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周寧:山城花開“金”滿地

2019-07-17 14:08:00|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焦點圖】周寧:山城花開“金”滿地

  孫清彬在採摘盛放的非洲菊。福建日報記者 李向娟 通訊員 黃起青 攝

  “雲端之城”周寧,利用高山立體小氣候著力培育冷涼花卉産業

  山城花開“金”滿地

  地處福建東北部的周寧縣,平均海拔880米,被譽為“雲端之城”。這裡擁有冷涼的高山立體小氣候,夏季日平均氣溫僅為24℃,非常適宜球根類及冷涼花卉的生長。

  基於這一優勢,近年來,周寧縣著力推動發展花卉苗木産業,讓山城周寧花開“金”滿地。

  築巢引鳳

  近日,記者走進周寧浦源鎮溪坪村寧德向山蘭園植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鮮滿園基地,只見一盆盆大花蕙蘭排列整齊,青翠欲滴。

  5年前,向山蘭園無錫總公司急於尋找適合大花蕙蘭鮮切花的種植基地和原生品種。幾經考察調研後,終於在周寧縣發現大花蕙蘭野生原生種,而周寧獨特的高山生態氣候極為適合蘭花種植。

  2016年2月,向山蘭園無錫總公司把花卉基地設在了溪坪村。經過多輪種植試驗,他們發現在周寧生産的大花蕙蘭品質好效益高,年畝均收入可達12萬元。去年,這一基地種植的花卉實現産值800萬元。

  寧德向山蘭園植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雲向記者坦言:“蘭花價格與市場投放時機有關。這裡的特殊氣候,使精品大花蕙蘭花期最長可達5個月,正好填補每年6月至10月的市場空檔。”

  今年年初,向山蘭園無錫總公司乾脆把總部遷到了周寧縣山海協作産業園。“預計研發新基地建成後,可實現蘭花産值4000萬元,也在周寧形成了‘種植與研發’相配套的産業模式。”劉雲向記者透露,下一步,公司將發展“旅遊+花卉”“電商+花卉”等新業態,帶動更多農民增收。

  近年來,周寧縣多次組織花卉産業招商小分隊赴各地考察學習,吸引花企落地。今年4月,周寧縣制定“促進花卉産業發展十三條措施”,砸下真金白銀,鼓勵花卉産業發展。這些措施包括實施大棚補助,協調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龍頭企業以“公司+農戶”傳幫帶的方式帶動農戶連片種植花卉20畝以上(含20畝)的,每帶動一戶給予獎勵5萬元;對企業具有行業規則主導權或國內領先技術研發能力、總投資不低於1000萬元的,一次性給予獎勵科研經費100萬元;除大棚設施外,其他固定資産額達到1000萬元的,按固定資産額的20%予以獎補,單家企業不超過300萬元;對於企業參加農業保險的,縣財政按照其保費50%給予補助;縣農業農村、供銷等部門統籌安排佈局和建設冷藏庫支持企業生産經營……

  今年5月,周寧縣成立高山冷涼花卉産業領導小組,縣長任組長,分管農業的副縣長和政協副主席任副組長。同時完成《周寧縣花卉苗木産業發展規劃(2019—2025)》的編制,正著手編制《周寧縣花卉招商手冊》。

  “我們正與一些公司、學校對接芍藥種植項目和百合花種球的研發事項,也在積極準備花卉招商會,吸引更多的花卉企業入駐周寧。”周寧縣林業局局長阮孫富説。

  百花齊放

  周寧花卉産業正綻放出越來越多的美麗。

  泗橋鄉天藍藍花卉基地創始人王永光回鄉創業7年,精心培育了上百個杜鵑花品種,年産值達100多萬元。

  浦源鎮延周現代農業百合基地每天都有2萬多支百合花銷往全國120多個城市。“百合花喜涼耐寒,屬於冷涼型花卉,在周寧,可以實現錯季生産、持續供花。”該基地負責人楊曉鵬説。百合花産業的發展,讓附近20多戶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還有8名農戶正在基地學習種植百合技術。

  在鹹村鎮吾家洋村非洲菊基地,基地負責人孫清彬介紹:“非洲菊喜冬暖、夏涼,又喜濕潤,這裡特別適合非洲菊的生長。”2017年10月,她和好友一起承租老家10畝地,次年就成功種植和銷售第一批非洲菊,四季皆可採摘,畝産值達1.2萬元。之後,孫清彬又擴種10畝非洲菊。吾家洋村、樟崗村的20多位村民在基地打工。“希望周邊的村民能參與非洲菊種植,我們可以提供技術、幫助銷售。”孫清彬説。

  周寧縣綠城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與廣州生輝蘭業有限公司投入100多萬元,在鹹村鎮川中村建設蝴蝶蘭基地;泗橋鄉發展油用牡丹200畝……

  目前,周寧縣花卉苗木生産企業共12家,花卉苗木種植共2014畝,年産值7750.9萬元,花卉苗木産業正成為周寧縣新興的特色産業。(李向娟 黃起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