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打好高品質發展“組合拳”

2019-07-04 08:52:2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2018年,福建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1%,增速創2015年來新高,居全國第6位、東部省市第1位。今年1—5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396.34億元,同比增長12.7%。

  一年多來,福建工業發展始終保持“更快一些”的態勢,得益於打好了高品質發展“組合拳”——一方面,堅持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兩手抓”;另一方面,通過降門檻、減負擔、助融資,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創造環境。

  福建産業高品質發展,當下有為,未來可期。

  重創新,傳統産業發力轉型

  車間內,幾乎空不見人,上千台智慧設備同步開啟自動織布模式,噴水織機整齊劃一地運轉,發出轟鳴……這是日前記者在龍峰紡織集團時看到的一幕。

  龍峰紡織7年前就啟動轉型升級:加大創新型面料研發投入,向中高端市場開拓;加快技術設備升級,降低成本。現在的“無人車間”,1000台自動織機,只需20個操作人員,設備參數都可手機查看,省了一半的人力成本;産品附加值更高,新型面料價格高於八成以上行業企業,去年打入歐洲市場。

  “公司一季度出口3800萬美元,同比增速達171%,訂單已經接到八九月份。”龍峰紡織集團副總經理簡信傑説。

  以紡織、鞋服、建材等為代表的傳統産業,是福建製造業之根基。但近年來,招工難、附加值低、技術短板等問題始終困擾。壓力下,福建企業選擇勤練內功來抵禦風浪。

  用高新技術、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成為著力點。

  位於“鞋都”晉江的華陽國際,以鞋子外貿代工起家。面對成本壓力,這家企業與泉州華中科技大學智慧製造研究院等合作,著眼于自主研發適合本地製鞋業的自動化控制和智慧化、數字化設備。現在,不僅旗下的製鞋廠已有5條智慧生産線投産,也讓不少當地鞋企受益。“與傳統生産線相比,用工減少70%,産能提升1.25倍。”企業研發人員説。

  在全球汽車玻璃行業巨頭福耀集團,一個可以實現“多品種、小批量”高度柔性生産的智慧工廠近期投用。在這裡,同一生産線上可實現數十種汽車玻璃生産,普通複雜度的玻璃品類切換只需1小時。“從下訂單起,客戶定購2000片汽車玻璃最快僅需一天。作為品牌供應商,我們有信心去滿足客戶的個性化需求。”福耀集團項目負責人認為,智慧製造新模式正助力福耀邁上新臺階。

  數據顯示,去年,全省完成“機器換工”1.9萬台套,入選國家智慧製造專項、試點示範項目數量、獲得補助資金均居全國前列。

  目前,福建正多元賦能傳統企業技術創新:依託省技改投資基金,深入實施新一輪技改專項行動;加大力度落實《福建省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分段補助實施辦法》,全省千家企業近200億元研發投入獲補助;實施工業互聯網“十百千萬”工程,推動企業上雲上平臺,加快數字化轉型……

  深植創新基因,讓不少企業更敏銳捕捉到消費升級動向,加碼終端産品研發,成為市場寵兒。

  去年底,由匹克研發的自適應科技産品——“態極”球鞋亮相,穿上它,休息時柔軟舒適,運動時彈性十足。如此“黑科技”,引爆市場自不為奇。今年天貓“6·18”,匹克天貓旗艦店首日成交暴漲近2000%,態極1.0系列在聚划算活動中更是被秒空70000雙。

  從解決中國低水壓的空氣增壓旋舞水花灑,到更適合國人使用的電解除菌水洗智慧馬桶,乃至提供一站式泛家居定制解決方案……九牧的銷量始終引領衛浴界。動力之源,是不少於銷售總額5%的研發投入,遍佈全球的8個研究院和16個實驗室,以及近3000項産品專利技術。

  如今,福建傳統産業呈現出勃勃生機:全國最大的石材生産和出口基地地位穩固,石材工業産值、産量、出口量均居全國第一;紡織服裝擁有泉州、長樂兩個超千億元産業集群,纖紗、棉混紡布、錦綸、維綸等産量全國第一;製鞋、工藝美術品、塑膠製品、造紙及紙製品、食品等行業規模居全國前列。

  建集群,新興産業快馬揚鞭

  6月28日,上汽乘用車寧德基地首臺通線車下線儀式舉行,標誌著上汽寧德主機廠項目進入為批量投産作準備的重要階段。

  上汽“相中”寧德,顯然與“獨角獸”寧德時代不無關係。

  權威機構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寧德時代裝機量為23.52GWh,國內市場份額從2017年的29%提升到41%,進一步鞏固了全球第一動力電池製造企業的地位。

  如今的寧德,已集聚廈鎢、卓高、杉杉、青美、邦普等近40個上游配套項目,涵蓋正負極材料、隔離膜、電解液及電池構件材料。

  新興産業在實體經濟中最具活力,是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的關鍵。但這些産業在發展初期,往往總量不足、品質水準總體不高,集群化成了加快發展的一劑良藥。

