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開展“藍天”行動 加強代理監管——國家知識産權局答記者問

2019-08-30 12:04:20|來源:國家知識産權局|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開展“藍天”行動 加強代理監管——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人士答記者問

  今年,國家知識産權局啟動了為期兩年的專利代理行業“藍天”專項整治行動,對專利代理行業違法違規行為開展集中整治。“藍天”行動是國家知識産權局加強和完善專利代理事中事後監管,推進專利代理行業健康發展的主要工作部署之一。日前,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針對“藍天”行動的行動背景、主要措施等問題接受了媒體記者的採訪。

  問:今年3月1日,修改後的《專利代理條例》正式施行,在新修改的條例施行後不久,國家知識産權局便啟動了此次“藍天”行動,這是出於何種考慮?此次行動的背景是什麼?

  答:這次開展的“藍天”行動是全國統一組織、歷時兩年、針對專利代理行業違法違規行為進行集中整治的一次專項行動。應該説,開展“藍天”行動既是貫徹新修訂的《專利代理條例》等法規規章的部署要求,也是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放管服”要求的重要工作,還是機構改革後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運用促進司按照局黨組要求履行新職責組織開展的一項重點任務。

  專利代理一頭連著創新主體,一頭連著審查工作,是將創新成果轉化為專利權、保障專利制度有效運行的重要環節。國家知識産權局歷來高度重視專利代理行業管理工作,在去年機構改革新成立的知識産權運用促進司中專設服務業發展和監管處,以全面加強專利代理行業發展和監管工作。自去年11月承擔服務業發展與監管工作職責以來,在局黨組的堅強領導下,針對當前專利代理行業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和新要求,我們不斷加強對專利代理行業管理的制度建設、統籌部署和規範管理,積極推動專利代理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實際上,在您提到的新修改的《專利代理條例》中,對加強專利代理監管、提升專利代理品質、遏制“黑代理”問題等,既賦予了很多新職能和新手段,又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和新任務。為落實好《專利代理條例》,今年4月,國家知識産權局印發了《關於加強專利代理監管的工作方案》,推動全面加強專利代理監管工作,其中提出,將在2019年至2020年集中開展“藍天”專項整治行動,針對專利代理行業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集中整治。我們希望通過“藍天”行動的開展,為加強專利代理行業監管工作、推進專利代理行業健康發展、優化我國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提供有力保障。

  問:近來,部分媒體針對專利代理業界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了報道,引發了社會公眾的廣泛關注,對於權利人、發明人關注的無資質專利代理、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等行為,此次“藍天”行動有無具體舉措應對?

  答:如您所説,我們也關注到了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媒體的相關報道和社會公眾的關切。實際上,這些報道中涉及的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行為等,正是此次“藍天”行動的整治工作重點的一部分。

  比如,針對權利人、發明人廣泛關注的“黑代理”——也就是我們所説的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各地知識産權管理部門將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企業信息共享平臺,結合“天眼查”“企查查”等商業化企業信息查詢軟體,及時掌握已在市場監管部門核準登記的、經營範圍包括專利代理的企業信息,並通過網絡監測、實地檢查、舉報投訴等方式,對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進行排查。對涉嫌存在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的單位或者個人,將根據《專利代理條例》第二十七條、《專利代理管理辦法》第八條、第五十二條的相關規定予以查處。

  再如,針對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的行為,各地知識産權管理部門將通過舉報投訴、實地檢查等方式,對轄區內專利代理機構的經營行為進行檢查,針對代理過程中詆毀其他代理機構、虛假宣傳、欺詐等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的行為,根據《專利代理條例》第二十五條、《專利代理管理辦法》第五十一條規定,查證核實並予以處理,對違反廣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相關規定的,將協調有關部門予以查處。

  問:近年來,在專利代理行業內,類似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專利代理“挂證”等涉嫌違法違規的行為時常見諸媒體,也成為了阻礙專利代理行業健康發展的一大瓶頸。對此,有關部門將採取何種應對措施?

  答:除上述提到的打擊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打擊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行為外,此次“藍天”行動還有兩項整治工作重點,即打擊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打擊專利代理“挂證”行為。

  其中,在打擊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方面,國家知識産權局將加強對專利申請、專利審查等數據的主動監測分析,及時發現並認定專利代理機構從事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並組織各地進行調查核實、約談警示、依法懲處;在打擊專利代理“挂證”行為方面,各地知識産權管理部門將聯繫有關部門單位,獲取公民身份信息、工作單位、社會保障等信息,與代理機構和代理師信息進行比對核查,及時發現“挂證”違法行為線索,結合舉報投訴、網絡監測、書面檢查和實地檢查等方式,對轄區內的專利代理機構進行排查,重點針對專利代理師在專利代理機構中是否專職執業以及是否存在挂證行為進行核實,並按照相關規定對查實違法違規的機構和代理師進行處理。

  與此同時,在實際工作中,各地知識産權管理部門還將建立與當地市場監管執法隊伍的工作溝通機制,加強與公安、科技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在專項行動中深化綜合治理,並通過各地主要媒體、政府網站等向社會公開專項行動主要內容,在本單位政府網站顯著位置持續公開舉報投訴電話,將專項整治與日常監管有機結合、共同推進。

  問:近年來,我國專利代理行業的整體發展狀況如何?此次“藍天”行動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將對專利代理行業的發展起到何種促進作用?

  答:近年來,我國的專利代理行業呈現出規模逐漸壯大、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服務範圍不斷拓展、運行體系更趨健全的良好發展態勢。截至2018年底,全國獲得專利代理師資格證人數達到4.2581萬人,執業專利代理師為1.8668萬人,專利代理機構達到2195家。專利代理行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存在發展不協調、經營不規範等問題。為促進專利代理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國家知識産權局不斷完善行業監管機制,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全面推動“雙隨機、一公開”工作走向深入。僅在2018年,就有79家代理機構因未按期提交年度報告列入專利代理機構經營異常名錄,4家被列入首批嚴重違法專利代理機構名單,我們同時還充分利用代理機構年報信息,組織地方知識産權局對不符合設立條件的128家代理機構實施主動監管、重點監管,要求限期整改。2019年第一季度,國家知識産權局還連發18份懲戒決定書治理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等違法違規行為,通過糾正違法行為,警示違規經營,來引導行業規範有序發展。

  隨著“藍天”行動的深入開展,國家知識産權局下一步將著力構建多元化監管體系,加大監管力度,提升監管效率。我們希望通過此次行動,對行業記憶體在的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非正常申請等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全面查處,有效遏制專利代理違法違規行為,營造誠信守法、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引導專利代理行業進入健康快速發展軌道,有力支撐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和經濟高品質發展。(知識産權報 記者 崔靜思)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