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已連續52天無雨 乾燥天氣啥時能“解渴”

2019-10-28 10:02:40|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廈門已52天無雨 乾燥天氣啥時能“解渴”

廈門已連續52天無雨 乾燥天氣啥時能“解渴”

  天干幹、地燥燥,廈門天氣更乾旱。隨著最近冷空氣頻頻南下,廈門雖然天冷了,但是以晴好、多雲天氣為主。缺少有效的降水,讓廈門的天氣更加乾燥。

  9月6日以來,廈門雨水持續偏少,島內總降水量僅有0.2毫米,較常年偏少99.9%;而島外總降水量為73.3毫米,較常年偏少五成多。截至昨日,廈門氣象臺本站已經連續52天沒有出現有效降水了,打破歷史同期紀錄。島內已達氣象重旱的標準。

  52天缺少有效降水

  氣象專家介紹,一來自9月開始就沒有颱風直接影響,致使廈門缺少颱風雨的滋潤。二來進入10月後,大氣環流形勢非常穩定,副熱帶高壓盤踞華南,導致水汽輸送不力,難以形成雨水。

  今明兩天,有暖濕氣流北上,與冷空氣交匯,將會釀出小陣雨天氣,但是降雨量少、範圍小、時間短,難以有效緩解旱情。

  明晚開始,天空重新放晴,晝夜溫差又會加大,夜晨涼意加重,早出晚歸的市民要注意多穿些衣服,防風保暖。

  根據目前的天氣形勢分析,接下來一週廈門市出現較明顯降水天氣過程的可能性仍然不明朗,因此,旱情有進一步加劇的趨勢。隨著旱情的擴大,廈門也更顯乾燥。相關部門表示,將做好乾旱進一步發展情形下的城市生産生活用水管理,減輕乾旱帶來的不利影響。

  綠化用水已限量供應

  島外許多農業基地,不僅暫停了雨林噴霧,甚至暫停了自來水灌溉,使用水庫抽水進行灌溉等人工灌溉形式,以節省用水量。“溪水不夠用,辣椒長不大,有的剛開花沒幾天就掉落了。”同安農民老陳説,他種了近20畝田,包括芥菜、豆角等。但近段時間又沒有雨水,加上附近小溪水量不夠,每天他只能抽一個多小時的水用於灌溉。由於水量不大,田又多,加上風大蒸發快,他只能輪番澆灌,“今天澆個三四畝,明天澆另外三四畝,四五天一個來回,才能夠維持植物生長”。

  在城東萬畝蔬菜基地,菜農介紹,他挖了一口深水井,雖然出水量並不是很大,但對於澆灌家裏那幾畝農田也綽綽有餘,“種菜的用水基本能夠保證,就是多耗費點時間罷了”。

  連日來乾旱少雨,部分區域的綠化用水、道路保潔用水已經限量供應。

  據介紹,廈門公路局橋隧中心目前採用的純吸式清掃車,無須用水,就能清潔路面,可謂缺水季的保潔利器。與其他道路保潔車輛不同的是,該款清掃車作業時無須對路面灑水,依靠獨特的控塵掃刷、超強真空負壓實現路面保潔效果。在現場實際作業測試中,小到灰塵、紙屑,大到直徑10釐米的磚石土塊,都可以被吸進車載垃圾箱內,清潔路面縫隙、角落、路緣不留死角。 (海峽導報記者 朱黃 李學清)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