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因電影相會,更因友誼相聚——訪俄羅斯紀錄片導演阿列克謝·傑尼索夫

2019-10-17 11:00:39|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從莫斯科到福州,跨越7000多公里的遙遠距離,我們因電影相會,更因友誼相聚。”昨日,在第六屆絲路國際電影節主論壇上,俄羅斯紀錄片導演阿列克謝·傑尼索夫在接受記者專訪時,首先表達了對美麗榕城的喜愛。

因電影相會,更因友誼相聚——訪俄羅斯紀錄片導演阿列克謝·傑尼索夫

  俄羅斯著名紀錄片導演阿列克謝·傑尼索夫發表主題演講。

  今年電影節,他帶來紀錄片《中國的重生》,以彩色畫面還原新中國開國大典,成為與會嘉賓熱烈討論的話題。“這是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以及俄中建交70週年之際,獻給中國人民的禮物。”傑尼索夫説。

  “我從小就很喜歡中國文化,讀了許多孔子、李白、杜甫的文章。”傑尼索夫告訴記者,大約在2年前,他在俄羅斯國立電影照片資料檔案館查找中國的相關素材時,發現了這些彩色影像資料。

  “這些資料記錄的不僅有當時中國的市井生活,更有1949年中國開國大典的彩色畫面,我們感到非常驚嘆,簡直太難以想像了!”傑尼索夫説,他和團隊用了近一年半的時間才完成了修補、數字化、剪輯等工作。傑尼索夫的同事還告訴記者,從發現資料、提出製作紀錄片申請,再到成功製作推出,都是傑尼索夫在牽頭奔忙,團隊傾注了巨大心血。

  就這樣,熟悉且珍貴的黑白記憶變成了彩色畫面,再配上中國風的音樂旋律,關於中國崛起與重生的故事被娓娓道來。傑尼索夫特別強調,如今新時代的中國與影片中的中國形成強烈的對比,這正是中國人民走過的路,不可思議的中國力量。

  “在俄羅斯,這部紀錄片的收視率非常高,不少觀眾在畫面中找到了他們父輩的身影,尤其是那些在五十年代同中國有著緊密合作的蘇聯專家和參與過中國解放戰爭的蘇聯老兵,這對我們來説也是非常驕傲和自豪的一件事。” 傑尼索夫還提到,感謝中國觀眾在網站上留下的評論,他們的祝福和話語令人鼓舞、溫暖。現場,不少嘉賓、影迷也紛紛熱情向傑尼索夫表達了溫暖的感謝和祝福。“我很感動,同時我深深覺得這是電影人的使命。”

  記者了解到,《中國的重生》並非傑尼索夫拍攝的第一部關於中國的紀錄片。2015年和2018年,他先後出品了《俄羅斯和中國:歐亞心臟》和《中國夢——復興道路》兩部紀錄片。

  “在歷史悠久的福州,絲路電影節為世界電影人提供了機會,大家坐在一起吃飯、聊天,鮮活的文化在這裡碰撞。” 傑尼索夫説,正如中國諺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説的那樣,電影節是世界各國文化交流互鑒的第一步,接下來還會有很多很多步。(記者 謝星星 蔣雅琛/文  鄒家驊/攝)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