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長樂區金峰鎮持續提升人居環境 構築宜居宜業家園

2019-09-17 11:24:5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長樂區金峰鎮持續提升人居環境 構築宜居宜業家園

  整治後的陳塘港金峰段景色宜人

  昔日黑臭的陳塘港恢復水清岸綠,筆直寬敞的街道乾淨整潔,新式現代的綜合體拔地而起……走進金峰鎮區,高顏值的城市面貌立刻映入眼簾。

  近年來,金峰鎮在長樂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服務新區建設為主線,以改善民生補短板為責任,進一步提振幹部幹事創業精氣神,攻堅克難、砥礪前行,促進城市品質不斷提升、人民幸福感和獲得感日益增強。

  持續發力

  水域治理實現水清岸綠

  長樂金峰鎮陳塘港集仙村段,寬敞的河道邊砌起了嶄新的護坡,河水清澈,成群的魚兒在水中游弋,不時有白鷺從水面掠過,一幅優美的生態畫卷展現在眼前。“曾經水清岸綠的景象再度出現,住在附近的我們幸福感滿滿。”村民李依伯望著眼前美景,不禁感慨道。

  長樂陳塘港主要流經金峰鎮,鎮域內的河道長50.644公里。隨著城鎮的發展,陳塘港一度遭到污染,水體發黑髮臭,水質長期處於劣V類水準。在長樂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由金峰鎮牽頭多個部門,吹響了陳塘港整治攻堅戰的號角。

  經過奮力攻堅,陳塘港水環境得到改善,日漸恢復昔日容貌,成群魚蝦再度回歸。為讓水質更清澈,金峰鎮對陳塘港治理持續發力,由河道清淤推進到污水源頭的整治。

  “陳塘港整治正在加速推進,已投入資金2.63億元,完成陳塘港主河道三期(金峰段)整治項目工程。”長樂金峰鎮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陳塘港正在加快支河道整治,宮頂河、遊坂支河、前林支河、東西幹渠華陽段、金峰東河綜合治理一期工程均已完工;金峰東河三支河黑臭治理及周邊污水管線整治工程于8月啟動建設。

  河道治污,路上是根本。金峰鎮加快污水管網建設,投入資金1.6億元,完成三星村污水管網工程、集仙村和陳垱頭村污水管網工程,以及華陽村、六林村、鳳洋村和塘下村污水入戶管網工程等污水管網項目建設。

  “對企業違規排污,我們堅決查處,絕不手軟。”金峰鎮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強化對印染企業的監管,加強日常巡查檢查,促進企業提升環保意識。此外,金峰鎮全面實施河長制,按照雙河長領導機制,由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總河長,實行黨政領導河長包乾負責制,實現河長巡河常態化。

  創新治理

  街道面貌煥然一新

  如果説水系是城市的血脈,那麼街道就是城市的“臉面”,是城市品質最直接的展現。而這個城市面貌的變化,在長樂金峰,每天都在悄然上演。

  臚峰大道上,之前隨意丟棄的果皮紙屑再難見到;解放路上,曾經被雜亂堆放的閒置傢具如今得到了妥善處理;三星村裏,以往遍佈廢舊木材的石橋變得煥然一新……

  “顏值”的提升,與金峰鎮在環境綜合治理方面採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密不可分。為做到環保常態化管理,金峰鎮政府形成了一套覆蓋線上和線下的工作監督體系。

  長樂金峰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7年,金峰鎮市政建設服務中心依託微信平臺組建起了“環境治理工作群”,旨在提高環境整治效率,適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該群日益壯大,截至目前群成員已超過200名,其中既包括金峰鎮領導,也包括村書記、村主任、村包片幹部、村民和金峰鎮6家保潔公司的負責人。

  平日裏,村民一旦發現環境問題,可隨時在微信群中曬出照片,反映問題。鎮領導密切關注群內動態,對村民發現的問題現場“辦公”,做出指示。保潔公司收到信息,立即派保潔員趕赴現場處理,處理完後還要拍下現場處理情況的圖片,再發群裏反饋。該措施實行一段時間後,鎮裏的環境便得到了顯著改善,河水清澈了,街道乾淨了,每家每戶的生活垃圾日産日清。

  “村裏的環境衛生評比開始後,我們家經常搞掃除,大家積極性提高。”村民陳文説。村民提到的“環境衛生評比”,是金峰鎮政府針對環境整治訂立的一套考評機制,考核開展至今已兩年有餘。

  在這樣一套考評機制下,考評小組由鎮裏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村老人理事會共同組成,每月依據考評表上的“清掃保潔、垃圾外運、綠化養護、公廁保潔”4項指標,對金峰鎮21個村居和6家保潔公司的環衛保潔工作進行評分,成績差的村居和保潔公司將被約談和處罰。

  為鼓勵村民自覺做好衛生,金峰鎮採取獨特的“獎懲措施”。村民房前屋後地面乾淨、綠化優美,就會在村宣傳欄被光榮公示,衛生環境做不好的,則會被約談。這樣一來,村民的環保意識提升了,參與環境治理的自覺性也大大增強。

  金峰鎮還把加快重點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金漳公交首末站建成投用;東環路建成通車;緯一路完成瀝青路面鋪設,即將投用;金峰廣場正在加快建設……一系列改善城市品質的動作陸續鋪展開來。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金峰鎮不忘初心,繼往開來,不斷夯實發展基礎,持續改善提升人居環境,構築宜居宜業家園,以便更好地融入福州新區、濱海新城建設,全力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余少林 文/攝)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