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2019“榕情四海”讓世界颳起“福州旋風”

2019-09-17 09:10:47|來源:福州晚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文化經貿聯手推“大餐”駐外大使國際友人齊點讚  2019“榕情四海”讓世界颳起“福州旋風”

  8月底至9月初,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以下簡稱福州市僑辦)主辦,福州市海外聯誼會、福州市閩都文化研究會協辦的“榕情四海”系列活動走進荷蘭、比利時,豐富精彩的福州傳統文化展示和魅力十足的城市發展新風采吸引了眾多海外鄉親的熱情參與,熟悉的鄉音鄉味讓鄉情鄉誼更加緊密;文化經貿聯手的“福州大餐”不僅贏得國際友人的稱讚,還首次引來中國駐外大使的出席和點讚,更是吸引了海內外眾多重量級媒體的關注和報道,讓世界颳起了“福州旋風”,大大提升了福州國際品牌形象。

2019“榕情四海”讓世界颳起“福州旋風”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比利時安特衛普副市長范錦豪、福州市僑辦主任林峰等與代表團部分成員、旅比福建同鄉聯合會部分成員合影。

  文化經貿聯手推“大餐”

  “榕情四海”活動是福州市順應海外鄉親的需求,加強對外交流的品牌活動,通過在海外舉辦形式多樣的文化和經貿交流活動,加強與海外鄉親的聯誼,向海外各界人士展示福州獨特的城市魅力及優秀的傳統文化。

  福州市僑辦主任林峰告訴記者,為了更好地服務海外鄉親,擴大福州對外開放,同時也更好地發出“福州聲音”、講好福州故事,今年的“榕情四海”活動自籌辦之時就不再局限于僑辦一個部門,而是讓更多部門和單位參與進來,讓更熟悉行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

  在福州市僑辦牽頭下,經過多方溝通與交流,2019年“榕情四海”首次實現僑務、文化、經貿大聯手,由福州市文化和旅遊局負責非遺項目傳承展示、福州市閩都文化研究會負責閩都文化統籌、福州市商務部門負責經貿推介和閩菜推介……聯手向世界推出了精美的“福州大餐”。

2019“榕情四海”讓世界颳起“福州旋風”

閩都文化專家林山向國際友人介紹福州傳統文化。

  閩都文化魅力驚艷世界

  “太神奇了,沒想到石頭和木頭也能變成這麼精美的藝術品!”“福州菜太好吃了,而且漂亮得像藝術品,讓人不忍下手。”2019“榕情四海”系列活動展示的“福州大餐”不僅讓參與的海外鄉親為之傾倒,更是讓國際友人頻頻點讚。豐富多彩的閩都文化讓世界了解福州的同時,更是驚艷了世界。

  據了解,由福州市僑辦、福州市海外聯誼會、福州市閩都文化研究會聯手舉辦的2019“榕情四海”系列活動這道精美的“福州大餐”主要包括以下幾個內容:一是福州城市圖片展,精選有代表性的圖片編排成有福之州、創新之城、開放之城、綠色之城、幸福之城五個篇章,直觀生動的展示新時代福州城市形象;二是閩都文化長廊,邀請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壽山石雕代表性傳承人鄭幼林,國家二級技師、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軟木畫代表性傳承人陳君錕,中國烹飪大師、閩菜《千歲宴》製作人陳偉傑和陳輝,福建省七閩畫院副院長、福州市榕城書畫院副院長陳超星等人現場展示壽山石雕、軟木畫、閩菜及福州風味小吃、茉莉花茶及茶藝等具有濃郁福州特色的技藝,並通過與參會嘉賓互動交流,讓嘉賓體驗具有2200多年曆史的福州傳統文化魅力;三是福州城市推介、經貿推介,通過系統全面地介紹福州歷史文化及良好的投資環境,增進福州與海外城市之間的友好往來,促進兩地經貿交流與合作。

  駐外大使點讚“福州大餐”

  精美的“福州大餐”不僅吸引了眾多海外鄉親熱情參與,還得到了中國駐外使領館、當地政府和當地社團的肯定和認可。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領事行政參贊孫偉、領事部主任杜金珠以及中國駐荷蘭大使館領事部主任蔣華等駐外使領館官員,比利時安特衛普副市長范錦豪等當地政要,荷蘭及比利時當地重要社團代表都出席了活動。

