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2019年廈門孔子文化節:兩岸同祭孔 文化取一源

2019-09-29 11:04:3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2019年廈門(同安)孔子文化節舉行 兩岸同祭孔,文化取一源

2019年廈門孔子文化節:兩岸同祭孔 文化取一源

  文化節上舉辦祭孔大典暨海峽兩岸同祭孔活動。 何東方 攝 

2019年廈門孔子文化節:兩岸同祭孔 文化取一源

  同安閩南文化傳承發展研討會舉辦。 何東方 攝 

  28日上午,為紀念孔子誕辰2570週年,以“文化同安·禮敬先賢”為主題的2019年廈門(同安)孔子文化節在同安區孔廟開幕。

  禮樂和鳴,莊嚴肅穆,在這個全球祭孔的日子裏,來自海峽兩岸的嘉賓齊聚同安,共同見證盛事,表達對先賢聖哲的緬懷和敬仰之情,攜手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自2009年首屆孔子文化節成功舉辦以來,同安孔子文化節以“海峽兩岸同祭孔”為特色,影響力逐年擴大,已成為廈門知名文化品牌。據悉,本次活動由廈門市委宣傳部、廈門市教育局、廈門市社科聯、廈門市同安區委宣傳部、區教育局、區文旅局指導,同安區社科聯主辦,廈門市閩南文化研究會、廈門閩南旅遊文化産業有限公司承辦,金門縣教育局協辦。

  遵循古禮 廈金同祭孔

  28日上午,莊嚴渾厚的三嚴鼓聲在同安孔廟響起,遵循古禮的祭孔大典暨海峽兩岸同祭孔活動再次在這裡進行。今年,金門縣前縣長李炷烽等金門縣代表、師生來廈參與文化節。

  開中門、鳴禮炮,主祭人凈手請香、上香,依次進行初獻、再獻、終獻。初獻獻太牢之禮,再獻獻爵,終獻獻帛,廈金主祭人還分獻祝文。引人矚目的還有,在《鹹平之曲》《寧平之曲》《安平之曲》《景平之曲》樂曲之中,男女舞者三獻六佾之舞。儀式最後,主祭人焚祝文焚帛,禮成,鳴炮,望燎。

  活動現場,共有來自兩岸的政府機構代表、師生、學子代表、儒學文化代表、專家、市民等約200人參與。在觀看了遵循古禮、莊嚴隆重的祭孔大典後,不少觀眾感嘆,在孔子誕辰之際,用祭典這種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方式來表達對先賢孔子的追慕之情獨具特色,很能觸動人心。

  同安區委常委林國財在文化節開幕式上表示,儒學博大精深、貫古通今、歷久彌新,即使站在2500多年後的今天,我們仍能強烈地感受到其思想之恒久魅力、旺盛活力。

  “希望能以此次孔子文化節的舉辦為契機,進一步加大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弘揚主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進一步加強同安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闡發、教育普及、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傳播交流等,使文化品牌更加響亮,文化‘走出去’更具廣度;進一步加快推進地域特色文化強區建設,不斷增強優秀傳統文化根植同安的生命力、影響力和感染力,為建設富美同安高品質趕超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為廈門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為新時代廈門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林國財如是説。

  結合現代教育 提高文化自信

  在祭孔大典之後,文化節上還傳承傳統禮儀,舉辦了開筆禮和拜師禮,弘揚尊師重教精神。

  “開筆禮”是古時人生四大禮之一,對讀書人意義重大。當天,20余名小學生頭戴書生帽、身穿漢服參加開筆禮,儀式祭祀人為他們點硃砂啟智、贈啟學筆,並手把手教學生們用毛筆寫下“人”字。

  此後,來自廈門和金門的40名中學生入場,遵循古禮向老師們行拜謁之禮,在現場孩子們還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孔廟紅袋”,內裝有芹菜、蔥和蛋,寓意勤勞聰慧、展翅高飛。

  “通過這些儀式,讓孩子們從小理解體會中華文化中感恩敬畏、向上向善、尊師重教的精神,從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福建省閩南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陳耕説。

  活動主辦方介紹,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教育相結合,文化節通過紀念先哲,傳承禮儀、教育後人,立足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參與祭孔大典的同安文史專家顏立水錶示,自己參與了歷屆孔子文化節,感受很深。“孔子文化是我們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通過宣傳儒家文化,對提升我們整個民族的文明程度、對促進社會發展的影響是比較大的。”顏立水介紹,對於同安來説,近年來,該區通過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優秀家風教訓、宣傳本地先賢等,不斷學習踐行,在提高文明程度的同時也普遍提高了文化自信。

  立足本地 延續優秀文化

  經過多年發展,廈門(同安)孔子文化節的內容逐年豐富,形式也越來越多樣化。

  在本屆文化節上,同安區還首發文化力作——《同安文話》一書。據悉,該書由中共同安區委宣傳部、區社科聯、區文聯策劃,廈門大學出版社正式出版,作者為《廈門晚報》首席記者黃文水。該書以口述歷史、深度訪談形式,涵蓋了同安文史、民俗、方言、地名、書法、曲藝、繪畫等領域,囊括了同安區現有的省、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代表性傳承人和傳承項目,展現了同安深厚的文化底蘊。

  值得關注的還有,在由同安閩南文化研究會主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新時代同安閩南文化傳承發展研討會”上,廈門、金門專家學者聚集一堂共同研討,文化節還舉辦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原創閩南童謠專場晚會。

  挖掘傳承本土優秀傳統文化,同安區有關領導在研討會上表示,作為千年古城,同安是閩南傳統文化的發祥地,歷史積澱深厚,傳統古韻悠長。以閩南文化為載體,同安通過舉辦各類活動,旨在持續推動兩岸專家學者相互交流、相互借鑒、相互促進、共同提高,使同安閩南文化事業始終為促進地方社會文化建設、密切兩岸文化交流、增進兩岸人民文化認同服務。(楊珊珊 余雪燕 楊心亮)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