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2019廈洽會:絲路揚帆 共譜華章

2019-09-12 08:48:3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絲路揚帆 共譜華章 ——寫在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閉幕之際

  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昨日圓滿落幕。本屆廈洽會吸引了來自1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8個工商團組,約10萬多名專業客商。13萬平方米、6000個國際標準展位上,近2000家境內外機構紛紛登場,共覓商機;650多位嘉賓,在105場投資促進主題論壇上研討分享智慧;2100個項目達成合作協議,協議總投資額5591.5億元。

  助力“一帶一路”新發展

  福建是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今年廈洽會突出“絲路”主題,充分發揮雙向投資促進平臺作用,重點推動絲路沿線國家地區投資合作,打造海絲核心區招商引資大平臺。

  大會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共舉辦了“一帶一路”通信業發展高峰論壇、“一帶一路”農産品農資投資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發展高層論壇、“一帶一路”國際商品追溯大會、“一帶一路”電子商務研討會、“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機遇與風險、“絲路電商”政企對話會等近20場“一帶一路”系列活動。

  一場場涉及農業、電子商務、金融、智慧城市等多個領域的研討和成果展現,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經驗分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值得一提的是,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的首屆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聚焦互聯互通,力爭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作出新貢獻。來自海絲沿線的港口與航運主管部門、港口與航運公司、諮詢公司與學術機構、國際組織和行業協會的代表參加了本次論壇,通過了“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廈門倡議”。論壇簽約儀式上,共有18個項目成功簽約,充分發揮了我省作為海絲核心區的優勢,實現港航貿易融合發展,共同推進構建對外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的新格局。

  緊扣産業投資新熱點

  本屆廈洽會舉辦了105場專題研討會,共有來自72個國家和地區的約650余位嘉賓發表了精彩演講,聽眾達4萬多人次,引發業界熱烈反響。

  關注新興産業。如2019中國國際綠色創新發展大會,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實現綠色發展目標”為主題,為與會嘉賓帶來一場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盛宴。2019中國國際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大會,圍繞“構建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主題,邀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官員、業界專家學者、中外企業家等齊聚一堂,共同探討與分享工業互聯網政策、技術動態、産業方向及行業應用。

  聚焦投資熱點。2019中國融資租賃發展論壇、第十二屆全球PE投資之旅暨2019閩商資本論壇、2019中美企業峰會投資合作與影視文化高峰論壇、自媒體投融資論壇、新興産業投融資大會暨全球投資人聯盟大會等論壇,吸引觀眾關注。第十四屆亞洲投資基金峰會、亞太區遊戲動漫電競共建未來、第十二屆全球PE投資之旅暨2019閩商資本論壇等風險投資論壇,暢談投資新趨勢。

  此外,本屆廈洽會受到台灣工商界積極關注和參與。台灣商業總會、台灣工商建研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等75個工商協會組團參會,參會客商超過3000人。大會期間,邀請組織台灣客商參加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閩臺經貿合作對接會、參訪福建自貿試驗區等活動。借助廈洽會平臺,兩岸在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智慧製造、現代服務業、文化創意、現代農業等領域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

  打造營商新環境

  本屆廈洽會參會專業客商10萬多名,其中,境外客商15000多名,同比增長20%;有50個國家參展,比上屆增加10個;參展面積15000平方米,比上屆增長25%。

  國際機構和跨國公司參會踴躍。除聯合國貿發會議、聯合國工發組織等六大聯合組辦單位外,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聯合國世界貿易中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世界衛生組織(WHO)、 世界氫能協會、絲路基金等國際組織今年首次組團參會。本屆廈洽會參會跨國公司超過300家,包括可口可樂、高通、ABB、拜爾、索尼等世界500強企業。

  跨國公司一直是各方關注的資源。對此,大會舉辦了跨國公司對接會、2019中國外商投資企業會長論壇、2019跨國公司中國投資發展前景報告會等相關活動。針對新出臺的《外商投資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徵求意見稿》,以及國務院最新印發的《六個新設自由貿易區總體方案的通知》,跨國公司代表認為,這些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並提出了多項有益的建議。(福建日報 記者 吳在平 潘抒捷)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