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新型研發機構建設觀察:貼近前沿 邁向高端

2019-09-12 10:42:4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當前,我省一批新型研發機構抓住産業變革和科技革命的歷史機遇,在源頭性技術創新領域發力,通過從源頭創新到新技術、新産品、新市場的快速轉換,促進新興産業的孕育和發展。

  省級新型研發機構、全球領先的動力電池系統研發製造企業——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扮演著前沿技術領軍者的角色:成立僅8年,組建超4000人的研發團隊、近五年研發投入超50億元,掌握一系列革命性的創新技術,與韓國三星、LG、SK、日本松下等國際巨頭相比,實現從跟跑到並跑, 甚至在部分細分領域的領跑。公司營業額從2014年的8.7億元持續高速增長至2018年的296.1億元。

  專家指出,新型研發機構作為福建創新發展的新業態,是提升原始創新能力、聚集高端創新資源、開展産業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的重要載體,要在抓其增量的同時,注重質效提升,解決制約産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問題,為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推進高品質發展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突破“壁壘”,科研與市場無縫對接

  今年7月召開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發佈全球新能源汽車八大創新技術,寧德時代憑藉“高比能快充鋰離子電池技術”,與寶馬、豐田、華為等研發的創新技術成功入選。

  這項技術突破了石墨體系不能快速充電的技術瓶頸,在保持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長壽命等優點基礎上,可在15分鐘內完成100%充電,確保電動汽車300公里的續航里程。

  “石墨並非天生適合於快充技術的材質,但我們用技術突破了材質本身瓶頸,殺手锏就是快離子環和超電子網。”科研項目主管程曉燕説。在快充技術應用方面,截至目前,使用寧德時代快充電池的計程車、網約車等運營車近20萬輛。

  快速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産品,這是寧德時代展示的創新能力與優勢。公司瞄準電池材料、電池系統、電池回收等産業鏈關鍵領域,開創性地開發15分鐘快充、超長循環壽命、低溫速熱等一系列核心技術,技術成果轉化率近100%。

  正因此,市場銷售非常亮眼,根據中汽研數據,2018年這家公司動力電池裝機量23.4GWh,連續兩年位列全球第一。

  從實驗室到市場,寧德時代如何突破創新“壁壘”,解決科研與市場“兩張皮”?

  “新型研發機構可以更加貼近市場需求開展成果轉化,公司一開始就以産品開發為主,堅持面向應用的産品技術創新。”電化學儲能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技術副主任魏奕民説,與傳統科研院所、高校不同,作為新型研發機構,寧德時代建立了瞄準市場的創新導向機制、面向一線客戶的全方位市場信息收集、面向未來機會的前瞻性技術引領視角。

  “建立全方位的開放合作機制,包括上下游産業鏈技術、商務、信息合作,高校研究院所的研發合作以及科研和檢測平臺共享等,可以及時貼近世界前沿、把握未來市場,通過創新搶佔技術和市場的制高點。”魏奕民説。

  寧德時代聚焦市場,以開放的國際化視野,開展項目合作。全球銷售居前10位的汽車製造商中有8家和他們建立正式合作關係。比如,寶馬這樣的國際大品牌汽車廠商,2012年就與公司展開深度合作。

  “三駕馬車”,緊密聯動提升效率

  新型研發機構,新在直接面向市場、接軌市場。業內專家認為,新型研發機構作為我省創新發展的新業態,是提升原始創新能力、聚集高端創新資源、開展産業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的重要載體,要圍繞我省重點發展領域的前沿技術、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地方支柱産業的關鍵共性核心技術開展科技研發。

  寧德時代既貼近市場需求開展成果轉化,又著眼于貼近産業技術前沿,堅持自主創新,專注基礎研發,從本質上提高産品性能。

  公司持續的發展能力,來源於以“世界級電動汽車電池研發試驗基地”為定位的研發中心,以及4個工程研究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研究院、重點實驗室、院士專家工作站、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等研發平臺。

  “在創新鏈條上,我們從需求出發,面向市場,通過這些研發平臺,讓‘前沿基礎研究—工程研究—産品開發’這‘三駕馬車’形成合力,打造三位一體緊密聯動的創新平臺,與科學發現、技術發明和産業發展相結合,保證科技成果産業化整個鏈條通暢,讓效率最大化。”魏奕民説。

  在科研大平臺打造上,寧德時代近期大動作頻頻。

  去年9月,公司牽頭組建了電化學儲能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這是國家發改委今年以來批復的唯一一家,也是福建省20年來獲批的第二家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將圍繞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及儲能産業發展重大需求,前瞻佈局新型電池領域技術。”魏奕民介紹,寧德時代將聯合清華大學、廈大等6所高等院校和中國電力科學院等2家科研院所,及廈門鎢業等7家上下游企業,探索橫向及縱向合作,帶動産業鏈聯動發展。

  眼下,寧德時代與寧德市政府正共同籌建省實驗室——能源器件科學與技術實驗室,將圍繞當前新能源産業發展的關鍵卡脖子技術和未來技術産業發展的前沿制高點,打造全國乃至全球能源器件與電化學儲能技術創新策源地。

  省實驗室依託寧德時代研發中心基礎條件及硬體設施及持續建設,已擁有價值13億元的研發設備,新增5億元用於購置研發設備。

  “國家、省、市各級大力度支持我們的原始創新和基礎研究,鼓勵支持交叉融合創新。”魏奕民表示。公司已牽頭承擔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10余項國家級和省級重大項目,近3年來,與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開展合作60項,其中52項已順利結項。

  創新機制,高層次人才集聚“加速度”

  新型研發機構更加貼近市場需求開展成果轉化,有效帶動科研體制機制創新,加速了科研産出和成果轉化的效率與效益。

  與傳統的科研院所、高校不同,論文、專利等不再是創新機構績效評價的唯一指標,催生新興産業、服務國家發展需求,更是追求的最大成就。

  在創新價值觀的主導下,寧德時代的創新管理模式靈活高效,給予研究人員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公司建立了靈活決策、高效項目管理、敏捷人員激勵等機制。

  “對一個項目的開發,我們每月甚至每週都在看進展得怎麼樣,注重資源利用率,讓人員、資源管理最大化。”魏奕民説,公司設置項目激勵金,激勵牽引項目組在保證既定任務情況下挑戰卓越,對綜合項目組成員的績效結果、角色貢獻及工時投入給予合理的分配。

  寧德時代還鼓勵員工圍繞公司主産業鏈鄰近領域,積極開展多元化創業創新,促進技術和創新成果轉化與價值最大化,為大膽創業創新的員工提供與公司風險共擔、共贏發展的機會,根據不同方向、不同階段、收益情況給予不同比例的激勵。對中層管理人員及核心骨幹,授予激勵對象一定數量的公司限制性股票,實現員工向股東身份的轉變。

  高度靈活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提供了良好的內部競爭氛圍,更好地吸引核心員工、保留優秀人才,寧德時代迅速集聚了一批高層次人才等創新人才,整體研發團隊規模和實力處於行業內領先地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