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新型研發機構建設觀察之二:資本賦能 加速成長

2019-09-04 09:10:2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我省一批具有實體化、資本化特點的新型研發機構在崛起,並以孵化器方式對接資本市場,引進社會資金孵化科研項目。

  專家表示,政府推動資本賦能,加大對新型研發機構及其項目的金融支持,帶動社會資本進入,集聚各方資源投向早期科技創業類企業,有助於解決科技企業初創階段融資難題。

  政府引導,國有風投成創始股東

  福建海西新藥創制有限公司坐落在福州倉山區金山工業區,成立已7年。公司聯合海歸生物醫藥專家團隊和多家風投機構,自主推進技術研發,已獲得多項臨床研究批文,啟動開發了7個創新藥及20多個仿製藥項目。這家公司實際是一家研發機構,由企業運營,2017年成為我省首批省級新型研發機構。

  “我們是研髮型藥企,集中精力做創新藥物的研發環節。”公司總裁康心汕説。2012年,公司由福建華興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福州市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他本人,四方共同出資成立。

  “政府前期引導資金投入,對高科技研發企業可謂扶上馬送一程。”康心汕説。(下轉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

  2008年起,康心汕先後擔任浙江貝達藥業首席藥學家和北京貝美拓新藥研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前些年,我省出臺政策,推動生物醫藥産業升級轉化。産業要升級,創新人才和技術從哪來?如何落地?

  廣招英才。2009年,福建從北京、上海等地組織幾個醫藥閩籍人才代表團來福建考察。省政府召集相關部門,對如何儘快讓藥企成功落地、推動生物醫藥産業的升級轉化進行專題研究。這一切,讓參加考察的康心汕對回鄉創業充滿信心。2012年,康心汕接過“委任狀”,牽頭組建海西新藥創制有限公司。

  然而,一個創新藥物的研發一般需要10年以上,從一個構想到臨床批文,至少耗時5年。康心汕説,新藥研發是個世界性難題,研究難度和風險較大,研發週期長,不僅需要強大的研發實力,還需要巨大的資金投入。

  “福建大力支持醫藥産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創業條件。政府引導國有創投公司加入,極大地解決了科技企業創辦初期的融資難題。”康心汕説。

  平臺開放,靈活撬動社會資本

  作為一家企業主辦的研發機構,海西新藥在撬動社會資本上頗為靈活。

  康心汕説:“除了前期股東投資,我們更著眼于‘造血’功能,去年底公司完成一輪風險投資,廈門兩家風險投資基金公司加入,融資4000萬元。”

  隨著多家風投機構加入,當初幾家國有投資機構的股東,如今成了小股東。康心汕透露,明年公司將進行B輪風投。

  “創新這件事,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缺一不可。”康心汕認為,新型研發機構應當是開放的平臺,能夠整合人才、技術、研發、資本等環節,撬動社會資本投放到科研項目上,實現科研、産業和資本三方對接。

  海西新藥靈活的體制和激勵機制,吸引一批人才加入創業。目前,這家公司已組建50多人的研發團隊。

  “借助新型研發機構搭建的通道和平臺,創新資源與人才在福建匯聚,形成強勁的創新力量。”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一批高、精、尖人才先後被吸納進來,並活躍在全省各地。

  位於山區小縣的省級新型研發機構——機械科學研究總院(將樂)半固態研究所,自主研發的高強度、高韌性鋁合金系列門鎖體,成功應用在我國最新研製的“復興號”動車組上,成為中國標準動車組客室車門鎖體類産品唯一供應商。這家研究所由機科總院、將樂縣國有資産營運公司和福建瑞奧麥特輕金屬有限公司共建,形成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的“平臺+公司”模式,以公司化機制運行。

  這家研究所是國內唯一的半固態技術研究機構,擁有半固態快速制漿技術的專利使用權,配置國家級的科研開發、試驗檢測手段、應用推廣等資源,通過以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為媒介,培養和聚集一支由各技術領域領軍人物組成的創新團隊。

  據統計,前兩批51家省級新型研發機構中,博士與高級職稱人員佔研發人員的比例達15.91%,擁有省級以上高層次人才71名。

  著力“造血”,構建長效激勵機制

  作為新型研發機構,海西新藥每年在設備、人才引進等方面獲補助,僅去年,公司購買設備1000萬元就獲25%的後補助金。

  “堅持以市場化思維推進省級新型研發機構政策體系建設,既要著力解決建設初期可能面臨的‘人財物’短缺的壓力,又要注重構建長效激勵機制。”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林巋然表示,要推進新型研發機構從小眾向大眾發展,吸引創投機構投資建設,逐步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層次研發投入體系。

  2016年下半年,省政府辦公廳出臺《鼓勵社會資本建設和發展新型研發機構的若干措施》,提出用地優先等十條支持措施,之後,又出臺進一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七條措施。

  省財政專門設立專項資金,突出“重在激勵獎勵、不求財務回報”的政策導向,採取非財政資金購買科研儀器設備和軟體經費後補助、風險投資後補助、評估命名一次性獎勵補助等多種後補助方式,重點支持省級新型研發機構通過市場化機制引入社會資本開展研發創新。

  在政策的引領和帶動下,新型研發機構更加注重源頭創新,更加舍得研發投入。據統計,我省前兩批51家省級新型研發機構近三年研發投入27.13億元,年均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從2016年的0.88%躍升到7.56%。

  泉州出臺多項支持政策,引導和撬動民間資金和社會資本投入科技創新領域,目前,全市已建設和發展省市級新型科研機構48家,其中省級12家,涵蓋全市現有的傳統製造業、新一代數字通信技術、新材料和高端智慧製造等領域,累計帶動社會投入研發資金5億多元。

  為了激發人才創新創業熱情,推動新型機構發展,我省鼓勵科研人員雙向流動,重點為體制內人才“開門鋪路”,又“留有餘地”。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員帶項目和成果、保留基本待遇,離崗創辦新型研發機構,或到新型研發機構工作。

  專家認為,我省持續推進政策升級,多渠道多元化支持其創新發展,大力營造“激勵創新、寬容失敗”良好生態,政府幫研發項目兜底埋單,給研發機構“扶上馬又送了一程”。

  記者手記>>>

  把新型研發機構推向市場

  福建是全國第6個獲批建設國家級創新型省份試點。試,就要試出一條機制活的新路子。

  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初期面臨創新投入較大、人才引進較難和運行成本較高等難題,如何激活我省雄厚的民間資本和海內外僑資,將其引向科技創新領域?

  多元化的投資主體,是新型研發機構的一大特徵。我省堅持政府資金引導,鼓勵社會資本投入,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層次研發投入體系,從而有效支撐新型研發機構持續創新和健康發展。同時,不做保姆式管理,不定機構級別、財政保障、人員編制、職稱職數,政府和相關部門不背“包袱”,堅持以市場化理念推進新型研發機構發展,使得新型研發機構“輕裝上陣”,真正走向社會和市場。

  海西新藥正是憑藉靈活高效的運行機制,發揮市場機制的資源配置作用,根據自主科技創新、産業化應用和社會資源整合的需要,按照企業化管理方式,自主實施科研項目攻關,加快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科技與産業更加緊密結合。

  民間資金和社會資本投入科技創新領域,有利於憑藉靈活用人引人機制和人才激勵制度,聚集高端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有利於通過市場化運行機制,激發企業、高校和院所創新活力,加速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為推動加快創新型省份建設提供有益探索。(李珂 吳毓健)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