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同安:“開學第一課”開講本土孝廉故事

2019-09-03 11:19:2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廈門同安:“開學第一課”開講本土孝廉故事

  同安第二實驗小學學生朗誦表演《蘇頌家訓》,弘揚傳承蘇頌的優良家風家訓。楊怡曼 攝

  2日,由中共廈門市同安區紀委、同安區監委主辦,同安區委文明辦、同安區教育局、同安區第二實驗小學協辦,東南網承辦的《千年銀城 廉政清風》首播儀式暨“開學第一課”作品進校園活動在該區第二實驗小學開展。與此同時,同安區全區中小學學生也通過多媒體教室,在開學之初收看該系列微視頻,走進同安先賢,讓孝廉文化的種子在校園生根。

  據悉,《千年銀城 廉政清風》系列微視頻是同安區紀委監委不斷創新黨風廉政建設的新模式,探索廉潔文化建設的新舉措,開展廉政主題教育活動的新載體。為了更好地向大眾普及孝廉文化,該系列視頻創新製作方式,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帶學生訪古跡、尋專家、聽故事的方式,帶領大眾走進同安歷史中的孝廉人物,從他們身上汲取養分。借由學生們的學習,主辦方也希望將這些人物和故事帶入千家萬戶,在同安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氛圍。

  講好同安故事撒播孝廉種子

  夫妻共勤、清廉傳家的蔡復一,一代賢相、正簡流芳的蘇頌,貧而守道、天下共仰的朱熹,持之以慎、積之以勤的葉成章,忠貞剛直、直言進諫的林一柱,一代廉將、兩袖清風的陳化成……在《千年銀城 廉政清風》系列微視頻中,同安歷史名人的孝廉故事被娓娓道來。

  而系列微視頻也作為同安區“開學第一課”的重要內容,在開學初走進同安區的中小學校。

  在觀看了微視頻後,同安區第二實驗小學六年級學生陳吳晟説,通過這樣特別的“開學第一課”,他了解了很多同安名人的廉政故事,活動的熏陶和老師的訓導讓他懂得了要從小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做一個公正無私、自立自強的好少年,一生清風正氣。

  “我覺得這個活動能讓學生們知道在同安有很多這樣的孝廉的楷模,在校園裏面播撒孝廉的種子,讓楷模幫助學生們樹立正確的道德觀、人生價值觀,習得良好品質,幫助他們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做出正確的選擇,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少先隊總輔導員楊曉蘭如是説。

  如何把孝廉文化演繹得有聲有色?今年4月起,同安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與攝製組一同尋訪名人故居、宗祠家廟,走訪專家學者,通過採集深挖,讓歷史名人的孝廉故事更加立體、豐滿。在系列微視頻拍攝過程中,孩子們還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的帶領下,跨越時空與同安歷史上的先賢人物“握手”,聆聽他們留下的高風亮節的故事。

  戴著眼罩體驗蔡復一身體殘疾仍志向高遠的堅強意志,通過使用簽到紙張的大小來感受蘇頌的勤儉節約……微視頻拍攝過程中,通過互動遊戲、測試等方式,孩子切身參與其中,寓教于樂,體會了本土人物身上的孝廉文化,加深對廉潔修身和清廉家風的理解。

  創新形式載體推廣孝廉文化

  “朱熹曾經説過‘臨財不茍得’,也就是遇到錢財不要隨便去拿。”在微視頻“朱熹篇”中,原同安縣文化局局長顏立水介紹,朱熹到同安擔任主簿時負責監管稅務,雖然官小俸祿低,生活清苦,但他保持清正廉潔,不僅自己不沾不染,也防止手下的人作弊,在利益和道德準則面前擺好自己的位置。

  一個簡單的道理,在專家學者的介紹下格外生動,也給觀看者帶來諸多觸動。

  “我們希望能將孝廉文化帶進菁菁校園,以此推動同安區孝廉文化建設,使學風更加向上、民風更加醇厚、家風更加醇正、政風更加清廉。”同安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微視頻旨在以鮮活生動的方式講好同安孝廉故事,帶領廣大市民群眾多維度感受孝廉文化的魅力,讓孝廉文化“看得見”“傳下去”。

  近年來,同安區主動把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新部署與廉潔文化創建工作結合起來,切實推動“一鎮一孝廉”文化創建。此次將《千年銀城 廉政清風》系列微視頻作為同安區中小學開學第一課的重要內容,也是同安積極打造“一鎮一孝廉”文化創建工作作為強化文化自信的重要舉措。

  同安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一座千年古城,同安本地蘊含著豐富的廉潔因子,是推動廉政文化建設的重要基石。注重“軟切入”,同安區紀委監委帶頭樹立文化自信,積極挖掘傳統和地域文化優秀資源,不斷創新形式和載體,充分發揮廉潔文化創建成果的宣傳教育和傳播作用,積極引導基層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樹立崇廉尚德、廉榮貪恥的價值觀。(楊珊珊 楊怡曼)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