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市在地鐵工地試點“小藍管”排水系統

2019-08-22 11:31:41|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昨日,記者從市城鄉建設局獲悉,我市是全省首個“小藍管”排水系統試點城市,這些藍色管道將把原先排入市政管道的優質地下水系統收集、運輸,再回補內河。新系統首先在地鐵在建項目中推行,若全市範圍深基坑降水得到有效利用,每日可給內河補水10萬立方米。

  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開挖深度超5米(含5米),或深度未超5米,但地質條件和周圍環境特別複雜的工程,都叫深基坑。福州地下水位較高,在深基坑開挖時,因壓差作用,地下水會“跑”進基坑。為確保施工安全品質,就得想辦法把它們“挪”走,常規去處是抽排至市政管網系統。一旦雨量過大,雨水管不堪重負,就易造成積澇。晴天時,地下水又被截污管“帶跑”,和污水一起去污水處理廠,不僅浪費優質水資源,還增添廠區負擔。

  對此,市城鄉建設局聯合市城區水系聯排聯調中心,展開深基坑排水研究,經過查閱技術資料、專家論證,選定源於德國的深基坑排水管道系統方案——結合在建工地深基坑排水情況,配套建設一套獨立的排水管道,直排內河水體。這套管道採用醒目的藍色管材,因此被稱為“小藍管”。“國內僅武漢等少數城市有試點建設,福州也是開省內先河。”市城區水系聯排聯調中心相關負責人説,試點工作將首先在地鐵在建工地展開,各項準備工作正有序進行。

  據了解,福州城區水系目前有沿江調水、納潮引水、中水回用、庫湖泄水等4種補水方式,每天可補水約1700萬立方米。隨著“小藍管”陸續進駐,若全市範圍內深基坑降水得到有效利用,每天還能給城區內河再注入10萬立方米的優質地下水。同時,“小藍管”還能有效減輕污水處理廠的負擔,提升進水COD(化學需氧量)濃度。

  “和位於地下的排水管不同,‘小藍管’設于地面,讓監管由暗變明。”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説,地下水明排入河,市民也可隨時監督。

  為防止泥漿、施工廢水、生活污水混入,《福州市在建工地基坑排水排放措施技術導則(試行)》也正式發佈,將通過“一口一牌”、監管信息化等手段,保證“工地水”入河水質。(孫漫 汪培清)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