  曹忠明不僅是首位參加“榕情四海”系列活動的中國駐外大使,還對本次活動大大點讚,給予很高評價。他説,旅居海外的福建籍華僑有愛國愛鄉、團結互助的優良傳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榕情四海”系列活動走進比利時推介家鄉文化、推介中國文化,意義深遠。曹忠明認為,“榕情四海”系列活動把福州市經濟文化發展情況推介給旅比僑胞和當地民眾,將推動福州市和安特衛普市、福建和比利時的經貿文化合作取得更大的發展。

  安特衛普副市長范錦豪更是對“榕情四海”系列活動給予高度評價,説福州市圖片展、非遺展示等活動讓他對福州市有了更直觀、更深入的了解,相信安特衛普市將來與福州市會有很多合作的機會。他還主動提出要加強與福州開展體育文化國際合作的建議。

2019“榕情四海”讓世界颳起“福州旋風”

曹忠明大使等人詳細了解軟木畫製作技藝。

  鄉情鄉誼助力福州發展

  2019“榕情四海”系列活動期間,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鄭幼林現場展示的壽山石雕刻技藝不僅吸引了眾多海外鄉親,還吸引了為數不少的海外華裔青少年,一些海外友人更是為其巧奪天工的構思所折服,紛紛表示要抽時間專程到福州參觀學習。而由中國烹飪大師陳偉傑領銜的閩菜團隊烹飪的佛跳墻、松子魚、太平燕等經典閩菜和福州小吃讓在場外國友人品嘗不停,同時也令海外僑胞們倍感親切。旅比福建同鄉聯合會鄭建明會長等僑領紛紛用家鄉話表達他們對故鄉之味的喜愛和眷戀,並希望更多的國際友人與華僑品嘗感受閩菜之美,以更好地了解閩菜,了解福州。

  福州市僑辦主任林峰介紹説,2019“榕情四海”系列活動自開始以來,代表團就積極聯繫旅歐僑團僑領,宣傳華僑政策,深入了解福州籍華僑華人在海外和福州工作、生活、學習和發展情況,聽取大家對福州建設的意見。活動期間,代表團還向當地華文學校捐贈書籍2400多冊,推動海外“榕僑書屋”建設。旅比福建同鄉聯合會、比利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歐洲華僑華人青年聯合總會、旅荷福建同鄉聯合會等數十個社團的代表及鄉親,旅居德國、盧森堡等地的福州鄉親,得悉2019“榕情四海”系列活動走進比利時後,都紛紛前往參加活動。

  在共同的鄉音中,代表團與當地鄉親敘鄉情、謀發展,集思廣益,凝聚共識,讓鄉情鄉誼更加緊密的同時,也進一步助力福州發展,提升福州海外品牌形象。

  “福州旋風”提升海外品牌形象

  “講好福州故事,發出福州聲音”的2019“榕情四海”系列活動在折服參與活動的海外鄉親和國際友人的同時,更是吸引了眾多海內外媒體的關注和報道。僅僅活動期間,人民日報海外版、人民網國際頻道、新華網、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新社、新浪網、華商時報、歐洲時報、荷蘭聯合時報、一網荷蘭、華人頭條、東南網等媒體都對活動進行了專題報道,中國政府網、中國僑網、騰訊網、搜狐網等多家媒體給予轉載。“榕情四海”“福州文化”不僅成為荷蘭、比利時當地的熱門話題,也成為世界各地華人華僑聚集地的熱門話題,讓世界各地颳起了“福州旋風”,大大提升了福州國際知名度和海外品牌形象。

  福州市僑辦主任林峰表示,2019“榕情四海”系列活動成效顯著,取得了較大的成果:一是有力推進了絲路國際合作,福州豐富的旅遊資源、堅實的産業基礎和優越的投資環境引起華商合作開闢國際航線和國際貿易的明確願景;二是推動了中華傳統文化在海外的傳承,壽山石、軟木畫、佛跳墻等閩都文化精髓吸引眾多華僑華人新生代的眼球,紮下了傳承中華文明的種子;三是進一步團結了華僑華人,讓大家圍繞發展凝聚共識。

  林峰還表示,2019“榕情四海”系列活動開闢了僑務、文化、經貿多部門合作的先例和基礎,今後將繼續加大這一方面的開拓,將閩劇、評話等更多的優秀福州文化帶出去,全方位展示福州文化魅力和城市發展風貌,讓我們旅居海外的僑胞和國際友人更多了解和關注福州。

2019“榕情四海”讓世界颳起“福州旋風”

海外鄉親和國際友人觀看軟木畫非遺傳承展示。

2019“榕情四海”讓世界颳起“福州旋風”

海外華裔青少年被壽山石雕非遺傳承展示深深吸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