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普查建檔工作啟動 750處騎樓有“身份證”

2019-09-09 14:48:25|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普查建檔工作啟動 750處騎樓有“身份證”

  位於中山路的“私立海疆學術資料館”舊址   

  核心提示

  一條中山路,半部泉州史。始建於上世紀20年代初的市區中山路,是我國現有保存最完整,也是最長的連排式騎樓建築商業街,具有重要歷史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泉州市中山路騎樓建築保護條例》施行後,鯉城區正式啟動中山路騎樓建築普查建檔工作,全面梳理中山路騎樓建築基本信息,建立保護檔案,實行動態管理,為今後的建築保護修繕提供實時動態信息。□記者 殷斯麒 通訊員 朱瑩 莊陽 文/圖

  全方位採集數據 建立搶救性保護建議名錄

  “中山路有差不多750處騎樓建築,目前我們第一手資料已經收集到了。” 泉州市城市規劃設計院信息所工程師曾桂林告訴記者,目前正在對基礎資料進行整理,之後將進入第二輪調查,對重點建築進行深入調查。

  本次普查建檔工作主要對中山路騎樓建築保護責任人、産權情況、使用現狀、修繕加固以及歷史沿革、重要歷史事件等信息進行記錄。普查時,工作人員會通過測繪、攝影等方式對建築方位、外觀、內部結構、裝飾等數據進行採集,做到真實完整、全面客觀地反映騎樓建築保護狀況。

  據了解,中山路騎樓建築普查建檔工作預計在年內完成。下一步,鯉城區還將開展新一輪的歷史建築認定工作,組織有關人員對轄區歷史建築進行現場復核、復查,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增補,形成歷史建築建議名錄,對歷史建築價值高,但保存狀況不佳、房屋整體出現險情的,建立搶救性保護建議名錄。

  追溯歷史原貌 讓騎樓建築信息更加完整

  位於中山路355號的“私立海疆學術資料館”創辦于上世紀40年代,是泉州書香世家陳盛明兄弟從事南洋、台灣及閩南地方史問題研究的圖書資料機構,在海內外享有盛譽。曾經的資料館已于1946年遷往廈門,而位於泉州中山路的這處建築遺址依然完好保留下來。在住戶李先生的帶領下,鯉城區住建局、自然資源局以及泉州市城市規劃設計院的工作人員走進建築內部,仔細查看了建築現狀,了解房子的産權歸屬、保護修繕等方面情況。

  拱券、羅馬柱、花磚、山花墻……融合中西方建築元素的騎樓建築飽經歲月風霜卻光彩依舊。“中山路是古城文化的一部分,我們也有義務進行維護。”近幾年,李先生和家人也通過在屋頂做防水等方式,對房屋進行加固,及時修復老化部分。

  “我們會對騎樓的建築、文化、歷史價值等方面進行現場考察。”曾桂林介紹,在中山路騎樓建築普查建檔工作中,會先通過社區了解一些基本情況,再通過現場調研以及和業主座談等方式來收集、充實騎樓建築的信息。“因為有些建築歷史久遠,我們也會訪問一些專家、老者,通過各種手段來收集資料,讓錄入的建築信息更加完整。”

  中山路經歷近百年的風雨,承載了泉州人重要的城市記憶。目前,中山路保護提升工程正在有序進行中,不久的將來,我們將看到這條既結合泉州民居的傳統特色,又融入海交文化建築精華的老街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