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互聯網+”串起智慧生活八大場景

2019-08-19 11:26:49|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互聯網+”串起智慧生活八大場景

  福州市創新創業大賽復賽現場(資料圖)。

“互聯網+”串起智慧生活八大場景

  福州市創新創業大賽復賽現場,參賽企業代表正在答辯(資料圖)。

  福州市創新創業大賽復賽已于本月中旬成功舉辦,包括最美影視、蓋恰智慧、中聯智創在內的23家科技企業拿到決賽入場券,決賽將於本月21日舉行。

  在進入決賽的23家企業中,互聯網行業的有8家。記者注意到,這8家互聯網企業帶來的參賽項目涵蓋“互聯網+智慧交通”“互聯網+智慧醫院”“互聯網+智慧工業”等內容,這些項目將互聯網技術滲透進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串起未來智慧生活的八大場景。

  場景一:智慧影院

  最美影視:大數據讓影院運營管理更智慧

  最美影視公司是中瑞集團投資的影院互聯網一體化産品服務提供商。此次大賽,最美影視推出了“基於大數據的影院運營管理服務雲平臺”項目,該項目通過互聯網技術,能夠直接為影院提供全面的運營管理服務,為用戶帶來全新的觀影體驗。

  “我們的雲平臺從影院的行銷、運營、保障三大場景進行佈局,為影院提供票務管理、數據管理、會員管理及財務結算等精細化管理服務。”最美影視負責人李峰介紹,平臺通過大數據分析及挖掘,構建用戶畫像,幫助影院精準了解各類用戶消費行為,協助其制定和調整經營策略,推動影院的服務升級,提升影院綜合營收能力。

  那麼,這能給消費者帶來什麼?李峰舉例説,雲平臺分析用戶消費行為後,能夠給影院提供智慧排片的建議。比如,什麼類型的電影受觀眾喜愛、這類型的電影應該排在哪個時段、間隔多久排一場等。“這樣一來,消費者就可以在適合的時間訂購到自己想要看的電影。”

  場景二:智慧停車

  匯創天下:雲端控制的高效立體停車場

  如今,停車場少、停車位難找時常困擾有車人士。在這種背景下,立體車庫的需求逐步增長,匯創天下公司就在大賽中展示了新型全自動立體停車場設備。

  “項目的特點在於採取機械手橫移的方式存取車輛,整個過程採用全自動化運行。”匯創天下相關負責人介紹。

  運用這樣的技術,今後我們的停車會是這樣:用戶將汽車開到庫位停好後,可直接通過手機App進行停車操作;庫位自帶有矯正車輛停放位置的裝置,有AI智慧設備輔助調整,因此用戶不必將車輛非常準確地停放到位;用戶在取車前,可以自行通過App鎖定車位、預約取車,減少取車的等待時間。

  據介紹,這樣的智慧立體停車場採用物聯網技術,所有的數據都實現可視化,由雲端進行控制以及提供服務。

  場景三:智慧回收

  糖小姐:讓閒置美粧用品輕鬆變現

  糖小姐網絡科技公司帶來的項目“發現全球閒置美粧”,讓女性心動不已。該項目打造二手時尚女性美粧用品電商平臺,把女性閒置美粧用品回收,再進行鑒定、評估,通過這個平臺進行再次銷售,實現“美資源”的循環利用。

  “我們在前期調研中發現,不管是女性還是商場、廠家,都存在閒置美粧用品無路銷售的難題,正是瞄準這個市場,我們運用互聯網+進行開拓。”糖小姐總經理張崇陽稱,“二手交易的存量資源在不斷增加,讓它們再次流轉有助於資源再利用,於是‘發現全球閒置美粧’平臺誕生了。”

  場景四:智慧閱讀

  雲閱文學:推廣正能量網絡文學

  雲閱文學創始人黃志強是國內資深的網絡文學從業者之一,這幾年他和團隊在做的項目是“讓閱讀更加智慧”。

  目前,網絡文學讀者達4億多,18歲到50歲的讀者佔了近90%,而且有良好的付費情況。不過,黃志強表示,網絡文學市場也有諸多痛點,比如,作品品質良莠不齊、正能量作品匱乏、優質平臺急缺等。而雲閱文學正是直擊這些痛點,嘗試正能量精品內容的創作與推廣。

