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海絲”風起東南岸——福建加快“海絲核心區”建設

2019-07-06 20:19:38|來源:新華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建省近年來圍繞“一帶一路”合作加快對外開放,推進人文交流、經貿合作和體制機制創新。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逐漸向“工筆畫”推進,福建“海絲核心區”也正呈現出全方位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態勢。

  人文交流續寫“海絲”新故事

  六月夏至,古城泉州,新落成的大劇院裏《馬可·波羅》歌劇成為首演劇目,重現著十三世紀旅行家馬可·波羅造訪泉州的傳奇經歷。宋元時期,“東方第一大港”泉州見證了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盛景。

  來自印度的博士後蘇尚克正是福建“海絲”建設的參與者。從2018年3月成為中科院泉州裝備製造研究所引進的外籍博士後以來,他不僅學會了手機打車、手機叫外賣,更熱衷於參與端午“抓鴨”、中秋“博餅”、元宵賞燈等特色民俗活動。

  在蘇尚克看來,“一帶一路”是合作創新之路,也是人文交流之路。目前,他所在的研究所正聯合國際團隊申請“一帶一路”科研項目,加快推進無人駕駛與通信技術的研究,他説:“我們希望利用新技術為中國和印度這樣人口眾多的國家緩解交通壓力,用我們的知識為各國百姓創造更多便利。”

  近年來,越來越多類似蘇尚克的外國人造訪福建。2005年,來自日本京都的建盞愛好者水出勝到福建從事貿易,偶然間發現福建獨特的建盞工藝,隨後則在德化創建了自己的工作室,鑽研技藝,燒制盞坯。如今,他的建盞已成為國內外收藏界追捧的精品。

  目前,德化已建成10個外來藝術家駐地創作基地,來自德、法、韓、日等國的上百名藝術家紛紛造訪。德化縣委書記梁玉華介紹,通過舉辦中外文化交流活動,引進國內外藝術家開展創新,德化正通過傳統工藝文化續寫著千年“海絲”的當代新故事。

  經貿合作打通全球産業鏈

  2019年伊始,埃及政府與來自福建的網龍網絡控股有限公司簽署諒解備忘錄,將利用網龍現有的數字教學技術和設備,在未來3年完成埃及國內26.5萬間智慧集裝箱教室的建設。

  這款智慧集裝箱教室在今年5月舉行的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也得到了國內外客商的關注。“教室配有全息投影、虛擬現實和互動白板等,可以實現便捷安裝和搬運,非常適合發展中國家用較低成本快速實現優質教育資源普及。”網龍首席執行官熊立介紹,該産品正是公司走向“一帶一路”的最新嘗試之一。

  在僑鄉福清,當地黨委政府積極引導企業組建食品行業産業聯盟,在國內及印尼、哈薩克斯坦等地先後規劃多個食品工業園區和種植養殖基地,將具備本土優勢的食品産業鏈延伸至“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是所有共建國家共同的發展機遇,也是每個城市深化對外開放、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平臺。”福清市委書記王進足表示,目前福清市已與相關國家地區簽訂了合作協議,將加快推進規劃與建設,實現合作共贏。

  福建省發改委統計,截至2018年底,福建省對外直接投資企業和境外分支機構已達2594家,協議投資額超過323億美元。今年前5月,福建省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進出口貿易增長10.6%,“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已成為福建深化對外開放、拉動區域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

  構建全方位合作的“海絲”新樞紐

  2018年12月,由多家企業在廈門共同發起成立“絲路海運”聯盟的倡議,已得到超過100家國內外港航物流、商貿製造企業和科研機構、行業協會積極響應。截至今年6月10日,34條“絲路海運”航線共累計開行593個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46.28萬標箱,同比增長10.07%。

  福建不僅加強“海絲”人文與經貿合作,更加快探索機制創新。

  以福建省政府與國家航天局聯合發佈的《衛星應用助力數字福建創新發展總體方案》為例,方案通過衛星數據的採集和共享,在福建著力打造海絲衛星數據服務中心。截至2018年12月,該中心已具備國産26顆衛星(遙感)數據的實時接收、存儲、處理、分發服務能力,數據覆蓋海絲沿線閩、浙、粵、桂、瓊、川及港澳臺地區。

  “未來我們的衛星通信技術還可以進一步延伸到‘一帶一路’更多領域,讓創新技術真正實現合作共享。”作為參與海絲衛星數據共享的民營企業代表,達華智慧公司副總裁王中民表示,在該公司自有的高通量衛星軌位資源和通信技術的支持下,斯裡蘭卡、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許多漁船已經可以在海上實現上網,大大改善了當地百姓生活水準。

  福建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福建省將持續發揮優勢、聚焦重點、深耕細作,打造“絲路投資”品牌,發揮人文優勢探索民心相通有效路徑,推動“海絲核心區”建設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新華社記者康淼、黃鵬飛、張逸之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