企業。

  天湖茶業公司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市各級黨委、政府關於加強新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的決策部署結合起來,以時不我待的企業擔當精神,創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準發力,以實現貧困茶農脫貧致富為主攻方向,積極承擔社會扶貧責任,充分激發市場活力,發揮資金、技術、市場、管理等優勢,通過茶産業資源開發、茶旅結合産業培育、市場開拓、商貿流通、旅遊扶貧、村企共建等多種形式,在貧困地區投資興業、培訓技能、吸納就業、捐資助貧,參與扶貧開發,發揮輻射和帶動作用。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閩東茶企業發揮各自優勢,寧德茶葉品牌正如春天有花朵,爭奇鬥艷。寧德市海峽茶業交流協會會長李步泉在啟動儀式上致辭時説,寧德作為著名的茶葉之鄉,産茶歷史悠久,茶葉資源豐富,茶文化底蘊深厚,茶葉是寧德傳統的支柱産業,民生産業,富民産業,綠色産業,也是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中不可或缺的産業。寧德茶葉面積産量位居全國茶葉主産區前茅,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特殊重要地位。

  截至目前,寧德市現有茶園面積104.73萬畝,茶葉産量10.42萬噸,茶葉全産業鏈産值達136億元;全市三分之一人口、70%的農戶從事茶葉生産及相關産業,對區域經濟、社會、文化發展和助力寧德脫貧攻堅做出了重要貢獻。

  寧德名茶甚多。其中,“坦洋工夫”“白琳工夫”佔福建三大工夫茶之二。福安“坦洋工夫”生産的紅茶,香味濃,以“條索緊細,略有白毫,葉色油潤,葉底明亮,湯色棕紅,滋味清醇”著稱。福安年均産量居全省第二位,是全國茶葉生産基地之一。福鼎的“毫銀針”清代就聞名國內外,在1982年全國名茶評選中榮獲白茶類的第一名。

【 閩東茶鄉專題最新消息】【cri看福建 列表】踐行“四力”   主流媒體走進福建閩東茶鄉

  供圖 寧德市海峽茶業交流協會

  據了解,近年來,寧德市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茶葉品質安全,制定了較為完善的茶葉品質安全保障體系,福安是“全國綠色食品(茶葉)原料標準化生産示範基地市”,福鼎市被認定為“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寧德市因地(縣)制宜,狠抓品牌建設,福安、福鼎、蕉城、壽寧分別獲得“中國紅茶之都”“中國茶葉之鄉”“中國白茶之鄉”“中國名茶之鄉”“中國茶文化之鄉”等稱號,“坦洋工夫”“福鼎白茶”“天山綠茶”“周寧高山雲霧茶”“壽寧高山茶”“霞浦元宵茶”等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影響力不斷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