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整合改革見成效 去年交易金額超1000億元

2019-09-03 11:19:57|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廈門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整合改革見成效 去年交易金額超1000億元

  廈門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員為前來諮詢的投標人耐心解答。

   8月31日下午1時30分,同安新城工業園政府專職小型消防站工程(施工)項目在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進行開標。

  現場通過電子監控系統、多媒體展示系統、同步傳聲系統等高科技設備對進場項目的開標環境實施全程電子動態實時監控。

  該項目共有194家施工單位遞交材料,現場按照簡易評標法,通過搖球方式,隨機篩選抽取,20家施工單位進入最後的評標階段。

  推行信息化交易服務,有效提高開標效率,節省投標成本,實現從有形市場交易向網上市場交易跨越,這是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積極探索“互聯網+交易”模式,營造高效便民營商環境的有效舉措。

  公共資源交易市場的活躍度是一個城市發展和營商環境評分的重要標準之一。2018年6月,廈門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正式成立,目前,我市已成為福建省唯一實現市區兩級完全整合的市級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的城市。一年來,整合後的中心高度統一、集中規範運作,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營造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高效便民惠企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2018年,全市進場交易成交項目數達5119個,成交總金額達1017.79億元。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有1173個公共資源項目進場交易,總交易額達410.26億元。

  【實現“五個統一”】

  辦事效率和市場滿意度大幅提升

  走進廈門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服務大廳、信息發佈大廳、競價大廳寬敞明亮,大螢幕滾動發佈著項目招標公告等內容。此外,8間開標室、23間評標室、1間拍賣大廳,可同時容納23個項目評標。

  整合後的交易中心怎麼做?如何更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更好地服務我市高品質發展?經過一年時間,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用實踐給出了答案。

  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楊敏龍介紹,一年來,中心圍繞“五個統一”,建立“交易平臺統一、交易規則統一、信息發佈統一、監管平臺統一、服務規範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著力推進我市公共資源交易集中統一。整合前,由於各個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分屬不同區、不同部門,在交易中存在服務範圍、交易規則、信息發佈等差異,導致市場主體辦事來回多次跑、辦事效率低,費時費力。整合後,平臺逐步統一規範,不是簡單“相加”,而是真正“融合”,公共資源交易實現了依法、規範、高效、公正、透明。

  “推進公共資源平臺整合有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提高公共資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楊敏龍如是説。

  平臺的整合改革,市場主體是最大的受益者。對此,廈門思總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黃亞麗深有體會:“以前辦事經常要島內島外來回跑。平臺整合後,我們只需要面對一個平臺、一套規則,辦事效率更高了。”

  今年以來,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還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召開公共資源配置及政府採購入場交易業務座談會、進一步優化提升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水準專題研討會等,邀請我市部分招標代理機構,就如何提升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水準提出意見和建議,進一步提高市場主體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互聯網+交易】

  實現一天開投多個標、多地方參與投標

廈門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整合改革見成效 去年交易金額超1000億元

  廈門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電子設備,投標人通過電子設備就可以觀看開標過程及結果。

  廈門中聯永恒集團市場營運部總監楊慧君告訴記者,以前他們幾乎每天都要來中心,遇到項目開標,一家公司至少要兩三個人用推車推著五六箱材料到現場排隊,耗時耗力。有時一個工程項目有數百家單位競標,整個競價大廳擠滿了人。“現在可以網上提交材料,不用像以前到現場排隊,只需要在公司打開電腦就可以完成一切手續,效率真的非常高!”實行網上交易後,企業節約了時間和人力成本,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使用‘e鷺交易’App,競標者就可以通過手機參與競標,還可以隨時隨地觀看工程建設招投標項目開標視頻直播、進行場地預約、提交交易服務費繳交申請等,實現交易‘掌上辦’。”黃亞麗説,“有了網上交易後,實現‘企業一天同時參與開幾個標’、‘多地方同時參與開標’都不是問題!”

  像楊慧君、黃亞麗口中的一切變化,得益於“互聯網+交易”的推行,這一做法有效地提升了便民化的服務水準。

  據介紹,中心成立以來,積極打造統一門戶網站“廈門市公共資源交易網”及專供手機等移動設備使用的交易“微網站”,實現交易信息的統一發佈;打造“註冊共享平臺”,實現招投標各方主體一次註冊即可登錄我市建設工程交易各類信息系統;開發“e鷺交易”工程建設交易服務App,在全省首次實現工程建設招投標項目開標視頻直播、進行場地預約,由“網上辦”升級為“掌上辦”;還完善場地預約與管理系統,以“時間換空間”,有效緩解開標現場擁擠和停車難問題,實現工程建設交易平臺從依託有形場所向以電子化平臺為主轉變。依託工程建設電子交易系統,實現了交易過程全程動態實時監控,為各行政監管部門提供相關監管數據。

  【減負降費】

  優化營商環境減輕企業負擔

  記者獲悉,自2019年8月1日起,進入廈門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工程建設項目投標保證金全面推行電子投標保函,採用銀行保函、工程擔保保函、工程保證保險等方式繳交投標保證金的應使用電子投標保函。廈門成為全省首批同一時間實現三種電子投標保函方式並行的城市。

  中心相關負責人算了一筆賬:在“前埔應急搶險設施管理用房及給排水應急演練場地項目-應急搶險管理用房標段(施工)”項目中,該項目投標保證金為10萬元,共有172家投標人參與投標。在該項目投標中,電子投標保函的使用率高達97%,也就是説,有167家投標人使用電子投標保函,而這些企業每份投標保函的保費基本低於400元,大大減輕了投標企業的資金壓力。

  採用投標保證金電子保函,標誌著我市建設工程電子招投標真正實現“一趟不用跑”,切實減輕投標企業的負擔,保障了招標人的權益。

  今年以來,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優化營商環境減輕企業負擔為著力點,開展投標保證金專項清理和降低交易服務費收費標準,為企業減輕制度性成本,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資源配置,以“互聯網+交易”為抓手,著力提升公共資源交易便利化水準,投標由“最多跑一趟”變為“一趟不用跑”,為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作出切實貢獻。

  【名片】

  2018年6月,廈門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在原市建設工程交易中心的基礎上,整合了原市行政事業資産中心、市土地發展中心和各區公共資源交易服務相關職能,為全市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土地使用和礦業權出讓、政府採購、行政事業資産交易等各類公共資源項目進場交易提供綜合服務。我市已成為目前福建省唯一實現市區兩級完全整合的市級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的城市。 (文/廈門日報記者 江海蘋 通訊員 肖傑元 圖/廈門日報記者 黃嶸)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