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政府部門反饋水系治理、垃圾分類意見建議採納情況

2019-08-13 14:58:19|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建言福建 圖文】政府部門反饋水系治理、垃圾分類意見建議採納情況

  昨日,記者航拍的三捷河。

【建言福建 圖文】政府部門反饋水系治理、垃圾分類意見建議採納情況

  在武警三號院,社區工作人員及垃圾分類企業人員一同幫忙處理垃圾。

  7月5日起,福州日報社開闢《建設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請您來獻策》欄目,市民紛紛點讚,積極出謀劃策。截至目前,福州晚報、福州日報、新媒體中心已推出水系治理、垃圾分類、濱海新城建設3個報道專題,共收到約200條留言(建議)。

  市民有所呼,政府有所應。目前,除濱海新城建設專題尚處於意見建議收集階段外,水系治理和垃圾分類已經形成兩批意見建議,市委宣傳部整理出其中有代表性的意見建議86條(水系治理62條、垃圾分類24條)。市政府辦公廳及時將這些意見建議轉有關部門研究辦理,昨日市城鄉建設局及市城管委就這些意見建議逐一進行答覆。

  【採納建議】

  水系治理建議生成41項具體任務

  對62條市民建議,市城鄉建設局認真梳理,整理出具有實質內容的工作建言獻策留言37條。經分析、歸類,共生成41項具體任務,分為五大類。

  確保雨後48小時內河水質恢復正常

  “第一類為進一步提升河道水質的建議和意見,共9條。市民主要反映部分河道雖然治理完成,但是雨後水質會變差,希望治理效果進一步提升等。”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共形成多項針對性的措施,由市水務集團、市城鄉建總、市建發集團、市新榕公司等負責,加快城市地下管網修復工作,年底前基本完成四城區管網修復工作。

  同時,由市水務集團、市城鄉建總、市新區集團負責,組織各PPP中標單位針對雨後溢流制訂專項應對措施並實施,確保雨後48小時內水質恢復正常;由市聯排聯調中心負責,配合各水系包開展水位調度;由市水務集團、市城鄉建總、市新區集團負責,組織各PPP中標單位針對“盲腸河”再“回頭看”,針對水動力差的點位配備推流曝氣等專業設施,以改善水質。

  晉安東區等水系包主幹河道月底完工

  上述負責人表示,第二類建議主要涉及加快水系相關工程進度,市民主要反映工程進度滯後對生活産生影響。針對市民建議,由市城鄉建設局、市水利局牽頭,形成了針對性的具體任務。

  其中,由市城鄉建設局牽頭,市城鄉建總、市水務集團、市新區集團具體負責,8月30日前完成晉安東區水系包、會展中心片區水系包主幹河道施工;9月30日前完成新店片區水系包、鼓台中心區水系包、金山奧體片區水系包主幹河道施工;12月31日前完成龍津陽岐片區水系包主幹河道施工,並開展驗收。

  同時,由市水利局牽頭,榕城港務集團負責,加快“高水高排”項目建設,力爭2020年底完工,為五四北河道提供水源補給。

  上下杭沿線將增設市民休憩設施

  “希望在三捷河增加廁所、無障礙設施、乘涼座椅、涼亭等。”劉玉清等多名市民就提高景觀和配套設施標準共提出4條建議。

  上述負責人表示,將由市園林中心負責,組織相關單位對市民意見開展研究,合理的意見予以採納;由三坊七巷管委會負責,組織研究並在上下杭沿線增設供市民休憩的設施,該項任務將在9月30日前完成。

  全面落實雙河長制等措施

  “加大沿河兩岸的環境治理力度,讓美麗內河展現在居民面前,讓居民享受幸福之城的紅利,完善已治理好內河的保護與監督機制,讓碧水藍天常伴有福之州。”網友“福州人”等就強化城區內河日常管養及宣傳方面提出的建議,共有14條。

  上述負責人表示,由市城鄉建設局、市城管委、市生態環境局等部門牽頭,全面落實雙河長制、強化污染源管控和聯合執法、強化污水排放接駁工作、加強愛河護河宣傳等多項具體任務。

  主要針對性措施包括,由市河長辦牽頭,全面落實雙河長制,開展日常巡查和管理;由市城鄉建設局牽頭,全面推廣排水口“身份證”的分類掛牌管理制度,嚴管沿河排水口;由市城管委牽頭,強化沿河大排檔的日常管理,確保所有小區化糞池定期清掏,並強化垃圾轉運車輛的管理,嚴禁亂排亂倒污水;由市生態環境局牽頭,強化對餐飲業油煙亂接駁亂排放的管理。

