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環閩高鐵:“全福遊,有全福”遍賞八閩風光

2019-09-16 10:07:58|來源:東南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環閩高鐵:“全福遊,有全福”遍賞八閩風光

和諧號環閩動車行駛在路上。(圖片來源:福州火車站)

  東南網9月16日訊(本網記者 詹穎婷)

  印記簡介

  2018年,南平至龍岩鐵路開通運營,環閩動車線封“口”成形。隨著南龍鐵路開通,我省率先在全國形成動車閉環格局。為進一步發揮清新福建和快速鐵路環線等優勢,省政府出臺措施,持續打造“全福遊,有全福”品牌。

  印記觀點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活動上,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于偉國當起了福建旅遊形象大使,向海內外媒體記者推介綠水青山的“清新福建”,並歡迎大家來福建旅遊。“現在的福建,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像是常態。福建正日益成為人們嚮往的綠色福地。”于偉國告訴中外媒體記者,隨著南三龍鐵路的開通運行,福建各地的精彩旅遊景點像珍珠一樣串聯起來了。來到福建,大家可以任意選擇起點,搭乘環閩高鐵,遍賞八閩風光,享受一趟便捷愉悅的“福氣之旅”。

  印記故事

  從“雙腳丈量”到“日行千里”

  今年73歲的嚴孝鵬,自幼學習武術,24歲開始以教授武術為生,騎著一輛自行車,足跡踏遍了福建的每一個村落。在福建行走10年後,隨著改革開放初期的經商熱潮,他選擇北上。和很多老一輩人不一樣,他大半輩子都在路上奔走,也見證了這70年來,福建從沙包土路到高速公路,從要坐46個小時列車進京到現在只要乘坐8個小時的高鐵就可到達北京,老人感慨頗多。

  嚴孝鵬回憶,當時他最常走的是福州到永泰的路線,這條路一直在山路上打轉,自行車上坡要牽著走,下坡要格外小心,到了地方,整個人就蒙上一層灰。從地理位置上看,福建位於東南沿海,面朝大海,背靠大山,懷裏是山地丘陵,造就了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特質。一邊是遼闊莫測的大海,一邊是連綿不斷的群山,而這帶來的除了賞心悅目,還有山路難行,修路也更困難。1988年中國第一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而福建1997年才有了第一條泉廈高速公路。很多人難以相信,這樣的道路條件會出現在東南沿海地區。

  上世紀50年代以前,福建人想要出省只能乘坐汽車,擁擠且顛簸。因為地形崎嶇,在福建修鐵路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直到1957年鷹廈鐵路建成通車,福建才有了第一條出省的鐵路,全線共有橋梁173座、涵渠1775座、隧道88座,總長63534米,其中最長的大禾山隧道長1460.3米,可謂是“見山開山,遇水搭橋”。隨著這條動員了“萬人大軍”,經過一年零十個月艱苦奮戰的鐵路通車,福建開啟了加速發展的時代。

  1966年10月,福建省第一趟進京列車K46次開出福州火車站。1970年,34歲的嚴孝鵬第一次去北京,就是乘坐這趟列車,通過當時福建唯一進出省鐵路鷹廈線到達北京。他回憶,這趟車從福州到北京需要46個小時,很多人沒有座位,都坐在地上,上個廁所回來,連地上都沒地方坐了,夏天沒有空調,全封閉式的車廂像烤爐一樣熱。雖然條件艱苦,但也正是因為這趟列車的開行,福建的商品源源不斷運到北方,也將外地的商品帶回福建,無數勤勞的福建人走出大山,到全國各地闖蕩,成為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為福建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路上奔波了大半輩子的嚴孝鵬説起坐動車去北京,一直感慨道:“以前,從來不敢想有一天能當天出發當天就到達。”

  福建雖然地形崎嶇,但經70年的奮起直追,2009年,福建第一條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鐵路溫福鐵路通車,拉開福建高速鐵路大力發展的帷幕,也為福建開闢了新的快速出省通道。截至目前,福建快速鐵路突破3600公里,是全國唯一一個設區市“市市通動車”的省份。

  今年,福建還開通環閩動車,這趟從福州南至福州南的列車,與合福高鐵、福廈、龍廈鐵路一起形成高等級快速鐵路環狀通道,福建省內連接地市的快速鐵路環線正式封口成形,永安、漳平等城市將首次開行動車。環閩動車讓福建省內主要城市形成“一體化”生活圈,不僅方便居民出行,還串聯起沿線優質旅遊資源,持續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