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創新助“福鼎製造”漂洋過海

2019-10-12 09:47:2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創新,助“福鼎製造”漂洋過海

  “走起,又一批貨發往西班牙。”近日,百能數控設備(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明夏又在朋友圈發了一條産品銷售動態。隨著企業發展,百能數控的産品越來越受到國內外客戶的歡迎。

  近年來,福鼎的百能數控、鼎坤電子、中信重工、盈浩工藝製品等一批高科技企業異軍突起,在紮根國內市場的同時,不斷拓展國際市場。2018年,福鼎全市出口總值22.2億元,同比增長11.6%。業內人士表示,福鼎一些企業的科技含量已達到國際水準,且擁有一定的市場份額,為“福鼎製造”揚帆國際市場立下汗馬功勞。

  “福鼎製造”走向世界

  近年來,福鼎市在做強做大傳統産業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拓展,涌現出燈具、特種機器人、玻璃加工設備生産等高新産業,不斷打響“福鼎製造”品牌。

  國慶期間,位於福鼎工業園區雙岳項目區的鼎坤電子公司忙於訂單生産。一批新鮮出爐的燈具正緊鑼密鼓地裝車,準備發往國外。

  鼎坤電子是一家集研發、銷售、生産于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專業從事LED商業照明、LED戶外照明、LED醫用照明、LED景觀照明等節能環保産品生産和提供産品照明解決方案。公司與美國、澳大利亞、西班牙、印度尼西亞等地客戶建立穩定長期戰略合作關係,先後完成天津全運會場館照明工程,澳大利亞、印尼等國的體育照明和工業照明項目。

  百能數控公司國慶假期也在加緊生産,一台臺富含新科技的玻璃刻花設備在工人們的手中漸漸成型。“國慶期間往新疆發一台玻璃刻花機,稍前有2台分別發往北京和東莞……最近還有印度等地客戶與我們洽談。”陳明夏説,在國內佔有一席之地的百能數控通過建立“互聯網+”售後服務新模式,現已將銷售網絡延伸到世界各地,産品遠銷美國、印度、俄羅斯、土耳其、約旦等國,與數百家玻璃數控加工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

  中信集團旗下中信重工開誠智慧裝備有限公司的福鼎生産基地,自去年12月投産以來,已生産下線一批防爆消防滅火偵察機器人,與開誠其他生産基地一起,佔據中國特種機器人市場70%的份額。

  同樣,大份額佔據市場的還有盈浩工藝製品有限公司。公司到目前已有逾2億件聖誕禮品,銷往國外,年出口額超5000萬美元。

  科技支撐産品品質

  産品受歡迎的背後是品質支撐,而品質的背後是科技力量。

  近年來,盈浩工藝製品在科技創新方面動作接二連三。首先,公司建立起領先業內的聖誕球自動化生産流水線等10多項大型技改項目,在加大馬力生産的同時提高品質。其次,通過研發高分子廢棄塑膠循環再利用技術研發項目,對殘留物單體苯乙烯進行回收利用,彰顯企業的社會責任。憑藉創新,公司利用廢棄塑膠製造的環保聖誕球,不僅贏來接連不斷的國際市場訂單,而且還使企業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稱號。

  在業界,百能數控的資歷不是最深的,企業成立至今才8年時間。然而,它能夠從玻璃加工設備製造行業中脫穎而出,成為國內該領域的領頭企業,靠的是科技競爭力——自主研發的“can先進數控技術”。該技術通過與優秀工藝相結合,實現玻璃加工過程的智慧化。運用此技術研製出的設備,能夠加工複雜圖案,具有精度高、易操作的特點,而且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勞動強度。“20年前,意大利玻璃刻花機技術比中國強,而今天,以百能數控為代表的刻花機技術已領先國際水準。”今年初,在世界玻璃工業展上,一位土耳其客戶對中國刻花機技術豎起拇指。

  同樣,在科技創新方面,鼎坤電子也不斷給自己加壓,創新産品,憑藉LED大功率投光燈,拿下國際綠色設計大賽金獎。

  政企共振推動創新

  科技創新是企業在競爭環境中獲得生存的根本。來自福鼎市科技和知識産權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福鼎市申請專利636件,其中發明專利140件,同比分別提高42.92%、89.19%;授權專利271件,其中發明專利39件,同比增長11.43%;全市有效發明150件,同比增長30.43%;每萬人口擁有發明專利2.8件,提前超過2020年2.1件的目標。全市技術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

  在創新道路上,福鼎市按照既定的“工業立市”發展戰略,不斷加大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的政策扶持力度。通過搭建校企合作平臺、引進高科技項目等方式,營造良好科技創新氛圍,鼓勵支持企業提升自主研發能力,積極引導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鼓勵企業科技創新。另一方面,自2013年起,每年安排200萬元科技創新專項資金,安排23項科技創新、發展項目,實行專款專用,並設立科技發展基金,扶持企業發展。

  在政策的支持下,一批企業實現智慧化改造的新突破,産生了中信重工、鼎坤電子、百能數控等自動化水準成熟,並逐步向智慧化裝備應用發展的重點骨幹企業。比如,今年以來,百能數控就拿出了亮眼的成績單——獲得實用新型專利19項、發明專利1項、軟體著作權1項。(記者 莊嚴 通訊員 曾雲端 蔡雪玲)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