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法院如何司法護航知識産權,保障創新發展?

2019-09-03 15:10:26|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本文原標題:《福建法院如何司法護航知識産權,保障創新發展?快來get這場發佈會吧!》

  4月26日上午,福建高院召開福建法院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工作新聞發佈會,公開發佈福建法院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狀白皮書和十大典型案例。福建高院黨組成員、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段思明向媒體記者介紹相關情況。

福建法院如何司法護航知識産權,保障創新發展? 

  2018年,福建法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中辦、國辦于2018年1月共同下發的《關於加強知識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若干問題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面落實第四次全國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主動適應新形勢、新變化、新常態,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為科技創新和文化繁榮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為推動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實現福建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目標,建設新福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提升站位,充分發揮知識産權

  司法保護主導作用

  全省法院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敏感度,統籌協調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嚴格落實“司法主導、嚴格保護、分類施策、比例協調”的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政策,緊緊圍繞“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主旨目標,以加強司法保護為導向,以深化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完善審判體制機制為保障,依法妥善審理好各類糾紛案件。

  公正高效審理各類知識産權案件。堅持“常規案件快速審、疑難案件精心審”,通過疑難、複雜案件的精細化審理,積極應對新領域、新類型法律問題,通過對社會關注度高、涉及面廣、影響力大的案件的裁判,回應社會關切,發揮司法的治理與引領功能。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和審結各類知識産權案件9437件和8781件,同比分別上升9.64%和9.30%。妥善審結了沃爾瑪公司訴福建山姆公司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等一大批有影響的案件。

  持續加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全省法院切實加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提高侵權人違法成本,樹立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充分發揮法律威懾作用,增強權利人獲得感和安全感。一是凸出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積極發揮司法保護主導作用的全面性、充分性和時效性,加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的程度、深度和廣度;通過切實發揮司法保護主導作用,樹立明確、穩定的司法引導,不斷優化科技創新法治環境,激發創新動力,提升創新活力,把福建打造成知識産權案件管轄優選地,發出福建聲音、樹立福建品牌。二是更加注重嚴格保護。加大對關鍵核心技術、互聯網新業態及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的知識産權保護,為創新保駕護航;加大對知名品牌的保護,促進品牌培育創新,提升品牌競爭優勢;加重對源頭侵權、重復侵權、惡意侵權、規模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特別是涉及醫藥、食品安全等事關國計民生的侵犯知識産權案件,構成犯罪的,一般不予緩刑;尚不構成犯罪的,通過提高判賠額度,提升侵權人侵權成本,消除其再次侵權可能。三是更加注重平等保護。嚴格依據國際條約及國內立法,在涉外案件中堅持平等依法保護中外知識産權權利人合法權益,妥善處理相關知識産權糾紛。四是審慎妥善審理大要案及疑難案。妥善審結中微公司訴維易科侵害專利權糾紛一審案,該案通過依法適用訴前證據保全和訴中禁令,促成雙方庭外和解並在美國和中國同時撤訴,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大力營造公開透明的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環境。持續推進審判公開,擴大司法宣傳,傳遞司法正能量。一是不斷強化審判公開。案件無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均實現庭審直播,以公開促規範;通過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旁聽案件等形式,自覺接受監督;規範裁判文書上網,確保文書公開時效性。二是開展好“4·26”世界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全省各地法院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狀況》及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典型案例,以觀摩庭、法律諮詢、研討會、走訪企業、知識競賽、法治課堂等多種形式,開展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宣傳,樹立福建法院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權威。

