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長樂新發現11棟明清建築

2019-07-15 11:33:39|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長樂新發現11棟明清建築——和平街特色歷史文化街區迅速優化設計,最大限度保護古厝

【福建時間 圖文】【福州】長樂新發現11棟明清建築

修復後的司馬巷3號。

  14日,記者獲悉,長樂區和平街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和平街156號、和平街166號、和平街180號、司馬巷3號、司馬巷5號以及規劃展示館等6座古建築主體修復工程已經竣工,並完成了初步驗收工作。

  此外,和平街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建設指揮部(以下簡稱指揮部)6月份在對東關片區安置地塊進行實地查看時,還新發現了11棟明清建築,並因此對房屋規劃設計迅速進行了修改,以便最大限度地保護古厝、傳承歷史。

  遵循“修舊如舊” 恢復古建築原貌

  “和平街是長樂首次大規模的古建築修復,我們聘請福州市古建築修復專家,對項目進行指導和管理,並組織項目相關人員進行古建築修復專業技術培訓。”指揮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和平街古建築修復工作中,遵循“修舊如舊”的原則,堅持按照原規制、使用原材料、運用原工藝對6座明清建築進行修復。

  “這幾座古建築全部按原面積、原高度進行修復,並保存原有的建築風格、樣式。”長樂區城投公司工程部相關負責人説。

  為保存原始信息,指揮部要求施工單位在施工前對原建築進行拍照、攝像,對拆卸構件進行拍照、編號,在完成修復後對整座建築再進行拍照、攝像。同時,長樂實行一棟一檔案規範化管理,通過電話訪問、上門拜訪及史料查勘的方式,分批次收集建檔;對有價值的線索和來源採取專項性發掘,邀請專家和學者進行論證編排;整理收集到的重要資料,邀請相關單位進行編排收錄。

  提升規劃設計 打造地鐵口古建築群

  記者了解到,6月份,長樂區城投公司在實地查看東關片區規劃安置地塊時,新發現了多棟明清建築。經福州市名城委和文物局專家鑒定,確定該地塊尚存11棟明清建築,不但與和平街風格相倣,建築藝術和裝修雕飾甚至更勝一籌。

  指揮部負責人説:“古建築的位置原計劃要建設安置房。為了保護古建築,我們在發現古建築的第三天,就決定修改規劃,對住宅區的設計進行了優化。”

  發現古建築的地點恰好又在福州地鐵6號線吳航站的站口,與和平街、東關街連片,形成空間協調、獨具特色的地鐵口古厝建築群。等地鐵通車、古建築修復完成後,人們一走出吳航站,就可以沿著古建築通覽和平街、東關街,讓新時代和舊時光在這裡匯集,成為長樂區的獨特景觀。

  目前,指揮部正會同專家進一步研究新發現明清建築的歷史價值,並委託省工程學院作修復規劃。

  指揮部負責人説:“為打造百年街區,我們深入挖掘街區文化底蘊,廣泛向群眾徵集街區記憶故事,並大力收集街區老物件。只有讓每個古建築都能‘講述’自己的故事,都能展出具有時代記憶的老物件,才能讓它們有血有肉地充實起來,保持對群眾的吸引力。”

  上述負責人表示,和平街的總體規劃和評審已基本完成,指揮部將繼續堅持保護性開發,積極探索現代化的街區管理模式,真正實現打造百年街區的目標,留住每一個長樂人的記憶鄉愁。(余少林 高維)

>>相關新聞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