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串聯“一港一河” 福州打造最長最美核心景觀帶

2019-07-31 15:51:38|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上月,隨著紅星水閘、水泵啟動運行,福州城區內澇治理重要節點——晉安河直排閩江通道工程正式通水。這條新開闢的“入江路”,已成為城區汛期排洪的又一利器。

  圍繞治水又扮城的目標,在完成水利部分施工後,扮靚“新路”的景觀工程施工即將展開。記者獲悉,全長932米的晉安河直排閩江通道“上蓋”,將圍繞“一帶、三區、五園、多景點”,打造四季有花、綠意環抱的開放式公園。待年底前建成後,將與晉安河、光明港等水道一起,為市民獻上一條目前城區最長的28公里(晉安河及光明港景觀帶長27.1公里)最美城市核心景觀帶。

【焦點圖】串聯“一港一河” 福州打造最長最美核心景觀帶

  上蓋“變身”9萬多平方米開放式公園

  30日上午,記者來到晉安河直排閩江通道工程現場,眼下,景觀工程又擂響戰鼓,相關前期工作正加快展開,即將進場開建。

  據了解,該項目北起光明港河口,與光明港公園相連,南至江濱公園,全長約920米,總面積超9.3萬平方米,將打造一處四季有花、遊湖閒憩、賞景休閒于一體的開放式公園。

  按計劃,年底前,晉安河直排閩江通道項目將完成水利及景觀工程收尾,為市民獻上一條城區最長最美的核心景觀帶。

  打造“一帶、三區、五園、多景點”

  “整個上蓋公園將變成一條陸上‘河流’,下面是流動的河水,上方也會用流線型鋪裝,加上旱溪等,在潺潺‘暗河’上形成上下呼應的景觀效果,展現福州內河的優美韻律和文化氛圍。”業主單位市城鄉建總該項目負責人説。以“流”為核心理念,這條900多米長的景觀帶將植入步道、綠化及多樣活動空間,力求讓市民在這座“流動”的公園中,感受暢快呼吸、歡快休閒和愜意交流。

  精心打造的“一帶、三區、五園、多景點”結構,讓公園可賞可玩。其中,“一帶”指水之源景觀通廊,“三區”為浮水印區(陸上河流起源,融入治水歷程)、水韻區(治水小品,增添科普性)、水跡區(陸上河流盡頭,打造休閒駐足空間),“五園”是園中園,分別為戲水園—河口戲水空間,拉近與水的距離;治水園—展示福州治水歷程;問水園—福州治水科普展示;樂水園—打造靜逸休閒空間;活水園—潺潺河水匯于閩江。

【焦點圖】串聯“一港一河” 福州打造最長最美核心景觀帶

  在景點方面,河口聽潮是一大亮點。據了解,該景點位於晉安河、光明港及直排閩江通道的交叉口,是福州內港的重要出入口,也是福州對外交往,尤其是朝貢文化(琉球館)的重要見證地。這裡將精心打造主題河景燈光秀,重現舊時盛景。

  海綿生態理念讓園區四季皆是景

  除了景觀上的綠與美,“海綿”帶來的綠意,同樣是這座公園不可缺少的特點。和不少市民愛去的牛崗山公園一樣,這座上蓋公園,也植入了海綿理念,串起一條生態排水通道。

  據了解,園區主路均為透水鋪裝,園路兩側會布設植草溝,還有雨水花園、下凹綠地等生態蓄水、排水通道。下雨時,這些大大小小的海綿元素,加上透水路面、植草格生態停車位,將充分吸納園內雨水。降水量大時也不用擔心,植草溝會給客水“引路”,讓它們流向旱溪、雨水花園、濕地等,實現自然生態凈化,也能給園區內添置水景觀。

  在植物配置上,公園以“連港通江,春暖花開”為主題,不僅美,而且香。“考慮到沿線居民區多,常綠喬木就用來保護居住的私密性,碧桃、山櫻花等,則是豐富公園的色彩。”該負責人説,園內植物以組團式種植為主,大小搭配,讓景觀更有層次。桂花、梔子花、米蘭、茉莉等植物的加入,則讓公園芳香不斷,更具魅力。(孫漫 汪培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