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公交客運量9年來首次止跌回升

2019-08-22 11:31:3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公交客運量9年來首次止跌回升

  市道運中心利用公交監管平臺配合考核標準,加強對公交的管理。

  記者昨日獲悉,福州公交行業日前傳來一個好消息,公交客運量9年來首次止跌回升。截至7月,日均客流量達120萬人次,高於去年110多萬的日均客流量。

  客運量逆勢增長,“等車難”現象也同步緩解。數據顯示,截至7月,來自12345便民服務中心反映“等車難”的投訴件數量下降75%。客運量增長背後,是公交成本規制、線網調整、服務優化等一系列軟硬體配套。

  現象:客運量止跌回升

  地鐵2號線開通後,日均客流量達17萬人次,但出乎意料的是,2號線開通後的3個月,公交客流量並未“此消彼長”,日均客流量達120多萬人次,甚至超過去年同期水準,共同推高了公共出行分擔率。

  值得一提的是,從2011年至2018年,福州公交客運量持續下跌,今年是9年來首次止跌回彈。

  “隨著出行方式多樣化,全國城市公交客運量大多呈下跌趨勢,福州交出了這樣一份成績,是難能可貴的。”市道運中心公交科相關負責人認為,這是群眾用腳投票的結果,説明市民“等車難”有所緩解。

  一份數據可以佐證:目前我市共有260條公交線路,今年高峰期發車間隔平均11分鐘,而去年為14分鐘,縮短了3分鐘。

  探因:細化考核辦法

  高峰期,公交車久等不來,好不容易來一輛,乘客爆滿,擠都擠不上……過去,“等車難”讓部分市民對公交敬而遠之;同時,公交企業常年成本倒挂,線路開得越多,虧損越嚴重,薪水較低、勞動強度較大,讓駕駛員“用工荒”愈演愈烈。

  為了系統解決弊端,今年以來,我市連續出臺公交成本規制、運營財政補貼、運營服務品質考核等辦法,解決企業成本倒挂、服務品質不佳等問題。

  據上述負責人介紹,運管部門研究制定了日常和年度考核指標,併合理編制年度排班計劃,確保高峰期發車趟次。其中日常考核數量指標包括高峰時段出車率、高峰時段發車間隔完成率、日運營趟次完成率三項指標。只要公交企業能夠對標完成計劃,高峰期“塌班”等現象基本可緩解。

  “成本規制辦法,約定在成本規制範圍內造成的虧損,由財政補平,並提高駕駛員的核定工資標準,緩解用工荒,讓企業能安心做好服務。”康馳新巴士規劃部相關工作人員説。

  優化:發展微循環公交

  記者了解到,隨著交通出行格局的變化,相關部門正積極優化調整公交線網和運營時間,精準匹配群眾需求,做好精細化管理,在不增加公交車輛的前提下,提高公交運營效率。

  今年以來,市道運中心對多渠道蒐集的群眾訴求進行科學分析,採取“一區一策”甚至“一線一策”等方式,先後對馬尾、南嶼、三江口等片區的公交採取延時、加密線網、調整走向、開通新線等方式,優化群眾出行條件。

  隨著地鐵線路陸續開通,我市也在大力發展微循環公交,先後開通了7條地鐵接駁專線,實現地鐵與公交無縫接駁,同時減少和地鐵重合的線路,優化資源配置,進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目前我市正在編制線網優化規劃,接下來還將對全市公交線網進行優化,在大型社區旁邊開設‘喂給’線路,為地鐵輸送客流。”上述負責人表示。(朱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