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安溪出臺積分制 對村級幹部進行打分獎懲考核

2019-07-22 10:53:1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安溪出臺積分制考評辦法,對村級班子及村幹部進行打分考核,予以獎懲

  村幹做得好不好 看看分數有多少

  近期,安溪各鄉鎮都在忙著建村級班子和村幹部的積分臺賬,細分積分項目等。

  這源於當地5月出臺的村級班子及村幹部積分制考評辦法。“之前,主要是考核村主幹,但考核簡單,缺少行之有效機制,只要無大錯,幹與不幹、幹好與幹不好,區別不大。”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友愛説,“為調動村幹部幹事創業主動性積極性,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縣委縣政府出臺村級班子及村幹部年度考評機制。”

  村級班子積分由工作實績分、正向激勵分與察訪扣減分組成,村幹部積分則由基礎分、履職分、獎勵分和扣減分組成。為此,各鄉鎮成立以黨委副書記為組長、組織委員為副組長的考評組,並建立積分臺賬,做到一村一冊、一人一檔。

  “工作量翻了幾番。”城廂鎮組織委員張炎地説,“但考核突出黨委政府權威、突出幹部擔當作為、突出績效導向作用,這套競爭機制讓考核更科學、公開、公平、公正,著實激勵了村幹部擔當作為。”

  競爭體現在哪?

  據介紹,積分排名作為年度考評、績效獎勵、評優評先、幹部培養、懲戒問責的重要依據:村級班子積分排名位居所在鄉鎮村(居)前20%(含)的,一次性發給績效獎勵2萬元。村幹部積分排名位居所在序列前30%(含)的,按年度績效基準金額的120%發放年度績效;排名位居30%~70%(含)的,按年度績效基準金額的100%發放;排名位居70%後的,按年度績效基準金額的80%發放;存在移風易俗工作不到位,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等9種情形之一的,取消年度積分資格,年度績效不予發放。

  同時,優先推薦積分高的村幹部作為各級各類評先評優的人選。村主幹積分高的優先作為安溪優秀村級黨組織帶頭人培養對象或考錄鄉鎮公務員、招聘事業單位幹部等推薦人選;其他村幹部積分高的優先作為村主幹提名人選。

  有獎也有懲。對積分排名位居後10%(含)的或年度扣減分超10分的村幹部,鄉鎮黨委將採取約談提醒、通報批評、取消評先評優資格、責令辭職、免職、停職等懲罰措施。任期內2個年度積分排名位居後10%的或扣減分超10分的村幹部,不作為下屆村幹部候選人。

  城廂鎮經兜村支書孫開明是村裏的能人,長期在外從事空氣壓縮機銷售。他説,他看重的並非績效獎勵,而是考核帶來的“面子”問題。因為積分評定結果須經鄉鎮黨政聯席會議集體研究確定後,由駐村工作隊在村委會議上通報。而且,積分和排名情況還得在村務公開欄公示。“這就是無形的壓力。”他説,“必須全心全力履好職,證明自己是可以的,也給自己留個好口碑。”(朱海華 吳清遠)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