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將邁“雙地鐵時代” 2號線預計年底試運營

2019-07-15 12:09:25|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廈門即將邁入“雙地鐵時代” 2號線預計年底試運營

【福建時間 列表】【廈門】廈門將邁“雙地鐵時代” 2號線預計年底試運營

  列車從古地石站“開跑”。

【福建時間 列表】【廈門】廈門將邁“雙地鐵時代” 2號線預計年底試運營

  2號線的建設者成為首批“乘客”。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雷妤通訊員李琳)歷經4年建設,地鐵2號線的腳步終於又近了一大步!

  7月12日9時16分,伴隨著一聲鳴笛,地鐵2號線列車從古地石站緩緩始發,開啟為期三個月的空載“試運行”。

  記者從廈門軌道交通集團獲悉,按計劃,地鐵2號線將於今年年底投入試運營,這意味著,廈門即將邁入“雙地鐵時代”。地鐵2號線起自海滄天竺山,終於本島東部五緣灣,線路全長41.64公里,設32座車站。

  體驗:

  建設者成為首批“乘客”

  12日8時30分左右,一列地鐵2號線列車早早停靠在古地石站內,等候著它的首批“乘客”,乘客中有不少是地鐵2號線的建設者。“看到地鐵2號線能夠試運行,感到很自豪,我們2號線信號系統施工也已到了收尾階段。”唐共軍是地鐵2號線信號施工單位的項目總工,2年前,他從北京來到廈門,投入到地鐵2號線的信號系統建設中。此次,他作為首批“乘客”之一,坐上地鐵2號線列車,體驗建設的階段性成果。

  跟隨建設者的腳步,記者也踏入地鐵2號線的車廂,映入眼簾的是2號線獨有的綠色主題色車廂,車廂設施基本與地鐵1號線無異。9時16分左右,列車緩緩從古地石站始發,途經嶺兜、軟體園二期、觀音山、何厝4個站,中途沒有停靠,總約耗時11分鐘。乘坐感受上,記者覺得比地鐵1號線運行更平穩。

  “地鐵2號線是以地鐵1號線現場施工經驗為基礎,從設計到施工各個環節都做了技術的提高和更新,因此乘客的乘坐體驗比較好。”廈門軌道交通集團運營分公司副總經理史小俊介紹。

  計劃:

  將有30列車投入“試運行”

  “試運行”的正式啟動,標誌著地鐵2號線已進入到運營籌備最緊張、最關鍵的階段。

  也許市民會有疑問,“試運行”和“試運營”僅一字之差,到底有何區別?實際上,“試運行”是指正式載客試運營之前的空載運行驗證階段,是保證地鐵開通運營的重要環節。在此期間,相關部門需開展輪軌關係、弓網關係、信號測試等系統聯動測試,以及運營演練、20天“跑圖”等運營準備工作。

  史小俊説,通過空載“試運行”,讓各個系統環節逐漸完善,它是對行車設備系統穩定性、可靠性、安全性、運營組織管理、人機配合的協調性、熟練性等指標進行全面驗證,是開通運營前一項綜合性“大考”。未通過這項“大考”,地鐵2號線還不具備載客運營的條件。

  據悉,地鐵2號線“試運行”範圍為全線正線,接下來,將有30列地鐵列車投入“試運行”中,高峰期將有25列地鐵列車同時在線奔跑。

  截至目前,運營籌備已開展10個模組共50項工作。史小俊表示,後續廈門地鐵2號線將開展運營演練、系統驗收、三權交接、20天跑圖、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等專項工作,確保年底開通試運營。

  地鐵2號線建設大事記

  2015年7月1日地鐵2號線全線開工;

  2016年1月29日地鐵2號線過海隧道首臺盾構機在海滄大道站始發;

  2017年5月18日地鐵2號線島內首個盾構區間(五緣灣南站—五緣灣站)雙線貫通;

  2018年5月4日地鐵2號線啟動軌道鋪設;

  6月22日地鐵2號線接觸網“第一桿”成功安裝;

  9月20日地鐵2號線東孚車輛段第一架信號機安裝到位;

  10月31日地鐵2號線嶺兜鋪軌基地正式拉開了長鋼軌焊接施工序幕;

  11月13日地鐵2號線全線車站主體封頂;

  12月6日地鐵2號線首列車順利下線;

  12月27日地鐵2號線首列車抵達廈門;

  12月31日地鐵2號線全線洞通;

  2019年5月13日地鐵2號線全線軌通;

  6月13日地鐵2號線全線電通;

  6月14日地鐵2號線完成“熱滑”;

  7月12日地鐵2號線開始“試運行”。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