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多地開設公益學堂 孩子假期生活更多彩

2019-08-08 16:22:17|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正逢暑期,如何讓孩子度過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假期,眾多家長為此絞盡腦汁。記者發現,泉州多地以“假期安全”為核心,整合資源開設暑期公益學堂,提供課業輔導、興趣培訓等各種服務,此舉不僅豐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也解決了家長“沒人看孩子”的煩惱。

【文史 列表】【泉州】泉州多地開設公益學堂 孩子假期生活更多彩

  南安洪梅鎮,返鄉大學生在圖書館給孩子們上課。(陳靈 黃耿煌 攝)

  鄉賢籌建公益圖書館 返鄉大學生義務支教

  上大學後的兩個暑假,王中禾都選擇回家鄉南安洪梅鎮參加支教活動。今年7月22日至8月2日,包括他在內的14名大學生作為支教老師,在洪梅志願者協會公益圖書館和仁宅圖書館,為80多位小學生開展暑期夏令營活動,上午進行語文、數學、英語等課程的趣味教學,下午開展科普宣傳、手工課、電影賞析等主題活動。

  在2日的結營儀式上,王中禾、陳思萍等14名大學生和孩子們開心地做遊戲,為今年的暑期夏令營畫上句號。就讀于集美大學誠毅學院的王中禾是洪梅鎮洪梅村人,去年大一暑假,他與南安大學生志願者服務隊另外7名成員一同報名參加暑期支教活動。他説:“洪梅是我的家鄉,一方面可以幫助家鄉的孩子們,一方面也能鍛鍊自己的能力。”

  今年暑期,他已是支教隊伍的帶隊者,支教大學生由8名增加到14名,不僅有洪梅人,亦有洪瀨人和美林人,支教地點也在去年洪梅志願者協會公益圖書館的基礎上,新增今年7月剛對外開放的仁宅圖書館。“支教對象主要是2-6年級的小學生,共80多人,分成低年級和高年級兩個班,低年段學生在仁宅圖書館上課,高年段學生則在洪梅志願者協會公益圖書館上課。”

  洪梅鎮的這兩個圖書館,都是由南安市洪梅志願者協會籌建的。“協會的發起者大部分在外地做生意,‘遊子’在外,想為家鄉做點事,便於2016年註冊成立公益協會。如今協會已有279名註冊成員,還有許多愛心人士也常常慷慨解囊。”該協會執行會長陳志權説,他常年在廈門經商,看到廈門做公益的同仁為城市流動兒童建圖書館,很受觸動,“其實農村的留守兒童更需要圖書館。鄉村圖書館既可豐富孩子們的學識,也能減少孩子對手機、電視、網絡遊戲不同程度的依賴。”

  經過倡議發動,協會成員、愛心鄉賢紛紛捐書、捐資,場地房東亦免除租金。去年,協會公益圖書館建成並對外開放,藏書共計1萬多冊,可輻射周邊5個村。今年年初,協會籌建仁宅圖書館,倡議發出短短3個月便籌集30多萬元,于7月對外開放,藏書近2萬冊,可輻射周邊6個村。兩個圖書館均聘請專職管理員,且不對借書者進行地域限制,不管是本鎮、本市還是外省籍貫的學生,均可以辦理借書卡。(陳靈 黃耿煌 黃耿鑫)

【文史 列表】【泉州】泉州多地開設公益學堂 孩子假期生活更多彩

  惠安螺陽鎮,義工輔導孩子做作業。(林惠聰 供圖)

  義教志願服務進村 寓教于樂激發興趣

  在惠安縣螺陽鎮錦豐村,一場名為“愛心公益義教”的暑期志願服務活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此次活動由前康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前康是螺陽鎮錦豐村等村莊古時的稱呼,前康村文聯是福建省首個村級文聯。此次共招募20余名優秀大學生和社會各界熱心人士,組成義教志願服務團。活動於8月5日正式開始,將持續進行到本月中下旬。除了語文、數學、英語等基礎學科的輔導,本次義教活動還開設了音樂、美術、象棋、攝影等大量文體類培訓,在幫助孩子鞏固課本知識的同時,也培養他們的各項文體技能。

  前康村文聯主席林惠聰先生告訴記者,整個活動吸引了100多名中小學生參加。其中,中國象棋、英語等班最受歡迎。“我們原本只面向中小學生招生,但有不少家長帶著還在上幼兒園的孩子前來報名。”除當地的少年兒童以外,這次活動同時也吸引了不少鄰村的學生參與其中。

  自8月5日開班以來,各項教學和活動陸續開展,進展順利。數學、英語等學科課堂上,老師及志願者教學嚴謹、因材施教,學生們認真投入,不懂就問;在中國象棋、書法等文體活動中,老師們更多采取寓教于樂的方式,激發學生們對這項活動的興趣,並不斷給予幫助和鼓勵。幾天下來,參與活動的孩子紛紛表示學到了許多新知識,收穫良多。(廖培煌 莊沙斐)

【文史 列表】【泉州】泉州多地開設公益學堂 孩子假期生活更多彩

  安溪西坪鎮,志願者給山裏的孩子帶來禮物。 (吳志明 攝)

  志願者牽頭辦學堂 山裏娃充實又快樂

  學南音、做手工、練書法……在安溪義工協會志願者和熱心人士的組織下,安溪金谷鎮、西坪鎮、龍門鎮的孩子假期生活很充實。

  西坪鎮留山村公益學堂負責人潘文平是安溪公益協會西坪分隊的隊長。他介紹,留山村公益學堂7月8日開始舉辦,原計劃招收50名學生,後應家長強烈要求,擴招至70人,分成兩個班,留山村小博士幼兒園無償提供場地。留山村家長林女士表示,在農村,因為條件限制,孩子們暑期大都只能待在家裏,公益學堂可讓孩子學到更多知識,他們一起生活學習,既快樂又充實。

  安溪義工協會金谷公益學堂7月15日開班,將持續到8月15日。負責人吳寶華介紹,學堂以輔導暑期作業為主,還有手工、國學、書法等課外興趣課程。義工老師有在職老師、有在校大學生,也有其他行業的熱心人士,他們都是擠出時間來為孩子們輔導。

  這個暑假,安溪縣龍門鎮弘橋濱江新城物業管理樓的三樓不時傳來陣陣美妙的音樂。原來,這是安溪義工協會龍門學堂的孩子們在學唱南音。安溪公益協會龍門分隊隊長林志榮介紹,龍門學堂7月17日開始,孩子們來自周邊鎮區,他們和龍門南音藝術團團長施順行先生學習南音,每天上午8點開始,11點結束。

  安溪義工協會副會長廖妍喜表示,現在正值暑假,城市裏學生可以參加各種各樣的培訓導,可農村的很多孩子多數只能待在家裏,他們甚至會相約去河裏玩耍、游泳,存在安全隱患。公益學堂不僅可以豐富孩子的假期生活,也解決了家長的後顧之憂。(吳志明)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