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2019廈洽會:雙向投資平臺 成效再創新高

2019-09-26 09:41:3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又一年丹桂飄香,又一年萬商雲集。再一次握手致意,再一次收穫滿滿。

  金秋九月,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在廈門舉辦。福建省代表團按照省委、省政府有關工作要求,站在更高起點上,落實落細各項工作,在各成員單位和各分團共同努力下,參會成效好于往屆。

  雙向投資對接成效明顯。全省共簽約外資合同項目310項,總投資217.9億美元,擬利用外資104.7億美元,同比增長2.8%。簽約“走出去”項目23個,中方協議投資額10.9億美元,同比增長23.8%。合作項目在手起筆落間塵埃落定,共贏之約在緊握的雙手中生根發芽。

  參會客商創歷史新高。省團落實參會境內外客商1328人,同比增長15.1%。其中境外客商1152人,同比增長24.8%。主要客商團組包括世界貿易中心協會、中國華南美國商會、德國中小企業聯合總會、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等。

  産業合作取得新進展。簽約三大主導産業外資合同項目75項,擬利用外資25.3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9%和38.3%。簽約服務業項目153項,擬利用外資56.9億美元,佔合同項目利用外資的54.3%。福州液化空氣增資項目、眾高新材料技術項目等一批大項目順利簽約。

  項目平均規模進一步擴大。簽約外資合同項目中,項目擬利用外資平均規模達3377萬美元,同比增長15.8%。對外投資項目中,中方協議投資額千萬美元以上的項目有10個,總投資額9.1億美元,佔簽約對外投資總額的83.5%。

  緊扣“一帶一路”經貿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雖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福建省團緊扣國際投資促進新形勢,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搭建更加高效的投資合作平臺,實現合作雙贏。

  舉辦首屆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該論壇以“共商港航合作、共建絲路通道、共享經貿繁榮”為主題。省領導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沿著“一帶一路”倡議指引的方向,將“絲路海運”打造成為推動互聯互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重要平臺,更好地造福世界,造福人民。德國班列運營有限公司、俄羅斯斯威夫特有限公司等與省交通運輸集團、福建海運集團等簽訂了“一帶一路”海外物流等18個合作項目。一團團智慧的火光在不停閃耀,一條條真知灼見綻放出璀璨光芒。

  舉辦經貿合作推介會。圍繞“一帶一路”雙向投資主題,省團舉辦了中國(福建)—印尼雙向投資合作推介會、福建—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經貿合作對接會、福建—柔佛州經貿合作推介會等多場活動。其中,中國(福建)-印尼雙向投資合作推介會由省商務廳和印尼駐廣州總領事館聯合主辦,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印尼工業部、印尼巴淡工業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以及雙方企業家代表共300多人出席推介會。印尼方與福清市商議舉辦經貿論壇;福建中尼貿易、福建徐鋼重工與印尼卡拉旺工業園,廈門科華恒盛與印尼MM2100工業園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舉辦政企對話政策發佈會。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省商務廳聯合主辦2019“絲路電商”政企對話會(廈門)暨福建“絲路電商”政策宣介會。阿根廷駐華大使蓋鐵戈等6國駐華使領館代表,以及敦煌網、拼多多、縱騰等國內電商龍頭企業、商協會代表近150人參加會議。各國代表分別介紹了本國營商環境、産業政策與合作意向。12家國內優秀電商企業代表介紹了業務情況及進一步合作需求。會議還對《加快推進絲路電商發展十一條措施》進行了政策解讀。

  做精做細品牌推介活動

  廈洽會是國際經貿交流合作的大舞臺,是福建企業走向世界的“快車道”。福建省團始終把做精做細品牌推介活動作為工作主抓手,努力實現推介總量和品質雙提高、領域和層次雙突破,繼續在新一輪發展中奮勇爭先、走在前面。

  舉辦跨國公司福建行系列活動。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投資性公司工作委員會支持下,杜邦、米其林、高通等80多家跨國公司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加對接會,與我省“9+1+40”招商工作團隊開展有針對性、契合度高的對接洽談,美國安博公司意向在泉州投資物流産業園項目,華信光電半導體公司擬在莆田投資高端半導體封裝測試和新型QLED LCM一體化項目。同時,省商務廳組織華南美國商會、美國先進醫療技術協會、歐盟商會、意大利馬爾凱大區等跨國公司團組分別赴漳州、泉州、莆田等地開展對接洽談,在食品、旅遊、醫療等方面與有關設區市達成合作意向。

  舉辦中德經濟合作對接會。對接會以“5G時代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吸引了德國及福建、江蘇等省市的企業、商協會近150人參加,中德雙方就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智慧製造等領域項目進行對接交流。西門子集團擬繼續深度參與我省智慧製造項目,與廈鎢電機、寧德時代等企業開展智慧化信息化製造合作;全球環保巨頭歐綠保集團擬與福州市開展智慧化固廢處理項目合作。

  舉辦海峽兩岸(泉州)農産品採購訂貨會。展會室內展廳面積2.5萬平方米,高雄市、台北市、台東縣、南投縣等13個台灣地區縣市特色産品在會上展出。來自重慶等15個省市、台灣地區,以及來自澳大利亞等10多個國家共470家企業參會。現場達成協定合作意向14.3億元,同比增長15%;展會人流量突破15萬人次,現場銷售額近4500萬元,同比增長7%。

  推進閩臺港澳經貿合作

  閩臺經貿合作對接會是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的務實舉措。閩港澳在雙向投資、會展合作、並船出海等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基礎,同時也是我省企業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理想據點。福建省團高度重視廈洽會這個平臺,積極推進閩臺港澳雙方經貿合作更上新臺階。

  臺港澳參會踴躍成果豐碩。我省簽約台資合同項目95項,擬利用台資21.9億美元,佔合同項目擬利用外資的20.9%,比去年投洽會提高1個百分點;簽約港澳合同項目146項,擬利用港澳資金54.7億美元,佔合同項目擬利用外資的52.3%,比去年投洽會提高8.2個百分點。

  首次舉辦閩臺經貿合作對接會。由商務部臺港澳司與省商務廳共同主辦,來自海峽兩岸工商團體和企業界近300人參會。對接會推動了一批台資項目達成合作意向,如三甲綜合醫院和先進醫療産業園、大型智慧化冷庫系統及倉儲物流集散中心等;三明市積極對接18家臺企,邀請到三明考察洽談。

  積極對接港澳經貿團組。舉辦2019“一帶一路·共創新思路”投資香港研討會。推動一批閩澳項目簽約,如澳門匯福控股有限公司擬合作開發凈水設備及水處理系統項目,澳門華濠環保建材發展有限公司擬合作開發儲能發電技術系統等。

  今天的福建,商機無限;未來的福建,充滿希望。展望未來,我省將紮實推動項目轉化升級,對謀劃、在談的項目,加大推進力度,力爭早簽約;對合同項目,加快前期工作,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梳理用好參會客商資源,對客商進行梳理匯總,分門別類納入客商信息庫,加強客商對接工作;持續開展網上推介對接,繼續推介我省重點産業招商項目、良好投資營商環境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