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2019海絲華文媒體福建行走進泉州:深入體驗海絲文化 感受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2019-09-26 13:21: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2019海絲華文媒體福建行走進泉州:深入體驗海絲文化 感受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採訪團一行在晉江城市規劃展示館參觀

  2019海絲華文媒體福建行走進泉州:深入體驗海絲文化 感受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採訪團一行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參觀

  2019海絲華文媒體福建行走進泉州:深入體驗海絲文化 感受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採訪團在安踏總部參觀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泉州的建設和發展太快了,和我想像中的差距很大,不虛此行。”9月25日,當參觀完晉江城市規劃展示館後來自馬來西亞東方日報社的社長陳利良感嘆道。祖籍地福州的陳利良表示,這種活動很有必要,不僅能讓世界各地的華文媒體有機會近距離地感受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自己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當天,2019海絲華文媒體福建行採訪團一行走進泉州。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裏,大家通過照片或文物了解了泉州千年發展以來所累積的大量與中古時期海外交通有關的文化遺存,領略了泉州作為中國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魅力;在安踏集團總部,大家了解了安踏公司的發展歷程、所取得的成就和榮譽,對安踏從一家民營小企業發展成為位列全球體育用品行業第三的世界性大公司所展現的閩南人愛拼敢贏的精神,表達了由衷的敬佩;在晉江城市規劃展示館,大家對於以“六個始終堅持”和“正確處理好五個關係”為核心內涵的“晉江經驗”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在晉江五店市歷史文化街區,大家通過參觀紅磚大厝等活動,對閩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據悉,泉州具有以下“五大特點”:文化底蘊深厚,歷史悠久的海上貿易帶來了文化交融、塑造了文化特質,也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産,目前,全市世界級、國家級“非遺”名錄分別有4個和34個,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31處,榮膺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全國著名僑鄉,泉州分佈在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達950萬,是全國重點僑鄉中最多的;“對岸泉州”,44.8%的台灣漢族同胞、約900萬人祖籍泉州;“異地泉州”,遍佈全國的異地泉商達200多萬;民營經濟發達,民營經濟貢獻了全市八成以上的稅收和GDP、九成以上的研發投入、城鎮就業和企業數,孕育出中國名牌産品46件、中國馳名商標159件、上市企業104家;製造業大市,泉州工業規模達1.82萬億,製造業佔GDP比重穩定在50%左右,已形成紡織服裝、鞋業、石油化工、機械裝備、建材家居、食品飲料、工藝製品等七個千億産業集群;山水格局優越,擁有清源山等“四山”,晉江、洛陽江“兩江”,和泉州灣這“一灣”的生態本底。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泉州砥礪前行,拼搏奮進,實現了從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到小康富裕、從工業基礎一窮二白到製造業大市、從“鄉鎮企業一枝花”到縣域經濟競相發展、從“南北一條街”到環灣城市格局這“四個歷史性巨變”。 2018年,泉州全市GDP達8468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高出全國平均水準兩成和四成,城市的環灣建成區面積226平方公里,海陸空綜合交通體系完善,成為當代海絲戰略支點城市之一。今年上半年,泉州全市GDP增長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6%,外貿出口增長19.8%,産業轉型升級不斷加快,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中共泉州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張永寧表示,此次“2019海絲華文媒體福建行”來到泉州,是泉州對外講好泉州故事、傳播泉州聲音的重要契機。他希望各位華文媒體朋友,能在泉州多走走、多看看,深入體驗海絲文化、感受泉州發展,用生動筆觸和鮮活鏡頭,報道泉州、展示泉州。(圖/文 王禮林)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