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全力深耕東盟市場 拓展深度合作開啟合作新篇

2019-10-17 10:11:0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福建全力深耕東盟市場 打造合作“升級版”

  9月下旬,以“共建‘一帶一路’,共繪合作願景”為主題的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第16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以下簡稱“東博會”)在廣西南寧舉辦。作為我省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東盟在福建對外經貿合作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借東博會平臺,福建經貿代表團展現開放新姿,積極與東盟各國密切經貿對接,拓展合作前景。

  立足多“緣”優勢經貿合作成效顯著

  本次東博會形象展區裏,“新福建、新時代、新畫卷”給眾多客商留下深刻且美好的印象;企業商品展區統一裝扮,統一的標識和Logo,工程機械及運輸車輛、食品加工及包裝機械、建築材料、電力設備及新能源等四個領域的品牌産品得到了中外客商的青睞;福建省參展企業經貿對接座談會上,省內企業與採購商代表面對面諮詢、交流,為進一步開展合作打下了基礎。據展後統計,福建省參展企業現場成交額1800萬元人民幣,意向訂單近700個,意向成交額5200萬元人民幣。

  這是福建與東盟經貿合作成效顯著的一個縮影。依託得天獨厚的地緣、人緣優勢,兩地間商緣也漸趨深厚。

  地緣相近。東盟是福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經貿合作的前哨。隨著“絲路航運”等大量海上航線的開闢,福建與東盟互聯互通作用得到發揮,口岸散雜貨運量從2013年1.87億噸增長到2018年2.24億噸,集裝箱貨運量從2013年714.3萬標箱增長到927.9萬標箱。同時,開通了6條中歐班列國際線路,實現“海絲”與“陸絲”的有效連接,也打通了從東南沿海通達亞歐12個國家30多座城市的物流運輸大通道。

  人緣相親。目前,在東盟的閩籍華人華僑超過1200萬人,並成為所在國經濟發展中舉足輕重的力量。近年來,福建與東盟華人華僑社團、商協會、跨國公司等經貿主體聯繫密切,開展省領導對東盟國家的系列高訪活動,組織舉辦了“中國福建-新加坡經貿推介會”等一系列經貿活動,福建與東盟華人華僑經貿合作項目逐年攀升。

  商緣相連。福建與東盟經貿互補性強。一是産業互補。福建積極支持企業“走出去”,到2019年7月,我省經備案對東盟國家投資的境外企業和分支機構375個,分佈在東盟全部10個國家,中方協議對外投資總額68.7億美元,主要從事礦業開發、漁業捕撈和基地建設、蔬菜種子種植、生産製造、批發零售、工程建築與設計等業務,柬埔寨中柬工業園、越南福東工業園等境外經貿合作園區納入商務部統計,還在印尼、緬甸等國建立了境外遠洋漁業綜合基地,遠洋漁業、境外水産養殖規模居全國第一。二是資源互補。東盟是福建礦産品、農産品、化工原料等資源型産品的重要來源。三是分工互補。福建與東盟在高新技術、機電産品上的國際分工已經發展到垂直分工階段,産業鏈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産業分工協作特點突出,帶動了中間産品貿易規模不斷擴大。

  綜合輻射。福建作為中西部地區出海的重要綜合通道,積極發展海鐵聯運,外省大宗貨物通過福建港口“水水中轉”業務快速發展,港口腹地拓展到贛、粵東、浙南和長江流域的部分省份,外省經過福建沿海港口與東盟進出口的貨值年均增長5.7%,2018年達到537.6億元,擴大了“海絲”核心區的輻射範圍。

  推動貿易暢通貿易發生深刻變化

  2013年以來,福建省著力推動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貿易暢通工作,與東盟的貿易發生了深刻變化。

