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物品150多件 老知青建成“向東渠紀念館”

2019-08-05 13:42:45|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文史 列表】物品150多件 老知青建成“向東渠紀念館”

  謝鵬志收集當年向東渠建設者使用的工具。

  廈門老三屆知青謝鵬志,古稀之年在漳州雲霄籌建“向東渠紀念館”,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近日還得到省委宣傳部的重視,反映向東渠精神的《我們應該留下什麼》和謝鵬志的事跡《一位古稀老人,一座小型紀念館》被選上“學習強國”平臺。據介紹,向東渠曾被譽為“江南的紅旗渠”,向東渠紀念館見證了當年向東渠建設的激情歲月和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

  紀念館陳列物品150多件

  向東渠紀念館位於雲霄縣縣城元光路,館內面積100多平方米。館內陳列的文獻資料、歷史圖片以及當時的修渠工具,共計150多件,其中,風箱煉鐵爐等工具已屬罕見。今年72歲的謝鵬志精神飽滿,行動敏捷,他既當館長,也當解説員。

  謝鵬志出生在廈門鼓浪嶼,上世紀60年代,作為下鄉知青來到雲霄,1970年參與了向東渠前涂村段的建設,此後在雲霄創辦企業。2016年7月,謝鵬志了解到雲霄縣委號召幹部群眾學習“向東渠精神”,作為向東渠的建設者,他下決心籌建一座向東渠主題展館,為後人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此後,他跑遍漳州雲霄、東山及福州等地,收集資料以及散落各地的建渠老照片,淘換來畚箕、老式鑽機、打鐵工具、獨輪車、自行車、電話總機等早年的生産工具實物。他還蒐集整理相關人員撰寫的回憶錄和口述細節。去年5月,最終自籌資金、自辟場地建成紀念館。

  每月訪客量超1000人次

  如今,向東渠紀念館已成為機關事業單位、學校、社區鄉村的黨員幹部開展主題黨日、重溫入黨誓詞的重要活動平臺,每月訪客量超1000人次。大型原創潮劇現代戲《向東渠》主創人員也組團前往紀念館參觀取經,並邀請謝鵬志加入劇組文宣團隊,為該劇排演提供文字資料、老照片、服裝、道具等方面的幫助。(黃樹金)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