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龍岩創新“師帶徒”精準扶貧模 推動人才、技術、項目高位嫁接

2019-10-29 16:45:0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龍岩創新“師帶徒”精準扶貧模式,推動人才、技術、項目高位嫁接,有力推動老區群眾脫貧奔小康—— “師傅”領進門,貧困戶變帶頭人

  10月23日,記者來到武平縣萬安鎮上鎮村,貧困戶謝亮平正忙著給蜂箱鋪上稻草遮陰。“從鐘師傅這畢業後,我有空就回來看看,給新人講講養蜂經驗。”甩掉窮帽的謝亮平分外開心。“鐘師傅”,是梁野仙蜜養蜂合作社負責人鐘亮生。

  “師帶徒”是中國技藝特有的傳承方式。而今,龍岩賦予其新的時代使命——助力老區群眾脫貧奔小康。10月18日,龍岩市“創新‘師帶徒’人事人才扶貧模式,助力精準扶貧”作為全省唯一代表,入選全國“2019年人社扶貧典型事例”。

  始於醫療幫扶的創舉

  在龍岩,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比例超過40%。健康不扶,窮根不除,“師帶徒”精準扶貧模式正是發軔於此。

  如何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名校畢業生基本不願意來縣級醫院,學科帶頭人特別緊缺。”連城縣醫院院長董書君説。

  “龍岩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比沿海地區,全職引進困難。我們最終確定折中方案,實施柔性引才。”龍岩市人社局副局長范伯群説,2016年底,龍岩市正式實施醫療“師帶徒”幫扶,得到中央、我省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

  22日,72歲的武平縣中堡鎮貧困戶石啟榮重獲光明。“白內障手術很成功!住院觀察一天后就回到家。”老人告訴記者,他患有慢支肺氣腫,從前害怕風險不敢手術,耽擱好些年。

  群眾的信任,源自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副院長亢澤峰對武平縣醫院眼科的“師帶徒”幫扶。“科室包括我在內的6名眼科醫生在亢教授手上快速成長。”武平縣醫院眼科主任鐘啟文説,專家根據徒弟情況制定3年成才計劃,基層醫生到北京隨同會診、共同手術、解決疑難雜症。平時,通過遠程指導,開展技術傳授、輔導培訓。

  “在他指導下,白內障手術創口更小、病人恢復更快。患者不用再出縣做手術,減輕了經濟負擔。”鐘啟文説,通過對接幫扶,建立起龍岩唯一獨立的眼科手術室,年開展手術從500台增加至1000台。如今,武平縣醫院眼科已成為閩粵贛邊最強縣級醫院眼科。

  “復明我一人,解放一個家庭。”石啟榮深有感觸,現在兩個孩子不用輪流在家照顧他,都能外出打工賺錢。

  截至目前,龍岩柔性引進22名國家級醫療專家,與62名中青年醫療骨幹結成師徒。近三年來,9批次70多名國家級及省級、本地醫療專家團隊走進閩西老區開展義診、技術指導,並免費為貧困戶實施白內障手術。

  把“師徒”關係   建立在産業鏈上

  脫貧不返貧,重點在産業。2018年以來,龍岩總結醫療“師帶徒”經驗,配套激勵政策,將幫帶擴展到現代農業、生物醫藥、食品加工等産業領域。

  “羅來輝教授的‘師帶徒’精準扶貧至關重要。他手把手教會貧困戶利用廢棄農副産物,攻破了連城農業發展的關鍵瓶頸。”連城縣農民創業園管委會主任張華柱説。

  羅來輝是梅州市嘉應學院副教授,2018年,他與連城縣達成“師帶徒”合作。“經過實地考察,我們發現連城縣含硒土地呈斑點狀分佈、硒含量不均勻。”羅來輝説,為解決農産品含硒量不穩定的難題,他將廢棄茶葉、地瓜葉製成含硒的茶功能性飼料,提升白鴨、黃兔等特産畜禽體內含硒量,並將其糞便製成有機肥,用來種植地瓜、紅米等植物,實現良性循環。

  確定實驗兔場的選點、調查分析黃兔死亡率、調整茶功能性飼料配比方案……羅來輝84次來到連城,和養殖戶、飼料廠的技術人員通過針對性試驗,最終把科學理論轉化為扶貧成果。

  連城蓮峰鎮貧困戶黃書漢養兔多年,但規模較小。“原先仔兔成活率不高。羅教授向我普及茶功能性飼料及其技術後,仔兔成活率提高三成。而且硒含量高,每斤多賣10多元。”黃書漢説,如今每年純收入3萬多元,還擴大規模成立家庭農場。

  “專家組還幫我們統一技術標準和産品品質,建立完整的産供銷産業鏈,形成貧困戶致富的長效機制。”張華柱説,連城大部分養殖戶現都用上了茶功能性飼料,經濟效益顯著提高。

  為確保供需契合度,龍岩採取個人自薦、單位推薦、部門審核方式遴選一批學徒,每年初面向基層徵集服務需求,根據服務需求清單率先指派導師。2018年以來,龍岩市已組織10余次産業幫扶對接活動。

  認證“田秀才” 課堂更廣闊

  “去年冬天,我把17箱蜜蜂從扶貧基地搬回家裏飼養,順利收穫冬蜜。”謝亮平説,去年他跟隨鐘亮生養蜂,當年就完成蜂蜜豐産、蜜蜂分箱,增收1.2萬多元。

  看著謝亮平成長為扶貧帶頭人,鐘亮生倍感欣慰。“論養蜂我有經驗,論銷售我也只是學生。”他説,“多虧了龍岩農校專家梁添勇的指導,我們加大蜂蜜系列産品開發和電商投入。如今,已開發出10多種蜂蜜産品;互聯網銷售額達100萬元,佔20%左右。”

  “受人恩惠,也想帶動更多困難群眾。”在鐘亮生看來,養蜂投資少回報快,勞動強度較低,貧困戶容易上手。

  農村實用人才“師帶徒”模式為他搭建了平臺,在資金補助、職稱評聘、培訓教育、推薦選拔等方面均給予政策傾斜。到目前,鐘亮生已帶動周邊16個鄉鎮的176戶貧困戶養蜂致富。

  “2018年,龍岩在全省率先開展農村實用人才破格評審,首批評定22名‘土專家’‘田秀才’中級職稱。”范伯群説,由他們組成的“農民講師團”,借助課堂集中授課、田間現場指導、師徒結對幫扶等形式,為更多貧困戶送去高品質又貼近實際的技能培訓,有效解決農技專家緊缺等難題。

  “評上職稱後,課堂更廣闊,我站在講臺上底氣也更足了!”鐘亮生説。過去囿于職稱問題,許多單位邀請不了他;今年初以來,他已在全省各地開展講座20多場,“徒弟”遍佈八閩。

  眼下,龍岩市第二批的農村實用人才中級職稱正在評定中。“在今年的評定中,我們強調了農村實用人才帶動群眾脫貧的導向,將‘師帶徒’脫貧成果作為一項重要的考察指標。”范伯群説。(劉必然  邱小堯 邱曉麗)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