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誠邀世界各地朋友感受福建魅力:來福建一定福氣多多

2019-07-08 08:51:14|來源:人民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七月的北京,烈日炎炎。在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朝陽門南大街2號的外交部南樓外,路邊的樹木在烈日下依舊青翠挺拔、煥發活力。在南樓三層的藍廳裏,氣氛熱烈,一場面向全球的福建推介活動在這裡舉行。

  南樓大廳,一幅以武夷山景區的玉女峰和大王峰為主圖,輔以海浪揚帆的主視覺墻大氣磅薄,墻面上主題詞“新時代的中國:生態福建、絲路揚帆”為推介會點題:綠色,是福建的底色;海絲,是福建通達世界的標簽。

  “生態福建喜迎八方賓朋,絲路揚帆共繪開放藍圖。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外交部在這裡向全球推介和展示福建發展的新成就,必將讓更多各國朋友了解福建,更好地促進福建與世界各國的友誼與合作。”在7月5日舉行的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動上,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的話擲地有聲。

  在藍廳裏,八閩大地向世界展示福建魅力,向世界發出福建聲音。

  “生態省”的魅力

  九曲蜿蜒的武夷山水、水天一色的百里大金湖、海上仙都太姥山、濱海遺珠鼓浪嶼……福建處處風光旖旎。

  踏上八閩大地,滿目鬱鬱蔥蔥的樹木花草,作為水、大氣、生態環境品質連續多年全優的“生態省”,福建在生態方面有很多個“第一”。

  福建是全國首個生態文明試驗區,森林覆蓋率達66.8%,連續40年全國第一;福建擁有中國“第一長”的空中森林步道,全線總長19公里,這條城市森林綠道被稱為“福道”;福建是中國著名的産茶大省,2018年茶産業産值超千億元,毛茶産量、毛值、茶産業年綜合産值三項指標位居全國第一。

  生態資源是福建最寶貴的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福建始終堅持生態優先,大力推進綠色發展,守護好綠水青山,收穫了金山銀山。”于偉國説。

  新時代下,福建按照“生態省”的戰略藍圖,先試先行,探索出一批改革舉措,堅持“咬定”生態不放鬆。

  如何治理生態?福建探索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在5個地市29個縣市區計劃投資120多億元,建設閩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以龍岩市的長汀縣為例,這裡曾飽受水土流失困擾,近年來,長汀全方位推進治山、治水、治空氣、治環境,水土流失率由22.74%降至7.95%,森林覆蓋率由59.8%提高到79.8%,徹底改變了“山光、水濁、田瘦、人窮”面貌,成為南方地區水土流失治理典範。

  如何保護生態?福建建立起生態司法保護機制,使環境資源保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無縫銜接。自2016年起,有效化解生態環境資源各類矛盾糾紛1126件,實現了懲治違法犯罪、修復生態環境、賠償受害人經濟損失“一判三贏”的效果。

  如何激活生態?福建敢於引入市場化手段,建立起環境權益交易體系,將排污權、碳排放權、用能權等作為資産界定和資本運營,在福建全省所有工業排污企業推行排污權交易,累計成交額突破12億元,二級市場活躍度居全國首位;同時,率先啟動運行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並將具有福建特色的林業碳匯納入市場交易。

  “海絲起點”再起航

  “雲山百越路,市井十洲人”、“蒼官影裏三洲路,漲海聲中萬國商”,古人筆下的寥寥幾筆,昔日東方第一大港——泉州港五湖四海迎客商的熙攘、繁榮景象躍然眼前。

  泉州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古稱“刺桐”,是宋元時期的“東方第一大港”。馬可波羅經過這裡的時候,曾在遊記中寫道:“刺桐港者,則有船舶百餘。”可見刺桐港當時的繁盛。

  千年飛逝,古時盛況,今日重現。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如今,福建已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

  “對外開放是福建發展的強大動力。福建向海而生、因海而興,一直走在對外開放的前沿。”于偉國説。

  絲路航運,通達四方。2018年,福建新開闢13條集裝箱國際航線,福建全省集裝箱國際航線達到134條,通達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40個港口;在聯運通道方面,發展海鐵聯運,2018年開行中歐班列176列,通達杜伊斯堡、波茲南、布達佩斯等十余個歐亞大陸城市。

  絲路經貿,致力深遠。2018年,福建省備案對外投資項目194個,中方協議投資額55.2億美元,同比增長57%;2018年,福建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的進出口貿易額3946.2億元,增長10.68%;在海洋經濟合作方面,福建省遠洋漁業企業達30家,外派遠洋漁船603艘,建立了9個境外遠洋漁業基地。

  絲路人文,文化互通。2018年,莆仙戲《海神媽祖》走進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觀眾中。近年來,福建在菲律賓、馬來西亞、澳大利亞、日本、阿根廷等國家建設了一批福建文化海外驛站,在世界的舞臺上,展現福建的風土人情。2017年,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啟動了二期建設,吸引了包括中馬兩國在內的4000多名學生就讀——這是我國公立大學在海外開辦的第一所分校,被譽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教育明珠。

  “我們誠邀世界各地的朋友,親身來感受福建的魅力,與我們共同分享福建發展機遇,來福建一定福氣多多。”于偉國代表福建,向全球發出邀請。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