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一帶一路” 助力農業走向國際化

2019-09-10 08:59:4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 農業是“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加強農産品農資的國際合作交流,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建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的最佳結合點之一

  “一帶一路”,助力農業走向國際化

  絲路帆遠,農業合作繼往開來

  投洽會上,茶産業專家、福建農林大學教授楊江帆講述了一段閩茶的絲路之旅。

  400年前,福建武夷紅茶始運歐洲,由此引領飲茶風尚。18世紀,以武夷山下梅村為起點,延伸至俄羅斯恰克圖的“萬里茶路”,被譽為偉大的“世紀動脈”。

  “絲路帆遠,福建茶葉書寫過精彩;茶香依舊,而今茶人依舊心在飛翔。”楊江帆説,跨越歷史,“一帶一路”仍是福建茶産業的黃金之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涵蓋了全球44億人口,是全球最重要的茶葉生産和消費區,蘊含著巨大的人口紅利”。

  得益於“一帶一路”,閩茶不斷實現國際化拓展。

  2016年,福建將“閩茶海絲行”列為省政府對外經貿文化交流項目,每年組織重點茶企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推廣茶文化,開展茶業經貿交流合作。今年,“閩茶海絲行”先後走進馬來西亞、匈牙利、波蘭,簽訂茶葉經貿合同總金額8.3億元,並在匈牙利布達佩斯、波蘭華沙設立“閩茶文化推廣中心”。至此,作為閩茶外銷“橋頭堡”的“閩茶文化推廣中心”,數量已達到12個。

  “一帶一路”,助力閩茶的國際化道路越走越寬。2018年,全省茶葉出口2.4萬噸,同比增長23.4%。閩茶的國際化之路,是“一帶一路”農業合作不斷推進的一道縮影。

  “回望歷史,農業始終是絲綢之路的主角。正是借由古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實現了農業技術和産品的傳播交流。”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副主任蔡振紅説,著眼當下,農業仍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加強農産品農資的合作交流,是迫切需要與共同願景。

  福建地處東南沿海,山多海闊,光熱充足,雨量充沛,不僅造就了農業多樣性特徵,也成就了福建農業相容並包、外向型明顯的特色。

  “我們始終堅持擴大蔬菜、水果、茶葉、食用菌等優勢農産品出口,保持農産品出口全國領先。”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福建農産品出口額達98億美元,保持全國前三,“未來將繼續用好多邊雙邊合作平臺,支持農業企業到‘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建設農産品生産、加工、倉儲、物流基地,全力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集團”。

  多元拓展,農業合作走深走實

  在2019首屆“一帶一路”農産品農資投資合作高峰論壇上,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講述了“一帶一路信使”——菌草的故事。

  上世紀80年代,為化解食用菌栽培大量消耗森林資源的難題,林佔熺從野生和人工栽培的草本植物中篩選、培育出數十種菌草,實現食用菌栽培“以草代木”。此後,菌草技術又拓展至畜牧養殖、生物質能源、水土治理等領域。

  通過項目支持、技術輸出、開辦培訓班等方式,菌草技術開始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國門。

  “我們推進菌草技術本土化、簡便化、標準化,讓農民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做就成功。”林佔熺説,菌草技術已被翻譯成英、日、法等15種文字,推廣至100多個國家。盧旺達、斐濟、萊索托等13個國家建成菌草技術培訓示範基地。

  按照林佔熺團隊的計劃,未來將建立國際菌草發展合作中心,並爭取在2030年之前,在超過100個國家建設一批各具特色的可持續發展示範樣板。

  菌草走出國門的傳奇之路,揭示了“一帶一路”農業合作新方向——從單一的出口貿易,轉向多元領域的縱深合作。

  對此,國家食用菌産業技術體系産業經濟崗位科學家張俊飚深有感觸。

  “中國食用菌産業走進‘一帶一路’,已不再局限于出口貿易。對外原材料出口、對外直接投資等成為新的選擇。”張俊飚舉例説,吉林省海外農業投資開發集團便投資2000多萬美元,在贊比亞設立食用菌企業,生産平菇、杏鮑菇和香菇,日産量近3噸。基質原料則來自於當地的甘蔗渣、棉籽殼等農業廢棄物,實現了中國技術、資本優勢,與當地低成本優勢的結合。

  福建本土農業人同樣積極融入“一帶一路”。

  2015年,瞅準了東南亞國家在要素成本、氣候等方面的比較優勢,廈門人劉雷立在柬埔寨特本克蒙省發起成立現代農業産業園。該産業園引入國內高優品種、種養技術,以飛地農業的方式開展跨國農業投資。産業園發展的品種包括花生、香蕉、腰果、芒果等,而今又介入科研育種、農産品加工等領域,全産業鏈推進農業合作。

  來自農業農村部的數據顯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已與8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了農漁業合作的文件,農業投資合作領域大幅拓展,在“一帶一路”參與國開展農業投資合作的項目已經超過了650個。

  構建平臺,農業合作注入新動能

  9月8日,《“一帶一路”農産品農資投資合作高峰論壇廈門倡議書》在廈門發佈。倡議提出三大計劃——建立“一帶一路”農産品農資投資合作的常態化機制;成立“一帶一路”電商合作聯盟;構建“一帶一路”農産品農資投資合作産業聯盟。

  “我們希望所有的項目成果儘快從共識走向實踐,積極發揮非政府組織、智庫、媒體、社會資本和行業龍頭企業等力量,積極倡議多邊合作,以實際行動為‘一帶一路’農業經濟的合作共贏、農業可持續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倡議發起的初衷在於,搭建平臺,創新機制,為“一帶一路”農業合作注入更多的動能。

  借助投洽會平臺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農産品農資(電商)交易會,正是這一初衷的具體實踐。

  “首屆‘一帶一路’農交會,是我省構建農産品農資對外合作新格局,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一個新嘗試。”福建省供銷社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借助“一帶一路”農交會平臺,打通海內外政府、商會協會和企業之間信息共享通道,推動跨區域、跨領域信息交流和協同創新, 優化農産品採購、供銷、投資、交易的一體化産業鏈。

  33個國家和地區、35個國際組織、16個省參展參會,300多家企業參展、近300個採購投資商參會,展會期間,24個國際合作項目現場簽約。其中,1億元以上的貿易項目9個,金額達262億元;1億元以上的投資項目5個,金額達33億元。

  “我們將定期舉辦‘一帶一路’農交會,推進購銷對接、貿易合作,展示新産品、轉化新成果、結識新客戶,促成更多國際合作組織間和絲路産業間的交流機制。”福建省供銷社相關負責人説,未來還將充分發揮各國市場優勢,建立農産品農資投資合作産業戰略聯盟,適時共同發起建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社投資基金。(福建日報 記者 張輝)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