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廈門全面落實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

2019-09-02 10:49:33|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我市全面落實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

  我市全力以赴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為持續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圖為廈門生態美景。(本報記者王火炎航拍器攝)

   昨日,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國家品質核查福建省反饋會在我市召開。生態環境部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辦公室派出的核查組現場反饋了核查情況,高度肯定我省、我市在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並對進一步提升普查品質和普查相關後續工作開展提出指導性意見。

  作為福建省被核查的兩個區域之一,廈門市在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始終勇於擔當、求真務實,取得明顯成效。我市14346個污染源普查對象的入戶信息採集、污染物排放情況核算工作已全部完成,污染物排放量情況總體上與生態環境部門掌握的數據基本相符。此次,國家核查組深入我市6個區現場核查發現,關鍵指標完整性、規範性、一致性、合理性、準確性得到有效保障,差錯率遠低於國家普查品質差錯控制率。

  自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開展以來,廈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將普查工作完成情況納入年度黨政領導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考核,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切實承擔責任。同時,我市構建起完善的質控體系,建立起六層審核機制,組織開展五輪自審自查,切實保障普查品質。普查期間,國家普查辦多次派出相關專家領導來廈現場調研,並於8月初組織多家中央媒體來廈調研採訪,報道我市普查工作亮點及成效。

  接下來,我市將以此次國家核查組來廈核查為契機,加快落實整改,確保高標準、高品質、高效率完成任務,同時加快推進普查結果的發佈和應用,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為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

  【關鍵詞1 層層嚴控品質】

  建立六級審核機制開展線上線下全面審查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我市全面落實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國家品質核查福建省工作反饋會在我市召開。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我市全面落實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

  國家核查組專家深入現場核查。

  普查品質主要指普查數據的準確性和完整性。普查品質的優劣,直接影響普查數據是否真實反映當前污染源的現狀,將直接影響污染防治攻堅決策部署的科學性。因此,普查品質又被稱為污染源普查的“生命線”。為切實保障普查品質,我市從機制保障、源頭管控、強化審查等方面入手,全方位、無死角地展開嚴控。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啟動後,我市研究編制了《廈門市區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品質管理體系》,明確了六大制度,即普查責任制度、品質審核制度、普查數據品質溯源制度、責任追究制度、品質控制制度、嚴守保密制度。這六大制度構建起一個完善的質控體系,對普查的各個環節實施全過程品質監控。與此同時,我市嚴格實施六級審核機制——普查員填報、普查指導員初審、區級普查辦質審、市級普查辦審核、專家評審、市級品質抽樣評估,逐級嚴格審核、層層從嚴把控,確保品質控制貫穿普查全過程,為污染源普查數據的真實性、準確性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除了有健全完善的機制,我市還在人員保障上下足功夫,為普查工作配備了“超強大腦”。我市不僅抽調生態環境系統內業務骨幹、聘請環保行業專家,組成33人的普查專家評審團,為普查工作的順利推進提供強有力的智庫支持和技術支撐;創新性地聘請了一支由22名生態環保領域中級職稱以上的專業人員組成的質控方,代表市普查辦進行全過程的技術審核、指導、評價。不僅如此,我市還組織指導員、普查員和重點普查對象,分別簽訂責任書、保密協議書,實施雙向管控,切實提升各方的責任感、使命感,推動普查任務按時保質完成。

  在此基礎上,市普查辦還多次組織集中審核,委託質控方在入戶、數據錄入和線上審表等三個階段進行線上線下報表審核、指導、評價。2018年11月至12月,市普查辦共抽取全市6區2017份紙質報表進行審核;2019年1月至3月,共抽取全市6區1817份線上報表進行審核;2019年4月至6月初,還對納入環境統計和新版排污許可證的重點企業開展不定期的線上審核……全面的審查機制既能及時糾正問題,又能督促各區對共性問題進行分析整改,有效確保數據的完整性、規範性、一致性、合理性、準確性。

  【關鍵詞2 多輪自審自查】

  反復核對不斷修正確保關鍵指標準確無誤

  普查工作進入數據匯總階段後,我市主動開展了五輪數據集中自審,這五輪自審從6月15日一直持續到現在。市普查辦通過集中自審、交叉會審、後臺抽審、現場檢查等多種方式,綜合運用宏觀把握、中觀比對、微觀細核等手段,對國家和省級下發的疑似問題進行多輪調度整改,對普查數據進行反復核對和修正,確保關鍵指標準確無誤。

  除了對已入庫的數據進行反復自審核對,我市還重點對已掌握的污染源現存狀態進行反復核對,並通過做實做細名錄比對,及時掌握污染源的變化情況,對符合普查要求但尚未納入的普查對象及時補充調查入庫。為此,市普查辦嚴格按照技術規範,指導各區進行多次核對確認,明確各污染源究竟處於運行、全年停産、關閉還是其他狀態類型,確保歸類準確,並按要求收集佐證材料,做好臺賬記錄。

  同時,我市堅持全覆蓋原則,通過多途徑、多渠道比對相關數據清單與基本單位名錄的差異性,共核實工業企業名單不匹配32285條,補錄工業源普查對象31個,真正做到“應查盡查,不重不漏”。

  【關鍵詞3 深入落實整改】

  遵照上級審核要求保質保量完成普查任務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我市全面落實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

  國家核查組專家仔細比對普查數據的準確性。

  在從嚴控制普查品質、嚴格自審自查的基礎上,我市還高度重視上級審核下發的問題,立整立改、深入整改,確保問題及時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國家第一輪、第二輪集中審核下發的疑似問題9072個,我市已全部認真核查處理,其中7339個問題被認定為不屬實,需整改的1733個問題已全部核實整改。此外,省級三輪集中審核下發給我市的疑似問題876個,除去被認定為不屬實的問題318個,需整改的558個問題也已全部核實整改。

  當前,普查工作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已到了檢驗成果的重要時刻,我市將以此次國家核查組來廈核查為契機,加快落實整改,緊盯時序進度,強化部署,壓實責任,確保數據真實、準確、全面,確保全面完成普查任務。

  同時,立足深入整改,我市還在檔案收集整理、成果總結發佈和開發應用等方面展開積極的謀劃部署。目前,我市已經制定污染源普查檔案管理制度,根據國家《污染源普查檔案管理辦法》中檔案管理與普查工作同部署、同管理、同驗收的要求,對照省普查辦制定的檔案檢查驗收標準,加快推進檔案收集、整理、歸檔、驗收和移交等工作,為生態環境精細化管理打好基礎。

  此外,按照國家和省統一部署要求,市普查辦已于8月中旬召開編制工作討論會,爭取于9月底前完成市級普查工作總結報告、普查數據分析報告、普查公報的編制,報省普查辦同意後發佈,讓全社會知悉普查成果,實現數據資源共享。

  不僅如此,結合省生態雲平臺建設應用,我市還將制定普查成果應用方案,建立普查一張圖、一個庫,加快推進普查成果的開發應用,夯實環境管理科學決策的基礎,切實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力打造全國一流生態文明示範市,為廈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更加強大的動能。(黃璜 阮寶珠 黃凱帝)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