  各縣(市)適時開展內河治理工作

  記者注意到,眾多市民留言中不乏來自縣(市)的居民,他們建議當地啟動內河治理工作。

  “第五類除了縣(市)居民提出內河治理要求外,還有其他事項建議,共5條。”上述負責人表示,主要針對性措施包括加強閩江兩岸的管控,擬由市園林中心、市水利局、市城管委負責,清理閩江兩岸違法建築。擬由各縣(市)政府自行組織,適時開展內河治理工作。

  垃圾分類14項建議不少已落實

  市城管委共收到意見建議24條,匯總整理為14項內容,其中,可採納意見建議10項,包括垃圾分類桶(袋)發放問題、“四定”問題、加大執法懲戒等。

  垃圾分類“四定”問題逐步落實

  關於垃圾分類定時、定點、定人、定監控“四定”問題,不少網友提出了建設性意見建議,有些點子和政府部門當前的政策及接下來計劃開展的舉措不謀而合。

  林瑞英等市民提出,希望大家都使用符合要求的垃圾袋或者容器,把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到有相應標誌的收集容器內或者指定的收集點。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回應,當前相關舉措已經落實,正逐步推行中。

  針對市民提出的垃圾投放時間改為從早上7點開始,晚上延長至11點的建議,上述負責人稱,小區可結合實際情況,在我市規定時間段內適當調整,但原定時間不更改。

  關於人員問題,昵稱為“元寶0591”的市民建議,由物業在垃圾收集點安排專職分類人員,並由政府給予一定的補貼。上述負責人表示,目前垃圾分類管理員安排工作正在落實進行中,由財政負擔每人每年約5萬元工資。同時,我市將由中標垃圾分類企業安排垃圾分類人員專職負責開袋檢查。

  我市已組建三級執法隊伍

  關於加大執法懲戒問題,市民吳志輝建議儘快落實垃圾分類工作,引導與處罰並重。部門回復稱,我市已組建市級60人、區級50人、街鎮10人的執法隊伍,啟動垃圾分類違規行為查處專項行動。

  可採納的意見建議除了不少已落實推行外,還有一些正在辦理、逐步推廣中。

  關於高空拋物問題,昵稱為“老福州”的市民建議安裝高空監控探頭。上述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在辦理此項工作,建議部分小區垃圾點加裝監控探頭,也正在考慮分樓層加裝探頭。

  代收垃圾服務有望開展

  針對市民建議推行上門有償代收垃圾的問題,部門回復稱,將考慮由垃圾分類企業提供該項服務,目前上海垃圾分類工作已經催生出代收垃圾行業,這有望在福州開展。

  此外,有市民提出加快垃圾分類溯源體系建設。上述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市正研究結合“e福州”APP、茉莉分建立垃圾分類個人溯源體系及信用評價體系。同時,我市已加快推進紅廟嶺各分類處置設施和城區智慧分揀中心建設,計劃2020年可實現生活垃圾全鏈條分類收運處置和回收利用。

  【解疑釋惑】

  部分不可採納意見建議違背政策

  在市民所提的垃圾分類意見建議中,包括樓層安置垃圾分類箱、志願者享受減免物業費等4項意見建議,因政策不允許或與當前垃圾分類政策相違背,故不予採納。昨日,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也一一進行解疑釋惑。

  有市民建議,每層安置垃圾分類箱,由物業承擔樓道樓層垃圾運輸處理工作。部門回復稱,樓道空間有限,每層安置垃圾分類箱不利於樓道消防、衛生保潔,且垃圾分類工作不便開展,不符合我市高樓撤桶要求。

  關於志願者享受減免物業費的問題,部門回復稱,缺乏實施條件,可操作性不強。

  還有市民認為定時定點投放垃圾會造成大量垃圾滯留家中,激化小區物業和業主矛盾。部門回復稱,定時定點是為及時、統一清運各類垃圾,尤其是濕垃圾和其他垃圾,確保垃圾日産日清,保證居民生活環境乾淨、整潔。

  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62條水系治理建議中整理出具有實質內容的工作建言獻策留言37條,另外25條留言是為內河點讚或建議內容出現重復,所以沒有單獨生成具體任務。 (陳長森 林春長 張旭 葉誠)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