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市15個清新流域樣板工程投資4.88億元

2019-07-19 11:10:35|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喚醒田園野趣 擁抱綠水青山

  從刻有南星社區的石碑路口一路行進,來到一座小橋,橋下溪水潺潺,成群的錦鯉簇擁嬉戲。一聽到遊客喂食的聲音,它們就搖著尾巴聚攏而來,撅著嘴巴搶食。重煥生機的南星溪已經成為永春縣桃城鎮南星社區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財經 列表】泉州市15個清新流域樣板工程投資4.88億元

  永春桃城鎮對南星溪進行生態清淤、河岸修復、魚道建設及水系連通,實施“南星村溪谷”旅遊業態植入等項目,打造閩南版的鯉魚溪。

  治水又興綠 古溪煥生機

  南星溪能夠重煥生機可不容易。據了解,南星溪流域面積僅3平方公里,兩岸有80多戶雞鴨舍,畜禽養殖污水與生活污水直排,2017年年底水質為劣V類。流域內地形與建築複雜,徵遷與污水整治費用高。

  79歲的村民劉金塔説,兒時的南星溪溪水潺潺、清澈見底,村民們飲水灌溉、種植養殖等所需用水均取自南星溪。然而,在村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的同時,南星溪的環境卻日益惡化,中游的溪流被農田所截,溪水幾乎斷流,下游溪道內生活垃圾、建築垃圾隨處可見,溪岸旁禽舍、豬圈、旱廁依次而建。溪流不僅臭味熏天,而且常常堵塞,村民們都不願意在溪邊停留。

  2017年以來,桃城鎮利用清新流域建設和全面治水的有利時機,整合水利、住建、生態等部門項目資金1000多萬元,對南星溪進行生態清淤、河岸修復、魚道建設及水系連通,實施“南星村溪谷”旅遊業態植入等項目,打造閩南版的鯉魚溪。據桃城鎮副鎮長陳慶先介紹,目前,沿溪生活污水收集率達80%,年底可達100%,水質提升到Ⅲ類。工程區內防洪能力、水環境健康、水生態顯著提高。

  隨著清新流域建設的推進,沿溪的步道鋪設起來了,原來的鄉村土路變成卵石慢道;古香古色的水上廊橋建起來了,溪邊傳統古厝修葺一新,連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小茶館、小酒吧、書屋、大師工作室的設立營造出了濃濃的小資情調;德風滌翠、嬉水河灣等濱水空間,以慢行綠道線路串聯節點,形成步移景異、遊在畫中的效果。“現在每天來遊玩的遊客有幾百人次,週末達到上千人次。”南星社區主任劉進立説,週末鄉村遊可直接帶動10多戶村民增收,每戶每週可增收2000元。百姓有獲得感,幹部有成就感。

  15個樣板工程 105個子項目開工

  南星溪的重煥生機只是我市開展清新流域建設的一個縮影。記者了解到,2017年,清新流域建設開展至今,我市已完成了頂層規劃、體制機制建立、樣板工程實施等三項主要工作,階段性成效贏得了流域內群眾的強烈反響與理解支持。截至目前,策劃生成的15個樣板工程已有105個子項目開工建設,累計完成投資4.88億元。

  頂層規劃方面,我市遵循規律,科學規劃,因河制宜,制定出臺《泉州市清新流域規劃編制綱要》《泉州市清新流域工程建設工作指南》,為項目所在地編制綜合規劃、實施項目建設提供具體指導方向。同時,搭建平臺引進國內知名的規劃設計單位同場競技,做到優中選優,高標準編制各流域規劃報告,實現一河一檔一策。

  體制機制建立方面,以市水利部門為牽頭單位,建立清新流域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召集發改、財政、水利、國土、規劃、交通、住建、市政、農業、林業、海洋與漁業、生態、旅遊等市直部門,定期召開現場會、推進會、對接會,協調推進項目建設。同時,組建專門科室和技術專家組,按照“基本建成一批、開工建設一批、前期規劃一批”的原則,精選建設項目,全力加快推進。

  樣板工程實施方面,由原先單一的工程思維向系統的整體治理、源頭治理轉變,採取全方位綜合施策,以流域為單元,集中力量進行系統整治和修復。在德化縣雷峰鎮蕉溪流域,雷峰鎮與四個村組建福建省戴雲山水鄉村旅遊投資有限公司,開展流域內鄉村旅遊、生態農業等項目。2018年,各村分紅5.4萬元,雷峰鎮分紅24萬元,實現村民增收。在南安市詩山鎮詩山溪流域,村幹部帶領群眾參觀水利項目成功的案例,感受水利建設成果,並通過包乾和村、鎮幹部分層級做工作,調動包括鄉賢名流和鄉村基金會在內的社會資源,向村民做工作,給予困難戶一定補助,真正實現水利項目徵地零補償。(許雅玲)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