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福建日報特刊•生態文明建設】清新福建 靚麗生輝

2019-09-27 10:20:28|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福建日報特刊•生態文明建設】清新福建 靚麗生輝

  良好生態成就美麗鄉村,雨後的泰寧縣上青鄉壩丘村顯得格外的清新靚麗。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攝

  2018年,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0年保持全國第一;九市一區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95.0%,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5.7個百分點;全省主要流域Ⅰ~Ⅲ類水質比例達95.8%,比全國平均水準高24.8個百分點……

  面對生態文明建設這場沒有終點的大考,福建屢屢交出亮麗的綠色答卷。

  回顧清新福建的綠色征程,每一步都堅定而沉穩。

  早在200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就極具前瞻性地提出建設生態省的總體構想。2002年全省環保大會上,時任省長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説:“如果經濟增長了,人們手中的錢多了,但呼吸的空氣是不新鮮的、喝的水是不乾淨的,健康狀況不斷下降,那樣的經濟增長並不是人民群眾所希望的。”這次環保大會首次明確了生態省建設的工作目標、任務和措施。同年8月,福建被列為全國第一批生態省建設試點省份。

  2016年,國務院印發《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實施方案》,確定福建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者,福建緊盯制度創新,大膽改、深入試,紮實抓好各項改革試驗。38項重點改革任務均已制定專項改革方案並組織實施,其中22項形成制度成果,實現常態化運行。

  改革創新,為福建生態文明建設的動力格局帶來根本性變化。

  綠色目標考核評價體系、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制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制度等“綠色指揮棒”舞得虎虎生風,綠色發展成為各級領導幹部政績導向;通過構建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先行區,保護生態得不到合理回報、生態産品價值得不到充分體現等問題迎刃而解,生態文明建設成為全民自覺行動;充分發揮地方首創精神,探索“一地一品”的生態文明建設路徑,形成武平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長汀水土流失治理、莆田木蘭溪流域治理、漳州“生態+”綠色發展、廈門生活垃圾分類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改革經驗……

  綠色,是閩山閩水的保護色,更是八閩高品質發展最好的底色——

  2013年,福建出臺《福建省主體功能區規劃》,將佔全省五分之二的縣(市)和197處區域列為限制或禁止開發區域;

  2014年,福建取消包括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重點生態功能區在內的34個縣GDP考核,把考核重點放在生態品質、扶貧攻堅和農民增收上。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福建在全國率先出臺臭氧污染防控指南,制定3項揮發性有機物地方排放標準,實施120個省級精準治理減排項目,從源頭上減排;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全省流域水質“一張圖”,水環境整治從幹流向源頭拓展延伸;全省實現鄉鎮生活垃圾轉運系統全覆蓋、建制村生活垃圾常態化治理機制全覆蓋,85%建制村都有1座以上水衝式公廁,94%縣(市、區)無害化戶廁普及率達85%以上,90%鄉鎮建成生活污水處理設施……

  清水綠岸,魚翔淺底,擦亮了生態底色的清新福建,成為人們嚮往的綠色福地。(福建日報記者張輝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