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長樂法院漳港法庭獲評“全國青年文明號”

2019-08-02 13:54:12|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局廳政情 圖文】長樂法院漳港法庭獲評“全國青年文明號”

  漳港法庭青年集體合影。

  集體名片:長樂法院漳港法庭成立於1987年,管轄漳港街道、鶴上鎮、湖南鎮和文武砂鎮,現有工作人員13名。該法庭曾榮獲“全國青年文明號”稱號,3次獲評“省級青年文明號”,還獲得福建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等榮譽,是全省法院十佳法庭、首批全省法院文化建設示範法庭之一,同時榮立集體二等功。

  不久前,共青團中央印發《關於命名2017-2018年度全國青年文明號的決定》,全國法院系統21個集體被命名為“全國青年文明號”。此次,長樂法院漳港法庭是福建法院系統唯一獲此榮譽的集體,也是時隔4年後再次獲得此項殊榮。這個集體到底有怎樣的先進事蹟?日前,記者來到漳港法庭一探究竟。

  司法為民

  總結經驗促成調解

  一直以來,長樂法院漳港法庭善於總結同類案件的先進工作經驗,並投入到實踐當中;每次遇到新案件時,根據案件實際情況,因案施策,採取有針對性的調解措施;針對婚姻、家庭、相鄰糾紛等案件,慎用、少用強制手段,注重考慮情感、道德倫理等因素,組織各方力量參與協調;結合轄區風土人情,靈活運用“以法疏導、以情勸導、以利引導”調解方法,社會效果顯著。

  2018年底,漳港街道某村村民張某因圍墻越界與鄰居王某産生糾紛。雙方在村委會的調解下,達成了拆除越界圍墻的調解協議。但是,張某臨時有事,未及時拆除圍墻,王某拿著調解協議求助於漳港法庭。法官獲悉張某未及時履行協議的原因後,建議雙方對調解協議進行司法確認,同時指導雙方明確約定拆除時限。在確認協議係雙方真實意願表示且不違反法律規定後,法官及時為當事人製作了法律文書。當日下午,張某和王某就收到了司法確認書。

  諸如此類司法確認案件,2016年至2018年,漳港法庭共辦結45件,對申請人民調解協議司法確認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審、快結”,群眾切實感受到了便利。

  據介紹,2016年至2018年,漳港法庭共受理各類民商事案件2249件,審結2223件,審結率為98.84%,創造了無一人申訴和上訪的紀錄。這樣的成績,與漳港法庭踐行“司法為民”理念密切相關。

  便民利民

  增設特色司法服務

  記者了解到,漳港法庭還採取“巡迴辦案、就地調解、當場執行”辦案模式,部分案件實現當天受理、當天立案、當天送達、當天調解、當天結案、當天執結,充分落實司法便民的目標。此外,該法庭通過改造升級接待室、設立溫馨調解室、為特殊訴訟主體提供“上門立案”“預約立案”等特色司法服務,增強群眾獲得感。

  為助力優化營商環境,漳港法庭對有暫時性生産經營困難的企業進行靈活處理,建議運用分期償付、擔保緩付等方式化解危機;對有較嚴重經營危機的企業,引導優先支付勞動者工資、各類經濟補償款,避免引發群體性事件;對出現停産、倒閉等情況的企業,加大人員投入,開闢訴訟綠色通道,提供快捷司法服務。

  漳港法庭負責人説:“要想做到司法為民,法庭不僅要及時化解矛盾、辦結案件,還要提供許多司法延伸服務。”

  近年來,漳港法庭陸續在轄區4個街鎮掛牌設立“黨員法官法律服務點”,法官定期現場辦公,積極開展訴調對接、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13項服務工作。該法庭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司法為民、司法便民”理念,充分展示了法院幹警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無愧於“全國青年文明號”的榮譽。(程明 葉智勤 長法宣)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