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晉江經驗”:愛拼敢贏成就縣域經濟奇跡

2019-11-05 13:19:25|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建時間列表】【泉州】【移動版】“晉江經驗”:愛拼敢贏成就縣域經濟奇跡

  晉江城市景觀  賴進財 攝

  東南網11月5日訊(本網記者 陳詩婷 陳培源 林傑 通訊員 吳宏霈)  

  印記點評

  “晉江經驗”不僅是晉江的,也是福建省、東南沿海乃至中國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和實踐成果,是中國民營經濟、非公經濟從孕育到成長、從發展到壯大的一個縮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積極實踐。

  印記故事

  新老晉江人的晉江故事

  晉江是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飛速成長的一員,縣域經濟總量連續多年位居福建第一名,也是福建唯一一個進入全國十強縣的城市。在這片創業熱土上,生活著一群愛拼敢贏的新老晉江人,他們創造“晉江經驗”、關注“晉江經驗”、傳承“晉江經驗”、續寫“晉江經驗”……他們眼中的晉江,有血有肉有故事。

  堅守“匠心”

  莊炮成:拼搏的DNA是祖傳的

  出生於1949年的莊炮成,在經營父輩傳下來的理髮生意。理髮店經歷過改名、搬遷、裝修,理髮價格也從半毛錢到35元,但匠心精神卻是莊炮成一直不忘的初心。如今,他已將店和手中的剃刀交給兒女,選擇到村裏的老人協會幫忙,但是莊炮成要兒女們守住這份“匠心”,精益求精。

  這個在晉江生活了70年的“老晉江”,見證了晉江的許多起起落落。現在,晉江的道路已經是城市發展的成功寫照,直直通向莊炮成的內心。從田地到水泥路再到柏油路,從南北向的單一到現如今的鎮鎮貫通,都讓莊炮成格外感慨。“之所以有今天,首先要有感恩的心,感恩不懈努力和奮鬥的晉江人。拼搏的DNA,是祖先留給我們晉江人的可貴財富。”

  打造海峽名村

  洪水準:我們構築“五色圍頭”

  地處晉江圍頭半島最南端的圍頭村,是祖國大陸距離金門最近的美麗漁村。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洪水準的話説,這是從戰地走來重建的家園。新村兩委上任後,了解晉江鄉村扶持政策,發現晉江十分重視農村建設,鼓勵城市反哺農村,確定了振興圍頭二次發展規劃、思路和方案。

  現如今的圍頭,以晉江市“百村示範、村村整治”示範村為契機,沿著“一年一台階、五年一跨越、十年初步實現宜業宜居宜遊、二十年打造海峽名村”的“振興圍頭、二次創業”發展目標推進,圍繞黨建創新“五個五”和黨務激活“三個三”,不斷挖掘戰地、濱海、漁村、僑臺、海絲五大文化,積極構築紅色黨建、綠色漁村、藍色海灣、白色沙灘、金色産業“五色圍頭”。

  洪水準表示,圍頭將把握機會,扮演好角色,打造海峽第一村名片,成為晉江鄉村建設的品牌。

  為一座城留住

  劉瑩:晉江有溫度 留得住人才

  晉江作為縣域經濟領跑者,擁有平臺、資本、政策……是名副其實的人才高地,恒安集團黨委書記、共享中心副總裁、高級經濟師劉瑩就是紮根這裡的“新晉江人”。從哈爾濱到晉江,一生活就是二十幾年。在劉瑩看來,晉江人的愛拼、會拼、能拼、敢拼,成就晉江現在的規模和發展。

  “晉江是一個有溫度的城市,給企業和人才很多支持,值得我們為企業和晉江發展做貢獻。”劉瑩認為,一座城市對於人才而言,要做到“引得進、留得下、有發展”,而晉江經常舉辦一些活動,給企業引導和創造機會。“我想要的,晉江都做到了,為此我與晉江定終身。”劉瑩稱自己為安海哈爾濱人。

  印記脈絡

【福建時間列表】【泉州】【移動版】“晉江經驗”:愛拼敢贏成就縣域經濟奇跡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