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全省首創涉少糾紛化解聯盟 泉州13個單位護航未成年

2019-07-03 14:36:07|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夫妻離婚期間,未成年孩子的教育沒著落?未成年孩子遭受家暴,誰來申請人身保護令?……今後這些難題、痛點,在泉州有望迎刃而解——近日,泉州法院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廣泛的涉少糾紛化解聯盟,13個單位合力為未成年孩子保駕護航。

  共商“家事”維護未成年人權益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當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合法權益遭遇了侵害,該怎麼辦?

  近日,泉州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檢察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衛健委、市文旅局、市總工會、團市委、市婦聯、市關工委等13個單位和部門齊聚,共商“家事”,召開了泉州市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

  聯席會議就各成員單位在家庭糾紛化解、家庭情況調查、心理測評干預、家暴受害人庇護、未成年人探視執行等重要環節和工作任務明確了職責任務分工,完善了行政力量、司法力量、社會力量相結合的新型家事糾紛綜合協調解決機制。

  會上還聘任了9名家事調查員、9名家事糾紛特邀調解員、13名未成年人權益保護代表人,共同幫助當事人修復或重建婚姻家庭關係,促進家事糾紛有效化解,保護婦女兒童老年人合法權益。

  未成年人權益保護代表人將參與涉少案件的調查、開庭、調解、執行,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為原則,獨立就未成年人重大利益事項發表意見,維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

  未成年人遭受嚴重侵害 民政局可要求撤銷監護權

  據悉,涉少糾紛化解聯盟將從以下方面,切實維護未成年人的權益:

  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報告。未成年人權益保護代表人調查未成年人的生活、學習情況,弄清未成年人的真實意願和心理狀況,提交給法院採取何措施符合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報告。

  家暴未成年人臨時監護措施。按照最有利於被監護人的原則依法指定監護人之前,協調民政局、婦聯、教育局安排必要的臨時監護人、臨時寄宿學校。

  合適探視地點。聯繫婦女援助中心、青少年宮、家事糾紛服務站等合適探視地點,協助探視,推動解決探視執行難問題,防止探視子女再次引發家事矛盾。

  父母強制教育。督促父母履行教育義務,防止離婚訴訟期間父母怠于履行義務導致未成年子女輟學等。

  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強制報告制度。中小學校、幼兒園及其工作人員、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在發現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情況應強制報告。

  人身安全保護令。對未成年人正在遭受的家暴或者侵害,提請相關部門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及時送達公安機關做好人身安全保護令的執行工作。情況嚴重的,提請民政局等相關部門提起撤銷監護權之訴。

  心理疏導。疏導理順未成年人情緒,化解心理危機,幫助修復家事案件未成年人與其家人的感情,避免對未成年受害人精神損害的擴大。

  判後回訪幫扶。及時了解當事人的生活和感情恢復情況,對存在的問題和困難,盡可能地予以幫助解決。

  (記者 黃墩良 通訊員 仲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