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誠摯歡迎世界各地朋友 感受福建魅力共享福建機遇

2019-07-06 17:13:5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外交部藍廳,一個聯接中國與世界的平臺,中國聲音從這裡傳遞到全球各地。

  7月5日,藍廳的主角是福建。清新優美、開放進取的新福建,在140多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國際組織代表,及知名企業負責人、臺港澳僑代表和中外媒體記者等約500多人面前,自信滿滿地向全世界自我介紹。

  福建是習主席的第二故鄉,我們十分嚮往

  下午兩點半,來自世界各國的駐華使節,陸續走進外交部南樓。

  藍廳外,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習近平主席的福建情緣”展區。“福建是習近平主席工作17年半的地方,是他的第二故鄉。”跟著解説,來賓們認真聽取了習近平在閩工作期間重要經歷、事件,重大理論和實踐貢獻。

  15時30分,藍廳裏座無虛席。在8分鐘英文版福建全球推介片暖場後,重頭戲主題推介正式登場。

  在推介會致辭中,王毅外長特別回憶了在非洲與當地朋友們一起學習探討《擺脫貧困》的經歷和體會,隆重向各國朋友推薦了擺放在“習近平主席的福建情緣”展區的《擺脫貧困》一書。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個展區成為來賓們關注的重點,沒一會兒,該書就被“搶領”一空。

  省委書記于偉國在推介致辭開篇就説,福建是習近平總書記工作過17年半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了福建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行了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的理念創新和實踐探索,引領福建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循著“奮進70年:福建故事”展區,聽著廈門實踐、晉江經驗、擺脫貧困、點綠成金等經驗介紹,來賓們對“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福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福建正在積極開展體現習主席‘五大發展理念’的示範區建設,這是一項非常富於開創性的事業。”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稱讚道。

  伊朗駐華大使克沙瓦爾茲扎德説:“福建在消除貧困上取得了很大成就,激活了貧困地區的發展潛力。我來中國才6個月,我將在不久的將來前往福建,感受下習主席的第二故鄉。”

  “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理念,很多都是從福建開始的,值得好好學習。”不少和沙瓦爾茲扎德大使一樣未曾到過福建的來賓當場表示,要儘快去走走看看。

  清新開放的有“福”之地,一定福氣多多

  走在藍廳外的福建主題展區,一幅幅關於生態環境、對外開放、八閩文化、非遺展示等方面的精美照片,輔以簡明扼要的文字説明,全方面展示福建。

  “福建主要河流Ⅰ~Ⅲ類水質比例95.8%,高於全國平均水準24.8個百分點;福建城市空氣品質達標天數比例為95%,是全國空氣品質最好的省份之一;福建省森林覆蓋率達66.8%,連續40年保持全國首位……”

  綠色是福建底色,一連串的亮眼數字、高顏值的八閩大地,讓來賓們驚嘆不已。

  希臘駐華大使萊奧尼達斯·羅卡納斯告訴記者,就在上個月他第二次來到福建。“我認為福建是中國最有福氣的地方,因為這裡有很長的海岸線、有充足的水源、有很高的森林覆蓋率、有清新的環境、有活力、不斷創新。”

  中阿衛視首席記者馨玥説,習主席説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非常契合福建,通過今天的推介活動,大家看到福建近幾年在生態保護方面做的工作,了解到中國在生態保護方面的進展,福建有很多值得跟世界分享的經驗。

  從“生態福建”展區移步到“開放福建”展區,第一個場景便是泉州“刺桐港”的長圖,仿佛訴説著當年“東方第一大港”的輝煌。

  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建經濟外向度高,對外經貿合作密切,有1580萬遍佈世界的華人華僑。2018年,福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額達3946.2億元,對外開放的步伐越邁越大。

  清新福建,開放福建,有“福”之地。省長唐登傑在推介中説,福建是一個宜居、宜養、宜遊的福地,是一個重商、親商、安商的福地,是一個創新、創業、創造的福地,我們熱忱歡迎各國朋友多來有“福”之地,“全福遊、有全福”。

  福山福水福地,景美人和業興,福建全方面地展示在各國朋友面前。來福建,一定福氣多多!

  福建多姿多彩商機無限,合作前景廣闊

  主題推介之外,本次活動還專門安排了福建省跨國企業懇談會、福建非遺展示、閩菜冷餐會等活動。

  閩韻閩風實力“圈粉”。在非遺展區,閩茶製作、壽山石雕、莆田木雕、福建漆藝、建窯建盞等,引得大家駐足觀賞。

  “好山好水好生態,自然産好茶。福建是全國最大的産茶省份。萬里茶道始於17世紀,從福建著名茶鄉武夷山市出發……”在非遺展區,聽著講解員的介紹,來賓們接過盞茶,細細聞香品茗。

  當一道道特色閩菜擺上來,世界各國的來賓都高興地品嘗起來。福州佛跳墻、泉州蒸魚卷、建寧釀蓮子、秘制河田雞、平潭魚丸仔……充分體現出福建人民的熱情好客。

  “上個月我到訪福建,那裏的好生態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福建的美食再次讓我驚艷!”斯裡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説。

  冷餐會前,還舉辦了福建省與跨國企業合作懇談會,近30家跨國企業、金融機構、商協會、投資貿易促進機構的代表與會洽談,共同展望福建投資前景,共謀深化交流合作商機。

  “ABB對在福建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ABB集團亞洲、中東及非洲區首席財務官康亮在懇談會上發言,表示將發揮ABB在工業物聯網和數字化領域的技術優勢,和福建當地産業界合作,賦能福建省技術創新及智慧化升級,推動當地産業向價值鏈高端發展。

  全球推介只是開始,未來合作前景可期。

  于偉國書記最後專門發出了熱情邀約:我們誠摯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親身來感受福建魅力,與我們共同分享福建機遇。(嚴順龍 鄭昭 林宇熙)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