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地鐵6號線馬鑾灣片區段跨海盾構區間貫通

2019-08-05 13:39:15|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建時間 列表 】【廈門】廈門地鐵6號線馬鑾灣片區段跨海盾構區間貫通

地鐵6號線馬集區間雙向貫通,建設者記錄下這一激動瞬間。記者 陳理傑 攝

  歷經245天,8月2日10時30分,廈門地鐵6號線(馬鑾灣片區段)馬鑾中心站至集美島站跨海盾構區間實現雙向貫通。這標誌著,廈門地鐵又攻克了一項重難點工程。

據悉,馬鑾中心站至集美島站區間盾構隧道全長約2100米,隧道區間下穿馬鑾灣海域,于2018年12月開工掘進,右線隧道于7月6日貫通,左線隧道于8月2日貫通。記者了解到,馬鑾中心站至集美島站區間盾構隧道,簡稱“馬集”跨海段隧道,採用土壓平衡盾構施工,施工過程中面臨著海底隧道坍塌風險大、海域段中粗砂層易産生涌水涌砂風險、上跨既有隧道距離小及監控難度大等工程難點。

廈門軌道集團建設分公司6號線馬鑾灣段工區項目經理荊永軍介紹,施工人員在盾構掘進過程中力保土壓力平衡,防止土體坍塌,同時設置止水環箍,做好同步注漿及二次注漿等措施,增強海域段砂層區間的防水效果。

對於砂層涌水涌砂風險大,掘進過程中易産生涌水涌砂的難題,施工人員為盾構機設置防噴涌裝置及高分子聚合物改良系統,改善渣土的和易性,增加止水效果,預防螺旋機出土噴涌的發生。

不僅如此,該區間還面臨“極限距離”下施工距離小的困難。“極限距離”下施工若管控不當,後行隧道將對先行隧道造成破壞性影響。

“為解決這個問題,施工人員必須控制盾構掘進姿態,保證開挖面穩定,減少盾構的超挖,儘量減小對先行隧道的影響。”中國建築廈門地鐵6號線馬鑾灣段盾構經理許天財介紹。

“針對不同的工程難點,我們制定不同的解決方案,良好控制建設過程中的安全、品質、進度等方面。歷時245天,按照節點計劃,實現雙線順利貫通。”荊永軍説。

目前,地鐵6號線馬鑾灣片區段(4站3區間)為馬鑾西站、馬馬區間、馬鑾中心站、馬集區間、集美島站、集西區間和西濱路口站,目前已完成3個車站主體結構、貫通2個區間,西濱路口站和集西區間正抓緊施工,區間掘進65.2%。(雷妤 王麗娜 李琳)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