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線上版圖擴大 泉州電商從征戰全國到逐浪四海

2019-08-02 14:36:45|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8月2日訊 (記者 遊怡冰 通訊員 柯麗萍)多年前,在各地奔忙尋找客戶的泉企還無法想像,輕點滑鼠,就能對接海內外客商。

  從上世紀末泉州開始策劃發展電子商務至今,二十年時光,傳統工業企業紛紛“觸電”,電商平臺漸成磁場,跨境電商風起雲湧,電子商務在生産基地轉型提升、化解庫存壓力、創造消費需求、開闢就業增收渠道、催生新業態等各領域發揮的作用愈加明顯。

  一份漂亮的成績單足以説明泉州電商迅猛的發展速度:入選“2018中國跨境電商出口發展20強城市”;在阿裡巴巴集團發佈的2018年度淘寶村(鎮)名單中,所佔數量分別達到140個、19個,佔全省60%、65.5%,均位居全省第一,淘寶鎮數量位居全國第五。泉州市電商交易額、零售額、農村電商、跨境電商、就業創業等多項指標持續多年保持全省首位、全國前列。

  基石 地市級政府牽起“永不落幕的博覽會”

  1998年,中國的互聯網電子商務發展正處於萌芽與醞釀期。那一年,馬雲創辦了阿裡巴巴,易趣網、搜狐網、新浪、騰訊開始上線。泉州敏銳地捕捉到了電商發展的訊息,從政府層面推動電商發展的步伐由此邁開。

  “我們開創了由地市級政府主辦網上展會的先河。”首屆中國泉州國際互聯網絡名優特新産品博覽會的策劃者和推動者,時任泉州市鄉鎮企業局局長的邱少煌介紹,當時為引導推動鄉鎮企業對接新經濟時代,他從搜狐推出的電子黃頁得到啟發,考慮是否也能搭建一個網絡平臺,拓展企業産品推廣渠道,開展互聯網行銷,這一想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

  1998年底,市鄉鎮企業局啟動信息網絡建設工程,1999年3月,組織鄉鎮企業上網推介産品的平臺——中國泉州企業信息網正式上線。

  市電子商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回憶道:“1999年,一個打字員、一個技術人員就構架了泉州名優特新網上博覽會,300多家企業成為泉州第一批‘觸網’的先鋒。同年9月28日,泉州啟動千家企業萬種産品上網工程。2000年參展企業達到1500多家、參展産品2萬多種,設有服裝、鞋業、工藝品、建材、食品5個展館。”

  隨後,網上展會每年一屆,從1999年單純舉辦網上産品博覽會,到2001年中國信息協會、中國電子商務協會“首屆中國企業網絡行銷合作洽談會暨中國企業網絡行銷高級論壇”的同期舉辦,再到2003年“第四屆泉州名優特新産品網上博覽會”“第三屆中國企業網絡行銷合作洽談會”“首屆福建省網上投資貿易洽談會”的“三會”合辦,以及“2005海峽電子商務博覽會”等加盟,直到“2007第五屆海峽西岸網上投資貿易洽談會”……泉州網上展會的功能從單純的産品博覽發展到集投資貿易、招商引資、電子商務于一體,影響國內外的綜合性經貿活動和服務平臺,真正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覽會”平臺。

  奮起 超九成規上企業發展電子商務

  在電子商務發展上,泉州人對發展機遇有獨特的判斷和果敢的把握。

  2001年,泉州成立電子商務服務中心,泉州電商開始構建獨立平臺,2.5萬多家企業通過賬號自行管理“店舖”,展示企業主營業務,在“店舖”內企業法人就是業務聯繫人。

  從此,電商發展的星星之火呈現燎原之勢,企業家、大學生、農民、外來工紛紛投身其中,正所謂“在外東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寶”。在之後的數年間,政府主動退到幕後,通過政策引導,讓市場主體衝到前臺,超過90%規模以上企業涉足電子商務,電商與傳統製造業實現融合發展。

