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馬尾:留存傳承船政遺産 弘揚發展船政精神

2019-07-29 12:54:09|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6月8日,《人民日報》重刊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為《福州古厝》一書所撰寫的序言。其中提到的昭忠祠位於馬尾。馬尾現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70處,每一處都承載著馬尾的歷史文脈與城市記憶。日前,在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動播放的宣傳片中,福州馬尾的船政文化也引人注目。

  作為中國近代造船工業的發源地和近代海軍的搖籃,馬尾船政文化資源豐富。馬尾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家底”。在福州古厝保護與文化傳承論壇舉辦之際,作為論壇重要活動之一,馬尾區委、區政府28日在馬尾船政格致園切割車間,承辦“留存·弘揚”船政工業遺産保護與發展專題論壇,付清遠、魏延年、林林、劉伯英、陳悅、劉傳標等專家,為新時代船政文化發展建言獻策。

  如今,厚重的文化瑰寶融入了馬尾的城區規劃之中,使得馬尾的發展路徑別具一格,走出了一條文化與城市建設並重的發展之路。

【文史 列表】馬尾:留存傳承船政遺産 弘揚發展船政精神

  《福州古厝》序提到的昭忠祠。記者歐陽進權 攝

【文史 列表】馬尾:留存傳承船政遺産 弘揚發展船政精神

  船政古街。(馬尾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修繕提升扮靚馬尾新城

  沿著江濱東大道驅車前往馬尾老城區,橫穿原馬尾造船廠的高架橋是必經之道。

  高架橋北側是船政格致園,由切割車間、官廳池、復建後的船政衙門、前後學堂和船政時空隧道組成,重現了當年船政的輝煌。衙門上刻有“總理船政”,門口擺放著1867年雕刻的官署雌雄石獅。衙內開闢了艦船模型等專題展廳。

  據了解,船政前後學堂分別教製造和駕駛。從船政學堂畢業的有嚴復、詹天佑、高魯、魏翰、陳季同、鄧世昌、薩鎮冰等一大批近代科技、軍事、外交、教育及社會科學人才。

  高架橋南側臨江的原馬尾造船廠主體,已啟動修繕提升,高架橋的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礎設施配套工程正加緊施工,交通導改通行便道即將通車。據了解,配套工程完成後將串起分散的船政文化歷史建築群,打通船政文化遺留的歷史脈絡。

  按規劃,馬尾·中國船政文化城打造五大功能片區,包括官街片、船廠舊址片、馬限山片、舊港片和羅星塔片。始建於宋代的羅星塔是世界航海圖中著名港航標誌,被稱為“中國塔”。

  在船廠舊址,記者看到了一處全國重點保護文物——建於1867年的船政輪機廠(輪機車間)。這是一座紅磚建築,車間內還是原來的法式鋼鐵梁柱,室內寬敞明亮。中國海軍史研究會會長陳悅説,這是現存船政老建築之一,車間當年由法國人負責組建。

  作為近年文化城建設的重點之一,船政文化城官街保護修繕工程也已啟動,船政官街片區位於馬尾·中國船政文化城大規劃主軸的起點,也是馬尾新城的入口,官街形象直接影響馬尾新城總體形象。

  “這幾年,我們提升了船政文化景區,結合馬尾特有的人文地域、經濟優勢,逐漸形成了一座文化城的規模。今後將在推進城市建設發展的基礎上,強化對歷史建築的保護和活化利用,保護好馬尾區的歷史建築,充分展示特色、提升城市品質。”馬尾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説。

【文史 列表】馬尾:留存傳承船政遺産 弘揚發展船政精神

  有著“中國塔”美譽的羅星塔下船政人物雕像。記者歐陽進權 攝

【文史 列表】馬尾:留存傳承船政遺産 弘揚發展船政精神

  閩安古鎮。記者張人峰 攝

  遊客熱衷品味船政文化

  23日是週二,馬尾昭忠路馬限山東麓的船政古街停車場,停滿了旅遊大巴和私家車。依山而建的船政古街老建築是遊客“打卡”勝地,古街沿著山路佈局,古香古色的建築鱗次櫛比,綠樹成蔭。入駐古街的菩元閩臺文旅眾創空間負責人楊女士説,船政文化對學生吸引力最大,經常有家長帶著孩子自駕車前來。

