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市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2019-11-05 11:44:28|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要聞】【泉州】【移動版】【滾動新聞】【Chinanews帶圖】泉州市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晉江英林龍西村通過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林勁峰 攝)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去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一年多來,我市紮實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多次召開工作會、協調會部署安排,出臺鄉村振興五年規劃和市委1號文件。目前,全市“五大振興”工作、12個專項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重點工作進展順利,實現良好開局。□記者 許雅玲

  産業興旺 讓農業有奔頭

  來到泉州臺商投資區張坂鎮八仙過海大型旅遊綜合體項目施工現場,工人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中。該項目是張坂鎮發展“藍色海洋經濟”的抓手之一。

  近年來,張坂鎮以“藍色海洋經濟、山村旅遊經濟”的“藍和綠”兩個主題板塊,合理定位村莊主題特色,打造特色産業,振興鄉村發展。藍色産業,突出環灣向灣、藍色發展,在靠海村莊打造濱水旅遊帶,發展藍色經濟——浮山村依託靠海優勢,規劃建設漁業市場,發展現代漁業;前見村借助得天獨厚的濱海旅遊資源和八仙過海大型旅遊綜合體、樂活小鎮、世茂海上世界等旅遊項目,大力發展濱海旅遊業,打造泉州地區最具人氣的“網紅沙灘”和“一線串珠”式濱海旅遊觀光帶。綠色産業,突出山體綠脈、綠色發展——山內村依託東樓水庫、“烽火群英薈”旅遊項目,打造人文古村,發展鄉村旅遊業;上塘村依託張坂雕藝文化,著力打造特色雕藝産業;蘇坑村通過土地流轉方式,發展特色現代農業。

  像張坂鎮這樣通過因地制宜發展産業實現“美麗蝶變”的特色鄉鎮,在我市還有不少。近年來,我市不斷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印發《泉州市鄉村産業振興專項小組工作方案》,在做強做優做大茶葉、蔬菜、水果、畜禽、水産、林竹、花卉苗木等7個優勢特色産業的基礎上,加快培育食用菌産業、鄉村旅遊業、鄉村物流業,形成10個優勢特色産業。同時,現代農業“五百項目”也取得新進展,正在創建省級優質農産品標準化示範基地35個、“一村一品”特色産業示範村40個,農産品産地初加工中心建設22個,開展新一輪農業産業化市級重點龍頭企業認定(250家左右),推薦申報國家級龍頭企業3家,新增農産品“三品一標”認證42個。

  生態宜居 讓農村有看頭

  走進安溪縣城廂鎮經兜村,寬敞的水泥路面平整乾淨,一幢幢整齊漂亮的鄉間別墅錯落有致地分佈于西溪兩畔,穿村而過的溪水清澈見底,一幅宜居宜遊的美麗畫卷盡現眼前。

  經兜村古稱“淵兜”,人口3500余人,離安溪縣城不到10公里。近年來,經兜村通過開展美麗鄉村建設,依託區位優勢、便捷交通、地域特色和生態優勢,發展觀光農業和休閒旅遊業,入選住建部第四批“全國美麗宜居村莊”示範名單,並成為泉州市鄉村振興示範點。

  經兜巨變,是泉州通過生態振興帶動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我市制定出臺《泉州市鄉村生態振興專項小組工作方案》,有序推進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實施“清新水域”工程、實施“清潔土壤”工程、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工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加強農業農村生態環境監管等六方面重點任務。同時,建立完善“一村一檔”工作,推動2019年度30%以上村莊通過“綠盈鄉村”認定,著力打造閩南特色“綠盈鄉村”品牌。此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方面,完成“兩違”拆除826宗33.6萬平方米,違章廣告牌拆除3298塊,垃圾堆放點整治2047個、畜禽漁業養殖場治理232個,裸房立面整治開工6048宗,綠化提升324.5萬平方米。 

  鄉風文明 讓日子有盼頭

  近年來,德化縣國寶鄉不斷擦亮文明底色,為群眾幸福“加碼”。其中,國寶鄉佛嶺村建設移風易俗特色館,開展文明旅遊、美麗鄉村創建知識宣傳;保護和發展國家級傳統古村落,展示鄉愁鄉韻鄉風貌。國寶鄉內坂村成立愛心食堂,村裏60歲以上的老人每月1日都可以到愛心食堂免費享用午餐。

  鄉風文明是鄉村建設的靈魂。抓好鄉風文明建設是新時代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和軟體基礎。一年來,我市確定石獅市祥芝鎮等四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市級試點,著力打造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鄉風文明建設等“七大平臺”,組織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同時,加快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建工作,繼續開展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試點工作;共舉辦公益性演出超1000場,舉辦第十三屆閩臺對渡文化節暨蚶江海上潑水節等活動,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提升鄉村文化品牌影響力。

  示範引領 讓農民有勁頭

  去年,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鄉村營造夏令營在晉江舉行。10天的創作,54個微景觀的呈現,將來自海峽兩岸13所高校的248名大學生的付出,村社區幹部、群眾的傾力支持展現得淋漓盡致。

  記者了解到,晉江于2017年首次嘗試開展“雙微創”(鄉村微景觀、都市微菜園的創意競賽),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延伸,逐步擴展以微景觀、微菜園、微庭院、微森林、微墻繪為主要內容,以大學生夏令營、國慶建造營、校園雙微創意營、大樹微景觀工作營、大學生寒假社會實踐營為主要平臺,以大學生農業農村創業創新為抓手的“五微五營雙創”活動體系,也因此成為吸納鄉村振興人才的主陣地。

  這樣的事例,在全市不勝枚舉。寫好鄉村振興大文章,人才是關鍵。一年來,我市制訂《泉州市推動鄉村人才振興工作方案》,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計劃培訓新型職業農民4580人;全市16家農村青年創業就業培訓基地,組織參訓農村青年3000多人;團市委聯繫青商會等創業導師,結對幫扶60人;創新村級人口健康助理員隊伍建設,已覆蓋超過30%的行政村。

  一系列政策落地見效,更多的人才留在了農村,可是,村級發展由誰來領路?俗話説,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支部。村黨組織書記作為村級發展的領導者、決策者、組織者和實施者,是鄉村振興的領路人。

  為築牢鄉村振興的基礎保障,更好地調動和激發鄉村發展新動能,我市舉辦新任村(社區)幹部培訓班400多期,培訓3.5萬多人次;加快實施海絲鄉村“千名頭雁”引領行動,市級確定500名左右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對象,縣級確定500名以上村主幹對象,努力打造一支“一優三好”村級組織帶頭人隊伍;結合全市“強基促穩”三年行動工作部署,將後進村黨組織列入整頓範圍,“一村一策”制定整頓工作方案,確保年底前完成整頓提升;推動建立健全經費保障激勵機制,各縣(市、區)均為村主幹辦理養老保險,南安市推行村幹部積分管理系統APP,打破平均分配方式,每人每年最高可領取報酬8.2萬元。

  如今,行走在泉州的鄉村,目之所及:藍天白雲下,清澈的溪水穿村而過;村道小路、房前屋後乾淨整潔;路邊花壇裏的茶花、三角梅隨風搖曳;文化墻上,中國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文明樹新風、傳統德孝禮儀的字畫隨處可見;建起休閒設施,農家院裏歡聲笑語……在砥礪奮進中,一幅恬靜安詳的田園山水畫在這片沃土上鋪展開來。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