  “為此我們想了很多招。聘請資深作家、編輯團隊推出精品原創內容,通過對作家的培訓正向引導他們進行內容創作。同時,通過新技術嚴格把控內容品質,構建網絡小説不良信息屏蔽系統。”黃志強説,雲閱文學也開發了閱讀APP,致力於讓中國好故事走遍世界。

  場景五:智慧大腦

  中聯智創:教育CT可檢測學生上課效率

  在去年的市創新創業大賽上,中聯智創公司的“用腦電波控制無人機技術”驚艷亮相,讓人高呼“黑科技”。今年,再次參賽的中聯智創,展示了經過改進的、全新的人機腦波交互設備及人工智能雲平臺。

  中聯智創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個人工智能雲平臺主要面向教育、醫療領域。在教育領域,中聯智創提供了一種機器人人工智能晶片及軟硬體模組“教育CT”,能用來監測學生上課效率。“有了這個晶片和模組,就可以得到學生上課時的狀態,包括大腦的專注情況以及頭部的活動情況。”上述負責人介紹,這還可以用來控制無人機等對象的運動,使用大腦來控制物體運動可以提升學生的大腦控制能力。

  在醫療領域,中聯智創研發了中風前兆監測與康復機器人人工智能晶片及軟硬體模組“健康CT”。據介紹,“健康CT”可綜合檢測使用者的健康狀況,並給出明確的預警信息,能對已中風病人進行康復訓練,可實現主動和被動康復兩種訓練模式。

  場景六:智慧交通

  蓋恰智慧:大數據AI平臺輔助交通監管

  傳統的視頻監控分析主要靠人工,“兩客一危”等運營車輛監管手段滯後,且存在無高效預警機制、監管平臺智慧化程度低等問題。蓋恰智慧公司針對這些問題,運用車聯網技術,助力智慧交通建設。

  “我們借助ADAS/DSM/OBD/GPS等物聯網傳感設備,收集車輛駕駛過程中包括人-車-路-場全方位的數據並上傳至自身搭建的大數據AI平臺,通過後臺的強大演算法,為客戶提供定制化的産品與增值服務。”蓋恰智慧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公司既為汽車、金融、物流等傳統行業提供監管服務,也積極參與保險科技、智慧車隊等物聯網熱門應用,為智慧城市提供定制化解決方案。

  在蓋恰智慧應急響應中心的監控系統中,能清晰地看到對高危車輛的篩選、車禍預警、違規報警等信息,還會産生智慧的數據産品,包括乘用車UBI司機安全駕駛評分報告、投保/貸後商車的理賠評估報告等。

  場景七:智慧工業

  摩爾軟體:用數據分析構建器構建透明工廠

  摩爾軟體公司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它打造的MC製造核心平臺——新一代雲MES快速構建器,融合了豐富的工業及行業知識,如行業套件、開源代碼、數據演算法模型等,為工業軟體的開發和應用提供知識解構與復用,幫助企業設計、執行、監控和優化工業軟體,賦能企業實現智慧製造。

  那麼,這個平臺如何運用到生活生産中?摩爾軟體相關負責人舉了構建數字工廠的例子。該負責人表示,借用數據分析構建器,可快速構建數字工廠、透明工廠。“構建器讓數據決策分析隨需而至,比如,在管控中心的大螢幕裏可以實時反映生産進度、設備産能、製造品質、發貨速度等內容,構建起一個數字化的透明智慧工廠。”

  場景八:智慧醫院

  卡思特:掌上醫院讓患者便捷就醫

  卡思特公司這次帶來的是為等級醫院提供“互聯網+智慧醫院”建設整體解決方案。這個方案運用互聯網技術,幫助等級醫院構建及優化院內外、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患者就醫全流程服務與醫院管理體系,從而全面改善患者就醫體驗,提升醫院服務品質及管理效能。

  其中,掌上智慧醫院解決方案就是幫助醫院建設線上官方服務入口。這個方案能給智慧醫院建設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卡思特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患者通過微信、支付寶、百度、雲閃付等平臺,即可完成覆蓋診前、診中、診後全過程的醫療服務。為了提升患者就醫便捷度,這個服務入口還開發了導診、建檔、候診、病案複印、輪椅租借、看診、開方等功能。(梁凱鴻 石美祥)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