  7月和8月是葡萄採摘季,今年瑯岐葡萄節與全域旅遊深度融合,推出“摘瑯岐葡萄,品船政文化”等旅遊線路,遊客除了參加現場採摘,還到昭忠路感受歷史文脈與城市記憶。馬尾設計了多條船政文化旅遊線路,半日可遊覽馬限山周邊景點,一日還可前往閩安古鎮。

  記者走訪看到,昭忠路景點密布,古街不遠處就是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和昭忠祠,這兩處景點均免費開放,遊客只需刷身份證即可進入。

  記者走進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浮雕和圓雕組合的銅像,他們是左宗棠、沈葆楨、嚴復、薩鎮冰、詹天佑,博物館通過大量珍貴文物、圖片、模型和各種倣真場景,運用聲、光、電等現代手段展示船政在近代中國先進科技、新式教育、工業製造、西方經典文化翻譯傳播等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包括53個船政之最、第一條海底電纜……

  與船政文化博物館一墻之隔的馬江海戰紀念館顯現出別樣的厚重感,紀念館含昭忠祠、烈士陵園、馬限山炮臺等,昭忠祠是唯一一處共祀甲申、甲午兩役忠烈的祠堂,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專為紀念海軍人員的忠烈祠式的國家祭祀場所。馬江海戰紀念館館長王曉芹説,紀念館既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又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防教育示範基地,未來將在加強保護的同時,進一步挖掘英勇事跡,弘揚船政精神,更好地服務新時代。

  遊客還可以來到馬限山穿越船政時空隧道,細數船政文化。隧道連接著馬尾造船廠、格致園和船政博文化物館,漫步其中,從新石器時代的曇石山文化到海上絲綢之路、鄭和下西洋的盛世,再到當今海洋強國,均被濃縮在時空隧道中。

  讓船政文化“活”起來

  作為“留存·弘揚”船政工業遺産保護與發展專題論壇舉辦場地,船政格致園切割車間建於上世紀70年代,建築面積1674平方米,目前這裡已經整修改造成老爺車交易中心,外部建築風格融合了現代元素,內部保留了過去工廠車間原貌,用於展示“古董級”車輛。

  這是馬尾將老建築“活化”利用的一個縮影。馬尾擁有大量船政文化和海絲文化遺跡。近年來,馬尾把城市建設的重心之一放在了傳承文化、振興旅遊上,效果顯著,既提升了城市建設水準,又增加馬尾的文化內涵,讓歷史文化作為城市的基因與發展同頻共振。

  千年古鎮、戍臺活化石、軍事與海上貿易重鎮、千年來兵家必爭之地和古戰場……這些詞彙集中在閩安古鎮的身上。如今,海上絲綢之路遺産點迥龍橋以及海絲文化遺跡協臺衙門、戍守台灣將士墓群、亭江炮臺等,每年接待遊客5萬餘人次,亭江炮臺還建成休閒公園。

  船政文化還被搬上舞臺。在馬尾區海峽閩劇團團部,原創閩劇《馬江魂》每天在排練。馬尾海峽閩劇團此前歷時10個月,完成了原創閩劇《馬江魂》的劇本創作,預計8月底進行首場演出。該劇是國內首部涉及船政題材的閩劇。團長楊碧霞表示,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馬江海戰135週年,為了尋找合適的角色,團隊遍尋馬江海戰參戰官兵的故鄉和關聯地,最終選定了當年馬江海戰倖存者之一的梁功樂。在楊碧霞看來,英烈們的精神時時激勵著今人,希望通過普通官兵的視角,窺見這場慘烈戰役的一隅。

  截至目前,劇本的創作經歷了五次“蛻變”,劇名也改了三次,最早叫《馬江海戰》,後來改成《馬江頌歌》,最後敲定為《馬江魂》。“這個‘魂’有兩層意思,既指海戰中英勇殉國的水師官兵的英魂,也指他們‘艦雖亡,旗還在’的愛國精神。”楊碧霞説,今後劇本將進一步縮編,在社區、學校等地巡演,讓更多人享受到這一船政文化大餐。(歐陽進權 王炳聰 王彥 許琳晶 王曉霞)

【文史 列表】馬尾:留存傳承船政遺産 弘揚發展船政精神

  船政格致園景區裏的總理船政衙門。(馬尾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