  近年來,我省密切跟蹤國際科技、産業發展最新變化,從技術鏈、價值鏈和産業鏈出發,建立“一個行業、一個規劃、一個政策”工作機制,加快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産業。

  強化建鏈強鏈補鏈,強化招商引資,成為促進新興産業集聚發展的首要抓手。

  作為我省三大主導産業之一的電子信息産業正是在這一戰略下,實現從“填屏補芯”到“增芯強屏”跨越。如今在福建,廈門聯芯、三安光電、莆田福聯等積體電路項目加快建設,新型顯示面板、觸控、模組和終端整機等主要龍頭企業超過25家。

  以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衛星應用産業為突破口,福建著力引進和培育數字經濟龍頭企業,成效顯著。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2018年,我省數字經濟規模達1.4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2.4%,數字經濟佔全省GDP比重達39.8%。

  新材料産業的龍頭帶動效應顯著。去年10月,恒申控股集團通過收購荷蘭福邦特控股公司,一躍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己內酰胺生産集團,吸引大量上下游企業就近配套。青拓集團率先引進國際工藝,改變了不銹鋼生産的傳統模式,在青拓等龍頭企業帶領下,我省不銹鋼産能位居全國第一。

  建設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是省委省政府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重要舉措。借助區域協同,新興産業集群式發展有了新契機。

  我省石墨烯産業已形成以福州和廈門為創新核心區,以廈門火炬高新區、泉州晉江和三明永安為産業集聚區的“兩核三區”産業發展格局,産學研用實現無縫銜接。羅源縣和漳州市也紛紛搶抓機遇,積極爭取新能源汽車上下游産業配套項目落地,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

  集群式發展,讓福建新興産業發展勢頭強勁。數據顯示,2018年,福建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達4300億元,高技術産業同比增長14.1%,高於規上工業增加值5.1個百分點。

  優環境,打造“三創”新高地

  最近,福建嘉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陳佳洵登錄福州市網上辦事大廳,發現首頁多了“我的惠企政策”選項。點擊企業所屬分類後,116項惠企政策一目了然。

  以往,各項惠企政策分散在各部門的文件中,企業查詢不方便。去年起,福州開展最新惠企政策全面梳理,提煉政策幹貨,並以簡單明瞭的表格式辦事指南呈現,讓惠企政策精準直達企業。

  如今,類似的貼心服務在我省層出不窮——

  為便利企業辦事,我省推出手機版、微信版省網上辦事大廳,構建以閩政通App為基礎的全省一體化移動便民服務平臺,實現網上政務服務從PC端到移動端轉變。目前,閩政通App已接入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事項逾16萬項,整合政府及第三方可信便民服務事項25類493項。

  據悉,市場監管、稅務、公安、銀行等部門正依託閩政通App開發“網上刻章”模組,今後企業申請辦理商事登記設立業務有望同步完成刻章手續。

  開辦企業是創業者面對的首道坎。如今,全省實現開辦企業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超額”完成國務院提出的今年上半年“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8.5天”的目標。

  泉州推出的“一窗通辦”服務,通過數字化“一窗受理”平臺,市場監管、公安、稅務、社保醫保等各部門並聯審批,讓企業開辦流程再壓縮。

  繼廈門在全省首試將小微企業低壓接入容量放大至160千伏安,實現小微企業辦電“零上門、零審批、低成本”之後,今年4月1日起,這一舉措在全省推廣。這意味著,對申請50~160千伏安用電容量的企業來説,獲得電力時間大幅縮短,接電成本普降40%~90%。

  納稅也有了“套餐式”服務。記者從稅務部門了解到,目前我省13個法定涉稅事項和首次領用發票事項均可通過網上一次性無障礙辦理,全省首次申領增值稅發票提速至1個工作日內辦結。

  ……

  去年6月,我省出臺提升營商環境行動計劃,隨後成立“省提升營商環境工作推進小組”,踐行“馬上就辦”優化營商環境、完善軟硬體配套、破解項目落地制約因素。13個方面41條改進措施,提升了資源要素配置效率,激發了社會投資創業熱情,進一步打開市場的活力之門。

  為進一步激活市場動能,福建充分推進降本減負,去年全年減輕實體經濟企業負擔超過700億元。繼製造業等行業的增值稅稅率從16%降至13%後,4月起,全省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每千瓦時降低2.14分錢;5月起將我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費率從18%降至16%……

  做好市場經濟“服務員”,活用行政調控與市場開放“兩隻手”,讓企業的獲得感實實在在。

  廈門芯光潤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卓廷厚説,半導體研發項目門檻高,投入大、週期長,稅務部門及時落實稅收好政策,切實減輕了企業稅費負擔。

  “得益於政府技改基金支持的1500萬元低息融資,我們擴建了十幾條各類型生産線,在過去兩年每年産值增長超過50%。”福建賽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家應説,趕上民企發展春天,企業信心越來越足。

  今日福建,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三創氛圍日漸濃厚。數據顯示,今年1—5月,全省新增各類市場主體40.11萬戶,同比增長26.62%。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