  這十多年時光,是泉州電商在全國範圍內極速發展的時光,更是探索的時光。立足産業集群、製造業發展、品牌效應與規模經濟的優勢,泉州電商各路行家各顯其能。

  傳統産業在發揮渠道優勢時,積極探索線上線下多品牌行銷,並通過精益生産建立快速高效的供應鏈體系。老品牌不夠符合新時代消費者需求?九牧王與韓都衣舍成立合資公司,推出韓風時尚休閒男裝品牌ROR受到歡迎,七匹狼全資子公司馬克華菲轉型“觸電”實現銷售數億元。響應速度跟不上網絡時代?特步電商以消費者為核心建立了快速高效的供應鏈體系,有效整合品牌資源、商品資源、供應鏈資源,實現周周上新、周周翻單、實時庫存,年銷售額增長200%以上。同時,泉州積極支持中小型企業打造自主網絡品牌,先後涌現出包括領舞者舞鞋、大黃蜂童鞋、健兒鞋服、抱抱熊腰凳、彼得潘童鞋、HOO兒童牛仔等在內的一批知名網上品牌,並紛紛佔領淘寶細分品類榜前列。

  淘寶村作為一種新型“線上産業集群”,也展現出強大的市場競爭優勢。例如安溪尚卿鄉灶美村、灶坑村、新樓村等,就形成了藤鐵産業與淘寶村互補發展的態勢。德化的潯中村、寶美村,則依託陶瓷産業基地(入駐大小陶瓷企業近600家,陶瓷年産值40多億元),村民有豐富的陶瓷貨源,有龐大的工業園區作為廠房倉儲,兩個村一年發出的包裹數超過500萬個。

  泉州電商發展的磁力效應,也引得“金鳳凰”紛紛來棲,斯凱奇、有棵樹、賽維、一達通、普洛斯等省外知名企業均來泉投資註冊,一批優秀電商企業特別是各類配套服務型企業落戶泉州市。

  擴展 泉州貨跨境鋪上世界貨架

  “如果沒有當年的信息化,就沒有企業如今的國際化。”首屆網博會參展企業匹克集團董事長許景南的話,可能是泉企電商發展的一個很好的註釋。近四五年來,依靠多年電商發展經驗,隨著跨境電商市場的日漸成熟和市場的進一步規範,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跨境電商領域。

  立足製造業發達、外貿貨源充足的優勢,2015年開始,泉州緊抓機遇,依託“泉州國際快件監管中心”“泉州跨境電商通關服務中心”“泉州國際郵件互換局”“虛擬空港”四大支撐平臺,線上搭建泉州跨境通公共服務平臺,實現與海關總署跨境電商進、出口零售全國統一版系統、直購進口(BC)全國統一版系統對接,形成了完善的跨境服務體系,推動跨境電商快速發展。

  在創新跨境電商零售出口模式、完善國際貨運網絡的基礎上,泉州企業紛紛佈局跨境電商的重要環節——海外倉。2014年,家世比傢具有限公司就在美國新澤西州設立了海外倉,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2016年,晉江陸地港、德化雲圖信息技術公司聯手成為阿裡巴巴國際站全國首個跨境電商B2B供應鏈物流服務商。11家德化陶瓷跨境電商企業抱團合作,在陸地港集合拼整櫃集裝箱資源,發往美國海外倉。通過海外倉方式,出口企業物流成本降低30%—40%,實現了泉州跨境電商B2B模式的創新。

  目前泉州出口跨境電商賣家數量4000多家,其中出口跨境電商B2B企業數量約3500家,出口跨境電商B2C企業數量約1000家。“我市跨境電商産業集群帶已初現規模,市區的跨境電商企業半數集中在東海片區。”泉州跨境電商協會會長、時穎服飾CEO林時樂介紹。2018年初,東海跨境電商生態圈正式開園。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東海跨境電商生態圈已集聚跨境電商企業458家,今年上半年銷售額超18億元,銷售額過億元的企業11家。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