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茶産業成優勢特色産業 寧德蕉城産業扶貧效果明顯

2019-07-11 17:43: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茶鄉專題 最新消息】【cri看福建 列表】【移動版】【chinews 帶圖】茶産業成優勢特色産業 寧德蕉城産業扶貧效果明顯

福建大寶峰茶葉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區 攝影 陳洪亮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陳洪亮):寧德市蕉城區是中國名茶之鄉和全國重點産茶縣,茶産業正成為該區優勢特色産業和山區農民收入的穩定來源,在扶貧攻堅、精準扶貧、鄉村振興中發揮重要作用。

  據介紹,蕉城區茶歷史可溯源到商周時期,唐産“蠟面茶”,宋産“團餅茶”,明清出“芽茶”等貢品;天山茶對外交流廣泛悠久。唐初高麗僧元表將“支提茶”傳到韓國,清末三都澳設“福海關”,成為當時茶葉出口主要港口,被譽為“千年禪茶發祥地”。

  近年來,蕉城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茶産業發展,實施現代茶業項目建設,推進茶葉初制廠清潔化改造和標準化生態茶園建設,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工作,推廣茶園不施化學農藥防控技術,扶持機械採茶、機械深耕施肥等新技術,打造“寧德天山茶”品牌,“天山綠茶”2018年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16.73億元,蕉城區榮膺2018中國茶業百強縣,蕉城區天山綠茶被列為福建省“特色農産品優勢區”。

  福建大寶峰茶葉股份有限公司,位於蕉城區赤溪鎮,憑藉世家多年傳承的制茶技藝,做好茶、立仁心、傳品德,使愛茶懂德之人心有所依,好有所品,也為當地百姓造福。在産業扶貧方面,用“公司+基地+訂單”的精準扶貧方式助農增收,該公司優先雇傭當地貧困村民進入基地工作,既可以在農閒時到基地兼職上班,也可以全職在基地上班,這項舉措大大增加了村民的額外收入。公司每年提前向赤溪鎮的茶農下訂單收購茶葉,穩定市場茶葉價格,確保茶農有穩定的收入。

  該公司發展茶旅融合,成為撬動赤溪鎮鄉村振興、産業發展的新支點。公司的基地以休閒觀光農業為方向,依託龜山山高、霧幻、集自然之靈氣的生態條件,建成集茶葉種植、加工、展示、體驗、觀光等功能于一體的茶旅融合示範基地。通過茶旅融合基地的帶動,沿線交通道路得到明顯改善和提升,基地周圍鄉村農民收入也不斷增加。此外,茉莉花茶曾是赤溪鎮的主打産品,但近十來年的發展卻不盡如人意。該公司于2019年決定重振當年赤溪茉莉花茶的盛況,按照"田園變公園、農區變景區、産品變商品"的發展思路,今年開始種植茉莉花茶,計劃發展以休閒體驗、花茶文化為主題的茉莉花茶觀光旅遊,建設一系列的主題公園、主題精品民宿、精深加工體驗基地等打造成集現代農業、休閒文旅、田園鄉村三大功能于一體的"茉莉博覽園田園綜合體"。

 變廢為寶  創新領航從粗老茶葉中走出新路

  而福建仙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則變廢為寶,從粗老茶葉中走出新路。

  該公司是一家集茶類和天然植物中間體提取物研究、生産、銷售、服務為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主要生産茶粉、茶濃縮液,植物中間體提取物等,産品廣泛應用於茶飲料、茶食品、茶冰品、茶日用品、茶醫藥保健食品等企業。是茶粉、茶濃縮液及商務出口國家標準主要起草單位,是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植物提取企業之一。

  閩東擁有豐富的茶葉資源,然而毛茶在運輸和精製的過程中,會産生約30%以上的碎片和斷裂。這些茶葉的品質一樣優秀,僅僅是外觀破碎,感官不好看,而無人購買只能丟棄,成為茶農及當地政府的沉重負擔。該公司提出了“對農産品,特別是茶來説,不提高附加值,閩東茶沒有出路”的觀點,並由此開始摸索茶葉萃取工藝。歷時十潛心研究,開發出創新的“膜分離和膜濃縮”核心技術,變廢為寶。有效解決了粗老茶葉的出路,為茶農增收超億元,並促進了相關運輸、物流、消費等第三産業的發展,帶動2萬多農戶就業,每年為閩東地區創收高達2億多元,給當地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該公司堅持創新領航,作為國內首家茶濃縮企業,這種創新不僅體現在産品、技術的創新,更包括研發模式和校企合作的創新。組建了一支以享受國務院津貼的高級工程師為核心,博士生、研究生為骨幹的30多人的技術團隊,每年在研發上的投入都不會低於銷售額的10%,成功開發出”茶多糖”、“茶啤酒”、“茶飼料”、“茶氨酸”等茶葉深加工衍生産品。此外,堅持品類創新,挖掘茶葉深加工潛力,用獨特工藝提取對人體來説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葉綠素。葉綠素被稱為“人體天然清潔劑”,它富含的微量鐵元素是天然的造血原料,大量的維生素和無機鹽是人體生命活動中重要能量,葉綠素還是最好的天然解毒劑,能預防感染,防止炎症的擴散。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