  貿易市場更加廣闊。2018年,東盟已超越美國成為我省第一大貿易夥伴,我省與越南、柬埔寨、緬甸等新東盟國家進出口增長快、增幅寬,2018年分別增長了23.9%、42.2%、11.0%,成為東盟超越美國主要因素。從出口市場看,東盟是我省第三大出口市場,2018年出口東盟1299.3億元,同比增長7.4%,菲律賓是福建在東盟的第一大出口地,佔福建出口東盟的32.3%;從進口市場看,東盟是我省第一大進口來源地,2018年福建從東盟進口819.5億元,同比增長14.5%,印尼是福建進口最重要來源地,佔福建自東盟進口的43%,主要是資源性進口。

  貿易主體更加活躍。對東盟進出口企業的數量從2013年的8062家增長到2018年的10495家,增長30.2%,年平均增長5.0%。2018年,三資企業與東盟進出口632.1億元,增長9.8%,比重由2013年27.6%增加到2018年29.8%。國有企業進出口402.2億元,比重由16.9%增加到19.0%。

  貿易結構更加平衡。2018年,福建對東盟出口1299.3億元,從沿線國家進口819.5億元,分別增長7.4%、14.5%。進口增長率超過出口增長率7.1個百分點。貿易順差479.8億元,與2013年相比,縮小37.6億元。

  商品種類更加多元。福建與東盟之間的進出口商品類別由2013年的4893種增長至2018年的5291種。機電産品、紡織品、農産品為主要出口商品。礦産品、有機化學品、橡膠、鋼鐵、煤等資源型産品為主要進口産品。

  貿易方式更加多樣。一般貿易為主要貿易方式,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2018年,福建以一般貿易方式與東盟貿易額達1703.6億元,增長10.4%,佔比80.4%;以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物流貨物方式進出口92.1億元,增長40.7%;以加工貿易進出境貨物方式貿易額323.1億元,增長2%。福建與東盟跨境電子商務貿易等新興貿易也快速增長。

  拓展深度合作開啟合作新篇

  如何在高起點上推動福建與東盟經貿合作開啟新篇章,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建議:

  加強設施聯通。首先要完善港口物流體系、標準等建設。支持鼓勵福建有意願的企業到東盟參與其港口投資和經營,鼓勵東盟航運企業到福建設立分支機構,開展海上國際貨運,打通與沿線國家交通節點。其次,加強口岸合作,發揮各自航線、貨源、區位等優勢,推動建設“單一窗口”和信息交流互換機制,更好地互聯互通航線和信息。第三,發展國際中轉業務,大力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東盟與“陸絲”合作,推動“海鐵”聯運。第四,發揮機場高附加值貨物和人員運輸作用,特別要加強福建對東盟空中航線開闢,並推動電信基礎設施聯通。

  搭建經貿合作平臺。共同實施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用好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平臺,為共同發展注入強大動能。共同建好經貿合作區,優先開展農業、信息技術、輕工製造、裝備製造等領域産能合作,打造好柬埔寨中柬工業園、越南福東工業園等經貿合作區,生成一些“兩國雙園”的合作新模式。推動境外加工業務開展,參與東盟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境外經濟合作園(區)和國際工程承包等合作。利用各種展會平臺,繼續舉辦“福建品牌海絲行”系列活動,推廣福建的品牌産品、品牌企業,促進交流與合作。發揮福建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的優勢,積極拓展國際中轉集拼、轉口貿易、離岸貿易等新興貿易業態,吸引東盟國家資本入駐。推行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體等商業模式,支持跨境電商企業培育品牌和建設境外行銷網絡。

  加強産能合作。加強雙方在製造業、人工智能、數字經濟、農業、旅遊等産業方面合作,運用東盟國家積極的生産要素,擴大福建企業再生産能力。福建的鞋服、箱包、傢具等傳統産品集聚了技術、資本等優勢,而東盟部分國家勞動力資源豐富,可以差異化地進行生産要素投入。同時,帶動福建傳統産業技術、設備等産品出口,也利於解決所在國就業問題,帶動東盟國家共同發展。

  深化創新合作。以明年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為契機,積極拓展電子商務、數字貿易、5G網絡等領域合作。福建應積極參與和支持東盟智慧城市網絡建設,推動福建同東盟開展智慧城市點對點合作。雙方還可攜手共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加強海洋科技創新合作,促進海洋産品貿易和海洋資源共享利用。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