  二、凝心聚力,探索知識産權

  審判領域改革創新

  嚴格遵循《意見》,按照中央、最高院改革部署,把各項改革措施做實做細做好,不斷將改革推向深入,確保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積極探索知識産權訴訟制度改革。一是不斷完善證據保全、行為保全制度,凡符合條件的,依法均予支持並及時採取保全措施。2018年全省法院審結訴前臨時措施案件6件,支持申請4件,支持率66.67%;審結訴中臨時措施案件80件,支持申請75件,支持率93.75%。二是探索更加科學規範的證據認定體系。依法加大依職權調查取證力度,嚴格公證行為效力標準,加大對“時間戳”“存證雲”“區塊鏈”等新型固定證據方式的調研,明確效力標準;進一步規範律師調查令;靈活適用舉證責任分配、舉證妨礙推定,引導當事人全面提供證據,嚴厲制裁對抗證據保全、故意逾期舉證、隱匿損毀證據行為;積極支持當事人自行購買取得侵權實物,依法認定其證據效力。三是貫徹全面賠償原則。以知識産權侵權賠償市場價值為導向,切實貫徹損失填平原則。充分發揮社會組織、仲介機構的知識産權價值評估作用,引導當事人通過鑒定評估等方式確定損失或獲利額,合理運用證據規則、經濟分析方法等,提高損害賠償計算的科學性合理性,結合各地經濟發展實際,依法確定賠償額,實現賠償額與知識産權價值協調相稱。四是建立類案檢索機制。充分運用類案檢索,統一裁量尺度,確保侵權判定、賠償標準趨於統一,避免類案判賠數額畸高或畸低。五是探索簡案快審,難案精審。對案件事實相對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的案件,加強調解,及時裁判;複雜疑難案件精審細審,加強文書説理針對性與適當性,把握好權威性、專業性與大眾性、通俗性關係,以人民群眾易於理解的方式將司法理念表達到位。六是充分發揮典型案件導向功能。充分挖掘、打造、宣傳具有示範效應的精品案件,通過典型案件細化標準、明確規範。對涉及新領域、新技術、新模式等保護標準模糊的案件,敢為人先,深入研究,作出具有示範性、引領性的裁判。七是健全完善知識産權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努力實現司法、仲裁、民間調解、行政調處有效融合,公正、高效、快速、便捷地解決糾紛。

  大力加強知識産權法庭建設。不斷加大福州知識産權法庭建設力度。一是建立合理高效的技術事實查明體系。合理利用現有審判資源,實行技術調查先行模式,針對技術比對複雜的案件,由理工背景的法官、法官助理庭前組織技術調查、技術試驗、技術勘驗及技術特徵比對,將查明的技術事實提交合議庭參考;實行具有專門知識的人作證前置,專家證人在技術調查階段可參與並就專業問題發表意見;建立專家庫,作為技術調查補充,難以把握技術爭議的,可向專家諮詢。二是積極推進知識産權法庭信息化建設。採用審判輔助系統軟體,提高案件審理透明度、審判效率。此外,積極調研在經濟發展水準較高、創新保護需求大、技術類案件數量較多、工作基礎較好的地區增設知識産權法庭的現實需求,並向最高院報送請示。

  持續推進知識産權“三合一”審判。深入調研“三合一”審判工作,在立足民事審判的基礎上:一是堅持“突出重點、區別對待、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充分發揮刑罰保護知識産權威懾作用,加大對侵犯知識産權犯罪的懲處力度,同時注意把握新型疑難案件的入罪標準和法律適用。二是妥善處理知識産權司法保護與行政保護關係。依法支持行政執法行為,注重審查行政執法程式、標準,確保司法裁判標準與行政執法標準統一,促進知識産權行政行為規範化法治化。三是積極建立與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及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機關的溝通聯絡機制,協調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做好刑事案件的偵查和移送起訴工作。

  三、精準發力,不斷提升知識産權

  審判隊伍素質能

  全省法院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意見》提出的隊伍建設目標為遵循,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專業紮實、作風嚴明的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國際化知識産權審判隊伍,持續提升知識産權法官的專業能力素養。跟蹤研究知識産權前沿、熱點和難點問題,組織開展針對性調研,研究探討解決司法實踐中疑難、新類型法律問題,不斷提升審判能力水準。積極主動學習了解掌握前沿科研成果關注研究最新競爭態勢,為妥善處理解決新情況新問題儲備知識。

  創新創業創造是引領發展的重要動力。2019年,面對新起點、新征程、新使命,福建法院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嚴格落實《意見》《中國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綱要(2016-2020)》,更加突出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加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持續做好知識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加強隊伍建設,提升審判能力,打造福建法院知識産權審判“精品”“品牌”,努力將福建法院建設為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的“排頭兵”“優選地”,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

福建法院如何司法護航知識産權,保障創新發展?

  媒體記者現場提問

福建法院如何司法護航知識産權,保障創新發展?

  福建高院民三庭庭長黃從珍回答記者提問

福建法院如何司法護航知識産權,保障創新發展?

  會後,多家媒體記者採訪黃從珍庭長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