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晉江探索城市“繡花功”用最好“顏值”迎接世中運

2019-11-06 19:06:03|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晉江城管:用最好的市容“顏值”迎接世中運

【要聞】【泉州】【移動版】晉江探索城市“繡花功”用最好“顏值”迎接世中運

  晉江廣大城管執法人員深入基層一線,努力探索城市“繡花功”。

  泉州網11月6日訊 (記者張曉明 通訊員賴珊紅 文/圖)明年10月,第十八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將在晉江舉行。屆時,晉江將以最好的國際面孔迎接八方賓朋。提升晉江城市“顏值”,時間緊、任務重。記者從晉江市城市管理局獲悉,從去年年初開始,該局開展“七進工作法”(進基層、進街道、進社區、進小區、進學校、進市場、進工地),廣大城管執法人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基層一線,努力探索城市“繡花功”。

  執法下沉 做實城市管理基層治理模式

  拆除違法建築、整治環境衛生……在城管執法現場,總能看到晉江市城市管理局領導班子成員忙碌的身影,他們穿梭于晉江各鎮(街道),圍繞“兩違”綜合治理、城鄉人居環境整治等方面進行實地調研。

  去年以來,晉江市城市管理局領導班子成員帶頭開展“進基層”行動,各派駐中隊的城管執法幹部定期開展入戶宣傳,指導項目文明施工,糾正施工噪音、違規搭棚、佔道經營等違法行為,全力促進基層群體與城管隊伍共同參與城市精細化管理。

  聚焦城中村、集貿市場、背街小巷等薄弱點,以點帶面全覆蓋。對走訪基層中發現的問題,晉江城管立案督辦、逐項解決,配套建立“回頭看”“挂圖作戰”等保障機制,長效固本,嚴防回潮。

  “城市管理的任務在基層,重點、難點也在基層,所以城市管理的力量要擺在一線,擺在基層。”晉江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只有將執法力量下沉,把基層力量動員起來,並以此為支點,才能做實做強城市管理。

  主動作為 便民服務提升群眾獲得感

  “你好!請問五店市往哪走?”近日,在晉江萬達廣場城市管理服務驛站,一位遊客向城管隊員問路。

  萬達廣場城管驛站,是晉江市城市管理局市容中隊女子分隊的日常執勤駐點,負責萬達廣場、五店市等商業街區的市容市貌管理,還兼具便民服務和志願服務的功能。

  “城管驛站延伸執法觸角,是為民管城、為民服務的執勤點,也是傳遞城市文明的一個特色窗口。”晉江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執法窗口前移社區,是思想觀念和工作作風的巨大改變。通過“進社區”到一線傾聽群眾聲音,城管執法人員還切實地發現市容環境突出問題,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

  “進社區”主動作為,破解創新的高招、妙招也接連不斷,晉江城管還借機將這些模式做實做強,全力提升基層治理實效。去年,晉江城管探索實施《便民服務點設置實施方案》,有效推動基層管理規範化,疏堵結合整治城市流動攤販,努力做到便民利民。

  嚴管嚴治 著力提升市容環境衛生

  一座城市的有序運轉“三分靠建設,七分靠管理”。工地噪聲擾民、工程車“滴灑漏”、住宅小區違法搭蓋、市場周邊“臟亂差”……去年以來,圍繞上述幾大違法違規行為,晉江城管以“進工地、進小區、進市場”為抓手,著力提升市容環境衛生。

  接管建設工程規劃批後監管工作以來,晉江城管先後出臺《加強建設工程規劃批後監管工作的通知》《進一步規範建設工程規劃批後監管的通知》,明確監管依據、範圍、責任追究等事項,執法人員分片區進駐巡查,實施全程動態跟蹤監管。

  同時,晉江城管持續推進“執法進小區”專項整治行動,聯合住建、鎮街、社區、物業公司,建立五位一體監管機制,及時制止查處小區內外違法建設行為、違反市容環境行為。

  晉江城管還成立農貿市場綜合整治組,抽調老隊員帶領協管人員進駐中心市區4個綜合農貿市場,輻射帶動並協助中心市區其他農貿市場常態監管,市場周邊的市容環境衛生得到明顯改善提升。

  精細管理 不斷探索城市“繡花功”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晉江城管改變以往粗放式、應景式、運動式的管理模式,走出一條符合晉江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尤其注意講細節、講問題、講品質。

  按照這一思路,晉江城管“進街道”打造精品項目,推動沿街店舖規範經營,啟動城市管理提升行動,推出“點、線、面”管理提升項目,評選出“十佳示範街區”。通過“進街道”示範街區評選,發揮示範帶頭作用,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

  此外,城管文化“進校園”也在全市展開,有效構建“政府—社會—學校—家庭”四位一體的城市管理模式。通過與學校結對共建,開展城市管理知識進課堂,並不定期聯合交警、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整治,重點維護交通秩序、勸導佔道經營、查處食品安全隱患等問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晉江市城市管理局深入開展“七進工作法”,將基層活力大大激活,引發起一場“核裂變”,把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和標準,聚合成一團“建設國際化創新型品質城市”的正能量。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