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龍岩市檢察機關對虛假訴訟:嚴格監督 嚴厲打擊

2019-08-22 11:29:5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龍岩市檢察機關對虛假訴訟嚴格監督、嚴厲打擊—— “檢察之眼”識騙局

  農民工的工資債權可以優先受償,黃某水卻通過虛假手段騙取法院裁定,企圖讓部分債主違法優先受償。日前,龍岩市新羅區檢察院的檢察建議被法院採納,18份因當事人虛構討薪事實作出的司法確認裁定書被撤銷,相關執行案也被終結執行。

  至此,最高法、最高檢《關於辦理虛假訴訟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頒布以來,發生在龍岩的情節最嚴重、涉案人員最多、判刑最重的虛假訴訟案件終於水落石出。

  所謂虛假訴訟,就是打假官司,此類案件往往能形成閉合的證據鏈、嚴絲合縫的證言材料,需經專業、嚴謹的調查核實,才能識破騙局。“虛假訴訟損害司法公信力,破壞社會誠信。我們對此開展了一系列專項監督,織密虛假訴訟‘過濾網’,對擾亂司法秩序的行為‘亮紅燈’,形成嚴厲打擊的‘檢察之力’。”龍岩市檢察院檢察長羅輝表示。

  察辨真假討薪農民工

  “案件數量有出入,欠薪數額對不上,調解日期出奇一致,你説怪不怪?”2018年6月,龍岩市新羅區檢察院在協助解決農民工討薪問題的專項監督中,發現了奇特的倒挂現象:黃某水實際控制的某油脂有限公司被追索勞動報酬的案件數量遠遠高於勞動監察部門的受理數量,幾十人的調解協議、裁定書均在當天全部完成,且工資欠條數額存在重大疑點。 

  新羅區檢察院立即啟動查處虛假訴訟檢警聯動機制。6月18日,黃某水因構成虛假訴訟罪被判刑,其他參與人員也被依法追責。7月22日,該院發出防範虛假訴訟的檢察建議。

  “檢察機關對此類利用特別程式進行虛假訴訟的行為應當依法監督,維護司法秩序和社會誠信。這也是一場漂亮的‘監督戰’。”新羅區檢察院檢察長朱燦生如是説。

  立體監督應戰新形勢

  近年來,虛假訴訟呈現“三多”新趨勢:線索來源多樣化、涉及領域多樣化、案件類型多樣化。龍岩市檢察機關主動應戰,積極行使調查核實權,展開多角度、全方位監督。

  5月2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5起“打擊虛假訴訟”指導性案例,武平縣檢察院辦理的“王某興等人勞動仲裁執行虛假訴訟監督案”入選。

  在債務清償順序中,職工工資位列首位。“一個停工許久的工廠,廠房、土地被拍賣後,竟然一下子多出數十起勞資糾紛。”武平縣檢察院在審查某茶業公司拖欠王某興等人工資的民事執行監督案中發現,13名申請執行人中,有12人均委託王某興為代理人,初步判斷該13人之間存在親屬關係。該院檢察長鐘淩艷認為,有必要進一步核實,厘清當事人之間的債權債務關係。最終,一起虛假訴訟浮出水面,還牽扯出了仲裁員曾某明與王某興串通枉法仲裁的犯罪線索。隨後,王某興、曾某明被判刑。此案查處後,該院還聯合公、法、司和人社局出臺“加強協作”的意見,在制裁和防範虛假訴訟中形成合力。

  在龍岩市檢察院審結的虛假訴訟案中,再審檢察建議是主要監督方式,佔比76.2%。同時,還採取抗訴、檢察建議、監督撤銷勞動仲裁和移送犯罪線索等方式,維護司法秩序。

  形成嚴打不懈“檢察力”

  “防範和嚴查虛假訴訟,不是檢察院一家獨唱,還要多方協調推進。”龍岩市檢察院民行處處長邱祥美介紹。

  對外,龍岩市兩級檢察院與公安、法院、相關行政部門會簽文件,形成防範和查處虛假訴訟的合力。對內,龍岩市檢察院指定專人負責基層院查辦虛假訴訟案件督促指導,推動基層院案件查辦工作順利開展。

  近年來,龍岩市檢察院還出臺《龍岩市檢察機關民事行政檢察案件線索管理暫行規定》《關於辦理虛假訴訟案件的參考意見》,對虛假訴訟案源發現渠道及辦法等提出詳細的指導意見。

  2016年以來,龍岩市檢察機關共查辦民事虛假訴訟監督案件38件,發出再審檢察建議15件,提出抗訴2件,提出執行監督檢察建議19件,移送刑事犯罪線索被公安立案42人,被判決定罪21人,涉及金額2867萬餘元。(閔淩欣 陳章群)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