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閩侯打好園區提升戰 四大園區展開比學趕超

2019-07-08 15:49:35|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建時間 列表】閩侯打好園區提升戰 四大園區展開比學趕超

  六和汽車零部件生産項目正在加緊建設。記者 鄭帥 攝

  福州日報記者 蔣雅琛 通訊員 陳建鋆 張存金

  對標高品質發展要求,今年閩侯開展“三大行動、六項競賽”。其中,園區提升競賽圍繞基礎設施建設、企業技改提升、招商引資等,力求通過加強引導、騰籠換鳥,推動産業集中集聚集約發展。青口投資區、閩侯經濟技術開發區、福州軟體園閩侯分園、南通物流園等四大園區的幹部們擼起袖子、撲下身子,賽擔當作為、賽能力本領、賽精準服務,興起比學趕超的熱潮。

  精準招商引資

  提高産業“含金量”

  要想在園區提升競賽中拔得頭籌,就要看誰落地的大項目好項目更多,誰推進項目更快。

  記者近日在閩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看到,經濟發展部負責人李金玉和同事正梳理招商線索的落地情況,為園區發展積蓄後勁。打鉤的表示已實現轉化,沒打鉤的還要研究推進對策。

  “目前落地轉化的線索已有十幾個了,都是我們一步步走出來。”李金玉告訴記者,去年下半年開始,他和同事挨家挨戶走訪園區內的400多家企業“摸家底”,以園區産業發展規劃為出發點,搞清楚缺什麼、要補什麼,針對性地招商引資,加快補鏈強鏈。

  在管委會全體人員以及相關鄉鎮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閩侯經濟技術開發區共完成招商項目109項,總投資191.556億元。目前,管委會還在制定企業入駐管理和招商獎勵等措施,鼓勵企業引進符合園區産業規劃的項目,從而促進園區産業佈局調整,推動園區發展提質增效。

  在青口投資區,招商氛圍同樣火熱。今年第一季度,投資區在全市10個園區的招商評比中位列第二。“圍繞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這個目標,我們一直針對汽車産業進行精準招商。”投資區管委會副主任林碧瑩告訴記者,年初以來,園區配合東南汽車和福建奔馳的轉型升級,佈局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配套招商,導入新産品。同時,園區還積極對接寧德上汽,梳理可配套的企業,加快引進汽車發動機等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汽車産業向更高層面邁進。

  優化營商環境

  增強企業發展信心

  優化營商環境是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哪營商環境好,資金就往哪流,項目就在哪建。

  在青口投資區,六和汽車零部件生産項目開工僅3個多月,已粗具規模,預計9月可啟動量試。“這樣體量的工程一般需要一年多才能建成,而我們六個月就可以完工了。”福州六和機械有限公司工務部經理何雲山表示,項目推進如此順利,離不開青口投資區的大力支持。

  “對企業來説,搶商機就是搶時間,越快投産越好。”何雲山告訴記者,項目建設快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徵地拆遷是否順利,青口投資區管委會攻堅克難,全力保障,促進交地任務早日完成。“在青口投資區,我們公司的項目都是當年建設當年投産,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優質的服務讓我們對在這裡發展很有信心。”何雲山説。

  為更好地服務企業,閩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建立了幹部職工聯繫企業跟蹤負責制,每個人分包三四家企業,及時為企業排憂解難,並成立了企業服務中心,實施“一站式無償代辦服務”。得知福建盈茂服裝實業有限公司的服裝生産線擴建項目即將開工,李金玉與管委會領導主動上門紓難解困,“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忙的嗎?”“我們希望能在路邊加開一個大門,以便大型機械進場施工。”企業負責人提出訴求。不過一兩天,管委會就協調好相關部門遷移電纜、地下管網、行道樹等,項目如期開工。“他們辦事效率高,我們發展很安心。”企業負責人説。

  完善基礎設施

  提升園區承載力

  基礎設施是否完善,體現園區的承載能力。

  “今年,我們謀劃安排路網、污水管網、水利、市政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33個,年計劃投資約3.56億元。其中,203省道至扈嶼路污水幹管工程預計7月底結束。”林碧瑩告訴記者,青口投資區正圍繞“三大行動、六項競賽”目標任務,全力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青口、祥謙、尚幹三鎮連片開發,不斷提升園區承載能力。

  “我們之所以選擇遷入閩侯經濟技術開發區,主要是看中這裡交通便利,並且已經形成發展規模。”廣遠消防設備製造總部下月就將動建,公司董事長助理王德平已翹首以待。他説,閩侯經濟技術開發區已逐步成為承接福州市區産業轉移集聚地和以機械製造為主的高新技術産業基地,依託向莆鐵路、京臺高速公路等交通優勢,加快建設規模大、集聚能力強、功能齊全的現代物流園,公司將立足於此,做大做強,爭創百年品牌。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